|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美援朝战场上,这首歌被西方媒体称为“重磅炸弹”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军旅警营  发布时间:2020-09-28 09:33:27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当年,伴随着隆隆炮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是一个兵》等一大批与抗美援朝有关的军歌奔涌而出,一股怒涛从歌声中迸发。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做过这样的评价:“三年战争产生了众多的歌曲,它们是志愿军的心声,是祖国人民的心声,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昂首前进的心声,是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伟大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再现。这些歌曲激励着、鼓舞着志愿军的广大指战员克服了艰难险阻最终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嘹亮悦耳、激动人心,今日起,解放军报微信将陆续推出“抗美援朝经典歌曲”系列文章,和你一起回顾当年那些鼓舞人心的歌声。

 

《我是一个兵》是由陆原、岳仑作词,岳仑作曲的著名军旅歌曲。这首歌产生于美国入侵朝鲜、武装干涉朝鲜半岛事务并对中国造成严重威胁的1950年夏。

 

19506月的一天,驻扎在湖南湘江岸边祁阳县城的第四野战军一三七师的陆原和岳仑,在赴连队体验生活的过程中,从连队指导员口中得知了宜传唱且鼓劲足的军旅歌曲严重缺乏的情况。那时,陆原和岳仑都在四野一三七师文工队工作,陆原任文学与舞美创作分队长,岳仑任音乐分队长兼指挥与作曲。作为为一线战士服务的文艺工作者,陆原和岳仑当即就萌发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创作一首战士喜欢的歌。

 

两位作者在从连队业余文化创作活动中的墙报上,发现了一首开头为“俺是一个老百姓,扔下锄头来当兵”的军旅打油诗,并根据这位战士具有代表性的个人经历,以及顺口溜这种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根据当时的形势经过加工并最终创作出了歌曲《我是一个兵》。

 

《我是一个兵》歌词

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

打倒了日本侵略者

消灭蒋匪军

我是一个兵

爱国爱人民

革命战争考验了我

立场更坚定

嘿嘿枪杆握得紧

眼睛看得清

谁敢发动战争

坚决打他不留情

 

歌曲末尾两句原词“美帝国主义来侵犯,坚决打它个不留情!”在战士们的建议下,将“美帝国主义来侵犯”改成“谁敢发动战争”,唱起来顺嘴多了。

 

陆原,1942年参加八路军。陆原文化程度不高,但酷爱写作,尤其喜欢音乐。抗日战争后期,他曾经到延安抗大一分校学习。抗战胜利后分配到冀东军区独立第十三旅宣传队。新中国成立后,陆原任一三七师文工团的文美分队长、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创作员。

 

岳仑,194515岁生日那天参加了八路军,进入冀东十八军分区宣传队,成了一名文艺兵。此前他从没学过艺术,却天赋异禀,很快精通了吹拉弹唱,1946年就写出了第一首歌曲,并取了个笔名叫“岳仑”。1950年任四野一三七师音乐分队长,后来担任过四十六军文工团团长、吉林省歌舞剧院院长等职。

 

两个老战友:《我是一个兵》词曲作者陆原()、岳仑1992年在北戴河合影。

 

这首歌定稿后,立即组织师部警卫连试唱。由于歌词好记、旋律简单,只用了十几分钟战士们就学会了,连一旁观看的老百姓也能唱下来。因为它铿锵有力,曲调质朴,很快就在连队热火朝天地唱了起来。战士们非常高兴地说:“这歌儿唱着痛快,带劲儿,又感到光荣自豪!”

 

1951年春天,这首歌刊登在《解放军画报》第三期封底。这年81日,《我是一个兵》和另外几首与抗美援朝相关的歌曲《打败美国野心狼》《打,狠狠地打》等,发表在《解放军歌曲》创刊号中,并向全军重点推荐,《我是一个兵》迅速风靡全军,并且军民同唱,家喻户晓,在朝鲜战场上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士气的作用,“谁敢发动战争,坚决打他不留情!”掷地有声,激励着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当时西方舆论界评论说:中国军队在朝鲜有两颗“重磅炸弹”,一颗是《我是一个兵》,另一颗是作家魏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

 

 

朝鲜战场上文工团员教战士们演唱《我是一个兵》。

 

1953518日,国内许多报纸刊登了题为“中共志愿军某部委员会追认袁孝文烈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文章。文章写道,28日晚上8时,敌机在朝鲜北部某地铁路线上投下了大量炸弹,当时铁道兵某部班长袁孝文冒着敌机的轰炸去铁路沿线检查线路情况时,被炸断了双腿昏倒在铁轨上……当他被战友抬回去急救的时候,他对连长说:“不要为我担心,为了祖国和朝鲜人民,我牺牲了也是光荣的。”他用微弱的声音唱起了“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慢慢闭上了眼睛。《我是一个兵》成为广大志愿军官兵的心声!

 

 

1959年国庆节230名开国将军在人民大会堂高唱《我是一个兵》。

 

《我是一个兵》充分表现出了我军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首军旅歌曲,不仅鼓舞了我志愿军战士打击侵略者的士气,而且还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斗志。《我是一个兵》不仅是一首歌,70年来,“我是一个兵”作为部队的一句流行语,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成为我军广大官兵保持优良传统、严格自律、服务人民的一个承诺和信条。

 

转自军旅警营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