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腊子口80米悬崖,谁能爬?红军小战士:对我来说,这是家常便饭
点击:  作者:苏区放牛娃    来源:兵说视界  发布时间:2020-05-22 11:21:57

   

【腊子口现景】

 

腊子口位于岷县以南、甘肃省迭部县东北,是四川通往甘肃的重要隘口。腊子口地势险峻,一座大山被劈开三十多米宽的缝隙,山谷两边绝壁峭立。山谷底部是水流湍急的腊子河,腊子河上横跨有一座木桥,过了木桥便是一个三角形的谷地,谷地后面是白雪皑皑、高耸入云的腊子山。由于腊子口地势险峻,素有天险之称,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19359月,红一方面军到达腊子口附近。当时,蒋军陆军新编第14师师长鲁大昌在腊子口部署了两个营的兵力,共两道防线,妄图凭借腊子口的天险剿灭红军。红一方面军二师四团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受命夺取腊子口,为红军主力打通北上通道。

 

黄开湘、杨成武率连以上干部到腊子口前观察地形,因腊子口过于险峻,大家商议了很久也没有想到攻克的办法。最后,他们觉得唯一的办法,是利用敌守军全部集中在桥头碉堡和正面的弱点,设法爬上未设防的峭壁,居高临下突袭守军,形成前后夹击之势。但那峭壁高80多米,石壁几乎呈90度,又陡又滑,常人根本无法攀登。

 

 

【腊子口,敌军的碉堡遗址】

 

怎么才能攀爬上峭壁呢?为了集思广益,黄开湘和杨成武召集官兵共商计策,战士们积极踊跃,想了很多办法,但都被否决。

 

正当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个坐在角落的战士发言了,大家循声望去,原来是外号为“云贵川”的苗族小战士。他胸有成竹地说,他能攀爬峭壁,黄开湘马上和“云贵川”详谈。据“云贵川”介绍,他出生在贵州山区,从小就跟着父母上山打柴和采药,攀爬峭壁那是家常便饭,他觉得只要用一根长的竹竿顶端捆绑一个铁钩,钩住峭壁上的缝隙和树根,一段接着一段就能爬到悬崖顶部了。

 

 

为谨慎起见,黄开湘决定先让“云贵川”先尝试一下。他们迈过腊子河,在右侧敌军死角处开始攀爬,“云贵川”果然名不虚传,只见他借助长竹竿一把钩住峭壁上的崖缝,“嗖嗖嗖”地三下五除二就爬了一段。接着,他又借助石缝里长出的小松树,一段一段地攀登,不久就爬到了山顶。

 

黄开湘一看,大喜,决定当晚展开进攻,并制定作战计划:黄开湘率侦察连、一营一连和二连,通过“云贵川”放下来的绳索,攀崖迂回到敌军背后,杨成武则率2营正面主攻,攻打木桥,进攻隘口。

 

因为进攻腊子口战略意义重大,1军军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等亲自到前线阵地观察战况,指挥战斗,并调配迫击炮连援助红4团。傍晚时分,黄开湘率部开始渡腊子河,因河水湍急,战士们砍倒了两颗大树搭在河床上,战士们脚踩木头过河,然后顺着“云贵川”抛下的绳索攀爬悬崖。杨成武则率领部队对桥头开展进攻,战士们身上挂满手榴弹,端着枪猫腰向桥头前行,当快接近桥头的时候,猛然开火,机枪子弹打在悬崖上火星四溅,一发发炮弹落入地阵,打得敌军纷纷躲入碉堡里面。

 

 

由于守军的碉堡比较坚固,杨成武率部发起几次冲锋都没有拔掉桥头的几个火力点,正面进攻陷入僵局。正在这时,碉堡背后的悬崖顶部发出的信号弹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黄正湘率领的迂回部队终于到达指定的位置。

 

原来,迂回部队费尽千辛万苦攀上峭壁后,发现悬崖顶峰也异常险峻,顶峰怪石嶙峋、杂木丛生,战士们摸黑开辟出一条小路,顺利抵达敌军上方的崖顶。黄开湘立刻组织部队展开进攻,战士们居高临下把成捆的手榴弹扔向没有顶盖的碉堡,碉堡瞬间被炸毁,里面的守军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逃窜的敌军正好暴露在了二营面前,战士们早就等着敌军逃出来了,他们纷纷端起枪向敌军扫射,打得敌人抱头鼠窜,激战数小时候,红4团顺利夺取隘口,冲破了第一道防线。

 

 

【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团长黄开湘画像,因黄开湘牺牲太早,这位红军战神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鲁大昌见第一道防线已经突破,大惊,立刻命令山谷后段的守军务必守住第二道防线。杨成武率2营乘胜追究,继续战斗,在后续部队的配合下,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连续冲锋,第二道防线的守军溃败,红军彻底占领腊子口!

 

攻占腊子口后,红军继续追打数十里,占领了三草滩一带,占领了敌军的仓库,缴获粮食数十万斤、盐两千斤,保障了部队的供给,当地群众夹道欢迎,部队深受鼓舞。

 

 

腊子口战役是我军史上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最关键的一仗,打破了蒋军妄图“饿死”“困死”红军的阴谋。腊子口一打开,全盘棋都走活了,红军踏上继续北上的征途。遗憾的是,在这场战斗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红军小战士“云贵川”,却未留下真名。

 

作者:苏区放牛娃  来源:兵说视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