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不忘古田精神:90年后的今天,王立华大校和《古田军号》剧组都来了!
点击: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来源:红色依依  发布时间:2019-12-30 09:13:34

 

         1228日,我们来到了古田,参加王立华大校的讲座——《我们为什么来到古田》,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在毛主席塑像前偶遇了《古田军号》剧组成员,剧组成员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十分开心。

 

 

 

 

 

来到讲座会场前,可以看到很多毛主席的剪纸,我们依然沉浸在刚刚过去的1226日毛主席诞辰的热烈氛围中。开会之前大家在报告厅前台与纪念古田会议九十周年的背景图合影,还全体起立高唱了东方红

古田,王立华大校来的义无反顾,因为在古田会议90周年来到这里有着非常的意义。会议一开始,王立华大校在说要讲新东西,不能炒冷饭。因为人的认识是不断前进的,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古田会议新的认识和意义。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到古田来?

因为这里凝聚着太多的东西。从这里开始,我们党和国家有了一个灵魂性的东西。曾经我们缺少建党和建军的规矩,但是古田会议之后,我们有了大规矩,直到今天也要从中吸取营养。

 

其次,为什么会有古田会议?

毛主席的伟大在哪里呢?在于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保卫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秋收起义之后,转向井冈山就是这条道路的开始。

为什么说他伟大呢?就在于党中央认定的是俄国的路,而不是当初毛主席带领队伍上井冈山的路。可最后实践证明,还是毛主席开创的道路在中国革命中成功了。

中国有这样一条规律:离开了毛主席革命就一定要失败。

于是,在开除了毛主席党籍之后,紧跟着就是三月失败。直到朱毛会师之后,才知道中央的处分是开除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之前由于传递信息的特派员把信息给忘记了,才错误处理。随后,毛主席恢复了职位。

后来,毛主席被陈毅取代前委书记的职位,结果部队回到湘南,损失了三分之一,这就是八月失败。

毛主席下一次台,我们这个党和军队,就要受损一次。

新泉整训为古田会议奠定基础

当时共产党内部队伍有一部分人思想混乱,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气息浓重,打骂士兵的情况屡屡发生。

电影《古田军号》中毛主席和朱德说:惩罚逃兵、枪毙俘虏?我们不是走州过府,大吃大喝的队伍!

 

 

即使队伍中有一小部分人有这样的思想,也不能不管,长此下去会动摇军心。毛主席认为党内存在非无产阶级思想,要求整训部队。

新泉整训从123日开始,到20日结束,毛、朱、陈三人都住在望云草室,朱德同志抓军队整训、陈毅抓思想政治工作,毛主席集中精力搞调查研究。

 

在一次调查会上,有战士反映三纵队副大队长郭天民,性格暴烈,爱动手打人。挨过他打的战士,背地里还给他起了个郭铁匠的绰号。

毛主席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于是就把郭天民找来谈话,了解后发现郭天民的出发点并不坏,只是方式方法上还是在延续着旧军队的那一套陋习。经过耐心说服后,他不再打士兵了。

毛主席解决队伍的问题,不是强制要求,而是先调查研究了解事实,随后和同志们一起分析这些错误思想作风的根源和危害性,研究纠正和解决的办法,通过思想教育、语言说服去教育。

十天的军政整训,多次的深入调查,在望云草室厢房的一间斗室里,标注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草案)》的草稿堆满了整整一个方桌。在这些凝结着毛泽东心血的纸张上,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思想作风,闪耀着真理的光芒,积蓄着胜利的力量。

新泉整训结束后,面貌一新的红四军入驻古田。

 

古田会议

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毛主席代表前委起草的约三万余字的八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其中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十一人为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案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个军队必须是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工具。这个规定,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

可对于古田会议的解读,有人却是这样说的:古田会议就是朱毛之间干嘛,不就是争权嘛,最后中央支持了毛。

王立华大校说这样的人是没有是非,争论在团队内部是避免不了的,没有意见,也不会正确。第一点是这种对党内的批评陷入了唯心主义,不是根据事实,而是猜着说。第二点是方法性,内部批评不是从政治上,而是从技术上,个人上。纠结于这样的问题,这是极其危险的。恰恰把这支队伍的本质给忘记了。党内批评要从政治上去抓,像这种技术上的批评多了,就要使人谨小慎微,无所适从。

如果你把古田会议当成是个人权力之争,那么你根本不知道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的精髓所在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是古田会议的核心思想,但是读遍全文也找不到这几个字。

什么样的党才是成功的——主义建党!否则,人数再多,没有理想没有主义,也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

思想建党,用什么思想建党?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

有一个经典权威的说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马克思说,不解放全世界,就不能解放自己。大同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共产主义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就是平等。

自古以来人类从来都是不平等的,都是上智下愚,都是尊卑有别。

资产阶级掌握政权之后,平等了吗?有钱人决定一切,资产阶级决定一切,带来了新的不平等。有人说,那是最公平的。机会平等,你有能力,多挣钱,没能力,少挣钱。可比尔盖茨只有一个,哪能平等呢?

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正是要打破这种不平等!社会主义就要人民当家做主,把资产阶级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交由社会主义来完成。

人类历史上革命都是少数人得利的革命,而只有共产党人的革命是多数人得利的革命,为什么聚集在这面旗帜下,因为它是为超过人口95%的多数人谋利益。你不是比尔盖茨,你不是巨富,你还不要社会主义?

 

共产党最核心的价值观体现的是平等和民主。

正是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不再为饥寒交迫困扰的中国——这样的一种主张,才把人民给凝聚起来。

我们的理想是建立一个无处不温饱,无处不平等的国家,这是90%以上人的根本利益,你要是要求不平等,那正是少数人的要求,正是不平等,才能骑在脖子上压迫别人!共产主义是人类理想的极大成者。

用吴仁宝的话说,为人民谋幸福是社会主义,为人类谋幸福是共产主义。

 

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历久弥新。90年前,红四军在这里拨开思想和认识上的迷雾,筑牢了根和魂,重振了精神,从而迸发出磅礴的力量。这是人民军队真正走向成功的重要起点。

如今,90年后,我们重新来到古田,重温古田会议的精神,这对于理解当时共产党人的初心,对于结合当下现实实践共产党人的初心有着深远的意义。

此文为网友来稿文章部分内容源自王立华大校讲话整理再次感谢大校的精彩讲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