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德生上将:毛主席两次点名要“看看”他
点击:  作者:夏攀    来源:信仰的力量61  发布时间:2019-12-16 10:31:04

 

       毛泽东曾化名“李得胜”,对读音相近的“李德生”三字特别敏感。1969年,中共九大在北京举行,当周恩来又一次念到“李德生”的名字时,毛泽东又一次接话:“我再看看李德生同志。”

河南新县柴山堡地区曾有这么一个小村,四面环山,村南山势稍缓,有一条小路供村人进出。村子很小,只有几十户人家。村西头的一户人家,只有一间房,屋前一个小小的院子,院子一角种一棵大樟树。

 

1916年,一个婴儿在这间房里出生,在这棵大樟树下玩耍,从这条山路上走出,迈向了山外的广阔天地,成为一代上将。

201159日,李德生在北京逝世。

“红黑不认人”的儿童团长

在回忆录中,李德生曾用大量的笔墨来描述老家和自己的少年岁月。

李德生幼时家境十分贫寒,“家里没有水田,父亲在山脚边开点荒地,种点杂粮,不够养家糊口。”9岁的时候,母亲在贫病交加中离世。

即便是那样艰苦的生活环境,父亲仍让他读点书。于是,在放牛之余,李德生在李家祠堂里开始念书,就这样持续了半年。

虽然那时中国许多地方已经开了新风气,但李德生的教材,依然是《三字经》、《百家姓》之类。很多年后,他回忆说,“这是我一生掌握文化知识的开端和基础。”

而为他转变命运奠定基础的,是1928年他的家乡柴山堡地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第二年,他的村子里建立了童子团,后来叫儿童团,李德生被推举为团长。他说,“我们虽然是小孩子,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依靠的地方,一夜之间,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好像有了力量。”

童子团活动很正规,每人戴袖标,系红领巾,人手一根木棍。木棍也是“标准化装备”,长度一米二三,一头涂成红色,一头涂成黑色。意思是“红黑不认人”谁违犯了苏维埃法令,木棍伺候!

虽然是“团长”,但少年李德生还是很羡慕当地“守备队”(编者注:就是赤卫队)的装备,他们人手一杆红缨枪,纪律严明,集体吃住,还能跟红军一道冲锋陷阵。

为苏维埃政府站岗放哨、盘查行人、送信带路,少年李德生不久就越过守备队一级,直接加入了红军,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的一名小兵,时年14岁。

徐向前试他的小马枪

刚刚成为红军战士,李德生很是痛苦,为的是手中没有武器,感觉还不如儿童团带劲。他后来回忆说:“我没有枪也没有刀,很着急,空着两只手算什么红军。”

一天,他壮着胆子问老兵要一支枪,老兵告诉他:“红军战士哪有要枪的,得到敌人手里去夺。你不要急,等着打仗,打完仗你就有枪了。”终于,一仗胜后,连里缴获几支枪,李德生分到了枪,外加10发子弹,但是他个子小,所以分给他的是一把最短的、断了半截的枪,好在还能使。

因为早年在儿童团跑腿送信有经验,1932年,参军不到两年的李德生被选到团部交通排当了一名传令兵。交通排装备不错,排长见他只有那把半截枪,马上发给他一把苏式小马枪。

小马枪也曾在战斗中受损。一次军长徐向前到他们班,发现一把枪不对劲,问道:“这是谁的?”

“报告军长,是我的,”李德生回答。

“没有准星怎么瞄准啊?”

“让标尺的缺口对准枪管的正中,形成三点成一线,高低注意点就行了。”

徐向前接过李德生的枪试了试,点了点头。李德生后来回忆:“在红军时期,徐向前同志对我的成长进步影响特别大。”

长征中,李德生随部队历经山高水险之苦,抵达陕北。部队立足陕北不久,他就在一次战斗中受重伤,一颗子弹从左前肩胛射入,于背部第七八肋骨间穿出,穿透左肺,几乎伤及心脏。

伤愈归队,李德生所在的红四军与中央红军在懋功会师。也就在这里,他生平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

抗战爆发前后,李德生被编入129师,任通信排长,仍是他的儿童团老本行。在八年抗战中,儿童团长一步步成长为八路军中级指挥员。解放战争中,他升任师长,解放后,他率部入朝作战,成就了上甘岭战役中功勋将领的历史地位。

1955年,解放军第一次授衔,李德生成为开国800名少将中的一员。

李德生曾在1935年,远远地看到过毛泽东。“高个子,长头发的中年人”就此留在了他的心目中。然而毛泽东认识他,还是在建国后的1968年。

那是在中共第八届十二中全会扩大会议上,当周恩来念分组名单念到“李德生”时,毛泽东问“哪个是李德生?”因为毛泽东曾化名“李得胜”,对读音相近的“李德生”三字特别敏感。

周恩来介绍:“李德生是十二军军长,现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革委会主任。”紧接着向李德生招手道:“请你站起来。”

李德生立即站起来。

1969年,中共九大在北京举行,当周恩来又一次念到“李德生”的名字时,毛泽东又一次接话:“我再看看李德生同志。”

九大一中全会,李德生当选政治局候补委员。是年七月,他被调入京,任职国务院业务组和军委办事组。此后在处理林彪叛逃事件中被毛泽东委以重任。

中共十大上,李德生与毛泽东、王洪文、叶剑英、朱德、张春桥、周恩来、康生、董必武一同当选为政治局常委。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

后来,他辞去副主席,赴东北任沈阳军区司令员。镇守东北多年。

1988年,李德生被授予上将军衔,1990年离休。

离休后的李德生,卸下繁重工作,文史工作者和媒体记者得以进一步了解这位老将军的日常生活。

他与老伴曹云莲结合于战争年代,两人生育二子四女,相濡以沫几十年。六个儿女皆事业有成,四个女儿中三个是学医的,小女儿学法语出身,“文革”之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第一批公费留学生,后留在美国工作。

小女儿在美国将要生孩子的时候,打电话问家里,孩子是在美国生还是回国生,因为在美国生,就意味着孩子自动有了美国国籍。

李德生答复女儿:“回到北京来,让孩子抱紧我们的祖国。”

晚年的李德生也曾回家乡,发现就在他念了半年书的那个小村庄,教育资源依然稀缺,他四处筹资,为村里办起了一所小学。

李德生晚年写过一首诗,似乎是对自己戎马半生、风雨岁月的总结:“阅遍沧桑话长短,红肥绿瘦难相安,愿得人间多伯乐,同心征战苦亦甜。”

文章摘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