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39年前,军委派基建工程兵一个营秘密赴海外执行任务 敲开了进入中东的大门
点击:  作者:孙双西    来源: 基建工程兵  发布时间:2019-12-26 12:01:35

 

       作者简介:孙双西原任基建工程兵第31支队宣传科干事。1980年作为翻译随部队到约旦执行任务。作者现定居瑞士,担任国际旅游联合会副主席、瑞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发起人。孙双西作为基建工程兵老兵,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为中欧合作与友谊作出了许多贡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

军委派基建工程兵一个营

秘密赴约旦执行任务

 

图为约旦首都安曼

1980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基建工程兵第三十一支队三0二团派出一个营的兵力赴约旦执行施工任务。后因基建工程兵撤销,19827月该营奉命回国,随第三0二团改编为深圳市政工程公司(现深圳天健集团)。

19805月,驻约旦大使馆向第三机械工业部推荐了约旦斯瓦科合同价420万美金的工程承包任务。报告很快送到了时任三机部部长吕东的办公桌上。吕东深思熟虑后随即与基建工程兵司令员李人林进行了研究,拟定由基建工程兵第三十一支队派一个营出国承担这项任务,并确定出国部队全部着便装不暴露军人身份,三机部专门为此成立一个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出国部队对外统称这家公司。因涉及调动部队出国施工,事关重大,双方又共同向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作了书面报告,并得到批准。86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准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注册,营业执照编号00105,注册资金1.5亿元人民币。

部队以这样的形式出国承担这样的国外承包工程,堪称前所未有,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王震、余秋里、谷牧、陈慕华、方毅几位副总理先后作出指示。李人林司令员、张孔修副司令员、吕东部长又找三十一支队支队长王进禄对部队出国作了具体部署,工程技术和参谋人员制定了周详的计划方案。824日,三十一支队支队长王进禄、三机部兵办副主任赵颜村率30多人先遣组途经迪拜、巴格达,飞抵约旦首都安曼,受到约旦方面的热情接待。出国部队经过简短的动员教育,由第三0二团副团长司徒国威带领连同施工设备于1018日全部到达位于距安曼80公里的斯瓦科工地。

部队初到工地时,现场到处杂乱无章,一片狼藉。干部战士们除清理场地外,修建了水井、泵房、水塔,铺设了供水管线。部队还把解放军的传统带到了国外,为驻地附近的居民、牧民免费供水。施工之余还用废料专门砌筑了水渠,给周围的牛羊饮水,深受当地民众的欢迎。

六个月后,三十一支队以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名义又承接了约旦另一项造价300多万美金的工程。施工过程中约旦王储亲临视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19813月下旬,约旦公共工程部部长兼国家住房公司主席阿维尔率考察团到访北京,受到陈慕华副总理的接见。鉴于第三十一支队出色的表现,约旦方面将663栋住宅,建筑面积18.6万平米,合同价值5200多万美金的鲁塞区第一期住宅工程交给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承建。施工期间,约旦方面又增加了工程内容,合同金额追加到7500多万美金,建筑面积达到24万平米。

 

图为约旦王储会见王进禄(左三)、赵颜村(右四)一行

鲁塞区住宅工程是中国公司走向海外承包的第一个最大金额工程项目,一下子在约旦和国际建筑市场引起了震动。中东最具影响力的《中东经济文摘》英法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甚至惊呼中国巨人跨入国际建筑市场,具有极大竞争力,将对国际建筑承包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其

实在当时,基建工程兵这一个营出现在约旦,不单纯是承包工程给国家赚取外汇,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打破了约旦宪法中不准共产党国家人员长期居留的规定,同时也打开了中国进入中东地区的大门。随着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在约旦名声大振,为其他中国公司进入中东创造了条件。

部队在约旦连战连捷,三机部和基建工程兵都欢心鼓舞,信心百倍,领导们摩拳擦掌,准备扩大战果让三十一支队投入更多兵力,进一步拓展国际建筑市场,并且商讨由三机部和基建工程兵共同组建国外工程局。然而就在这时,中央作出撤销基建工程兵的决定,部队只能匆匆将在建的工程和各种物资无偿移交给接手的二机部二十二公司打道回府接受改编。如此一来,之前的设想和计划也只能化做泡影随风而飘。

现在看来,基建工程兵第三十一支队这个营奔赴约旦,敲开了中国进入中东建筑承包市场的大门,成就了今天在当年的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基础上演变而成的中航技国际建筑工程公司。1980年基建工程兵三十一支队这个营远离祖国,靠400万元孤军奋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人均每年给国家净创汇2000多美金。靠着这个老底子,中航技国际建筑工程公司几年前在约旦的产值已超过1.5亿美金。现在公司已遍布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资本达数百亿元,并跻身世界建筑企业百强之列。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

中航技设计建筑公司进入约旦后,从国际建筑行业法规、技术规范、指标定额、规章制度、标底计算、标书拟定等各环节完全按照国际建筑市场通行惯例办事,积累学习了丰富的经验,为后来的中国公司走向海外以及国内建筑市场改革起到了抛砖引玉和探索实践的作用。

还有一个小插曲,部队在约旦期间承接了约旦皇家马安玻璃厂的建设。三十一支队就势将唐山玻璃厂美术玻璃技术生产线介绍并引进给皇家马安玻璃厂,使得这个厂由单一生产平板玻璃变为品种多样化,增强了马安厂的市场竞争力。唐山玻璃厂从中赚了一笔可观的外汇,中航技从中收取了一笔为数不小的外汇,三十一支队也因此受到了表扬,各方皆大欢喜。

 

图为王进禄支队长与赵颜村副主任1980年在约旦安曼

重返约旦

1980106日,我们31支队一个营受派遣前往约旦执行任务,在那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1981107日我们乘游轮回到广州,在约旦整整一年时间。今年928日至101日, 在离开这个国家36年之后我重返约旦旅游, 拍了一些照片, 送给关心约旦尤其是当年的战友们。

 

从市内的城堡山鸟瞰首都安曼

当我踏入约旦的时候, 发现约旦以发生了变化,人口多了,总人口已达760万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提高但不大。首都已成为一个270万的大城市(当年不到100万人),道路宽了,市内修了一些高架桥,高楼大厦不少。

 

安曼的道路宽了

 

安曼城堡山古迹

 

从酒店鸟瞰安曼的金融区

 

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侯赛因国王清真寺

 

议会大厦前抄车牌的女警察

 

约旦大学校门还是老样子, 这所大学现有五万多名学生, 其中有好几百中国留学生

 

安曼闹市区

 

街景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当时租用一座小楼, 这是后来盖的大使馆

 

大使馆大门口

 

安曼街景

 

安曼著名的杰拉什古城, 被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杰拉什古城

 

首都安曼至斯瓦科原来只有一条窄路, 现在修成了双向的两车道,相当于我国的省道

 

现在的斯瓦科,听说已建成了一个监狱。司机说由于是禁区,不能在附近停车, 只好在车上拍远景

 

斯瓦科

 

斯瓦科

 

斯瓦科旁边300米处的一个约旦军营

 

佩特拉古城, 号称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佩特拉36年后已变为一个世界级的景区, 景区附近建了大量的酒店, 餐厅等,游客大增。

 

约旦的小城镇变化小, 脏乱差

 

冒着40度高温干活的民工

 

变化最大的是死海, 房子多了, 车多了

 

约旦在死海畔建了大量的酒店, 度假村

 

死海的海平面以每年一米的速度下降,死海以后会消失

 

死海没有任何生物和植物

 

度假村

 

由于死海的水里盐分太大, 人的浮力大,漂浮在水面

 

从高处鸟瞰死海

 

约旦的邻国就是以色列, 以色列虽然不与邻国打仗了, 但仍剑拔弩张,保持高度戒备。照片是以色列的士兵

 

岗哨

 

持枪的以色列武装人员

 

美丽的以色列女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