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辉:美军“开国元勋师”败兵录——汪洋将军与朝鲜战争云山歼灭战
点击:  作者:陈辉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23 09:42:56

 

      【汪洋将军小传】192010月,出生在陕西省横山县一个农民家庭;1937年入陕北公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任副排长、干事、参谋、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师参谋长、师长;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任师长、军参谋长;回国后任副军长、军长、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七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一九五五年受大校军衔,一九六四年晋升少将军衔。

 

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时的汪洋

 

任国务院七机部部长时的汪洋

在北京医院的病房中,年近80的老将军在茶几上为我勾画了一张作战草图。这不是一张普通的草图,它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116师在云山痛击美军开国元勋师”——骑兵第一师的作战图。画图的老将军就是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当年志愿军116师师长汪洋。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50周年时,我采访了这位当年率部痛击美军王牌师的历史见证人。

一年后,汪洋将军病逝,亲历云山战斗成为将军留给后人的遗产,我愿以这篇文章告慰将军在天之灵,告慰云山战斗中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英烈们。

马头臂章的百年辉煌

【“这是一个令所有美国军人羡慕的符号——‘马头徽记’臂章,它是美军骑兵第一师的标志。这个师创建最早、战功显赫,因此享有‘开国元勋师’、‘常胜师’的美称。”】

汪洋将军把美军骑兵第一师的辉煌历史对我做了介绍。

 

马头徽记

骑兵第一师是华盛顿开国时组建的精锐部队,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55年创建的第2骑兵团。1861年美国内战爆发后,第2骑兵团更名为第5骑兵团,作为北方联邦军的主力,参加了与南方军的作战,在布尔伦战役、安蒂特姆战役、阿波马托克斯战役等著名战役中表现出色,功勋卓著,为维护美国的统一和黑奴的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

1921913日,第一骑兵师以骑兵第5团、第7团、第8团为基础,正式在德克萨斯州的布得斯堡成立。除3个骑兵团外,该师还编有第82野战炮营、第13通信连、第27军械连和师辎重队等。首任师长是罗伯特·豪兹少将。

以骑兵起家的骑兵第一师在本世纪40年代,发展成机械化部队,淘汰了马匹。但为了保持历史荣誉,仍延用以往的番号,士兵的臂章始终保留着一个马头符号,这是他们荣耀的象征——在骑一师160年历史上,从无败绩。

听了将军的介绍,我后来详细查阅了骑一师的历史,果然名不虚传。

1943年,骑1师终于离开马背,开赴到西南太平洋反法西斯战区。

1944229日,在澳大利亚经过6个月战前训练的骑一师,参加了诞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考验。

这一天,骑一师向日本占据的阿德默勒尔斯群岛实施两栖登陆作战,获得成功,消灭日军7000多人,初战告捷。

后来,骑一师在美国名将麦克阿瑟的指挥下,向菲律宾群岛发起进攻。经过艰苦鏖战,骑一师攻克了日军的坚固工事,夺取了莱特岛,获得了攻占吕宋岛的前进基地。

19452月,骑一师作为主攻部队向马尼拉发起进攻,解放了马尼拉市。骑一师成为第一支进入马尼拉市的美军部队。

日本投降后,骑一师作为盟军占领军的先头部队,又成为第一支进入东京的美军部队。

在美国国内南北战争中骑一师一展雄风,在二战中,骑一师又在世界战场赢得了新的荣誉,成为美军公认的王牌部队

朝鲜战争初期,骑一师宝刀未老,又建奇功。

朝鲜战争期间,骑一师编制在美军第8集团军第1军序列中,师长霍马特.盖伊少将曾是二战名将小乔治.巴顿将军的参谋长,以精通装甲战而闻名。

19501019日,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叫喊:

【“1123日,感恩节前结束战争,占领整个朝鲜。”】

麦克阿瑟的狂言也并非毫无道理,71日,骑一师作为侵朝美军的先锋从釜山登陆,后在仁川登陆的美军配合下,横扫朝鲜南半部,率先收复南朝鲜首都汉城,直逼北朝鲜。1019日,又率先占领北朝鲜首都平壤。正是看到骑一师一路所向披靡,麦克阿瑟才得意忘形,口出狂言。

然而,骑一师好运到头了。

 

195092, 一名士兵倒在通往撤退的道路上,头盔被子弹穿了个洞

王牌师面临什么样的对手

我面前的八旬老人就是当年美军骑一师的对手,他曾是云山战斗主攻师的师长。

汪洋将军对自己没有更多的介绍,但从将军的战友、同事、家人中,我了解到将军那波澜壮阔的戎马生涯和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历。

汪洋,19201016日出生在陕西省横山县黄城山村一个农民家庭。1934年春考入绥德师范学校,参加地下党组织。193710月奔赴延安,入陕北公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被选送到抗日军政大学,毕业时被评为斯达汉诺夫式优秀学员。毕业后,历任副排长、干事、副连长、参谋、支队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等职,一步步成长为我军具有实战经验的初、中级指挥员。

在抗美援朝云山战斗前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汪洋已经打出了许多成名仗

19438月,任新四军3101支队独立2团团长的汪洋,率部攻占苏北秦西圩,与500多日伪军激战,汪洋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取得了胜利。战斗中汪洋全身13处负伤,2001年病逝火化后,骨灰中仍保留着6块弹片。此战,2团获得守必坚、攻必克光荣称号。

19473月,东北民主联军2513团代理团长汪洋,在二打靠山屯战斗中,指挥担任主攻团的13团采取大纵身重叠配置,巧妙地利用雨裂沟抵近接敌,仅10分钟就突破敌坚固防线,与15团协同全歼守敌1300余人。此战,为我军大量机动歼敌创造了战机。

19484月,汪洋担任25师参谋长,在义县攻坚战中,5师配属3纵担任主攻,汪洋反复抵近侦察后,根据敌防御特点,大胆建议改变主攻方向,采取掘壕抵近突破的战术,组织部队用11小时挖成7300余米的交通壕,成功地解决了突击队在开阔地隐蔽集结的难题,达成了进攻的突然性,减少了我军伤亡,一举攻克义县,歼敌4300余人。战后,汪洋总结出的近迫作业6条经验,被东北野战军总部首长电令攻打锦州的各纵队推广执行,并报中央军委。

在锦州攻坚战中,东北野战军总部决定攻城的主要突破方面选在2纵地段上,5师在主要突破地段担任主攻,汪洋组织部队在6小时内,挖掘出能隐蔽4个突击营和百余门火炮的3000余米交通壕,使突击部队的出发阵地距敌前沿仅60米。总攻开始后,5师仅用5分钟就首先突破城防,激战20多个小时,歼敌8000余人。战后,东北野战军总部派人到5师,让汪洋介绍了突破锦州的经验。

汪洋一生中由他指挥的可圈可点的战役、战斗共有25次,而云山战斗前达22次。由此可见,汪洋在与美军王牌师交战前,已经在与日寇和国民党军的百战中,磨练成为一名出色的指挥员。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就是当年美军骑一师的对手。39军入朝第一战就与骑一师战场交锋。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其前身是徐海东、吴焕先、程子华等领导的红25军,以善打硬仗、恶仗而闻名。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改编为八路军第115344旅,八路军第2纵队,新四军第3师。解放战争时期,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

人们都说,当年东北四野有三只虎,第39军就在其中,在辽沈和平津战役中39军都是四野的主力。后来,39军在朝鲜又打出威名,它率先在美军手中解放了平壤和汉城两个首都,并在横城阻击战首创一个师歼敌3300余人的最高纪录,其中俘敌2500余人,包括美军800余人,创志愿军师级单位一次战斗俘敌之最。

汪洋将军从解放战争初期就战斗在39军,是39军造就的一员虎将,朝鲜战争中期,汪洋任39军参谋长、副军长。

116师就是当年美军骑一师的对手。116师是云山战斗的主攻师。

116师的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第5师,这个师被东北野战军总部评价为:

【“东北部队中最有朝气的一个师,为东北部队中之头等主力师”。】

1949年初,汪洋由116师参谋长调东北军区警卫师任师长。19508月,汪洋返回116师任师长。

 

任志愿军116师师长时的汪洋

39军与骑一师在云山相遇,116师成为攻打骑一师的主攻部队,汪洋与霍马特.盖伊战场相对,可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打韩军没想到打出了美军

【“云山是朝鲜的一个小城镇,处于小盆地内,四面环山,丛林茂密,河流纵横,公路四通八达,是美军和韩军到“鸭绿江过感恩节”的重要交通枢纽,由韩军第1师固守。19501029日,我们39军将云山地区李承晚的主力部队韩1师从三面包围起来,准备待机攻歼,但没想到打韩军却打出美军。”】

将军如是说。

 

2000年中央电视台请汪洋将军介绍云山战斗

当时39军军长吴信泉在作战会上,对云山战斗的部署向我们做了交代:116师担任主攻,从鹰峰山东西3公里的正面向云山实施主要突击,首先攻歼云山及其周围的敌人,得手后跟踪追击,全歼逃敌;117师负责歼灭三巨里地域之敌,尔后向涧洞、云山方向发展进攻,协助116师歼灭云山之敌;115师向诸仁洞、立石下洞、西风洞方向实施进攻,断敌增援,保障116师围歼云山之敌。

116师作战会上,汪洋首次提出有别于我军传统战法的新打法。因为在1027日,汪洋已指挥116师在云山地区消灭了韩1师一部,摸索了敌人的作战特点。

汪洋对116师进攻云山部署是:以347团、348团为第一梯队,并肩实施进攻;347团一部从云山右翼正面进攻,主力从云山西南侧后包围进攻;348团一营从左翼正面进攻,团主力插至云山东南,切断通向上九洞的公路,与347团对云山之敌形成四面包围的攻势;346团为师的第二梯队,支援两个团的战斗。

在师作战会上,有的同志指出,这个部署正面太宽,兵力分散,对敌重要支撑点,不易攻克。

汪洋对大家做了耐心解释:

【“师的这个决心部署是根据几天来的作战和侦察情况,认真分析决定的。采取集中兵力兵器于狭窄正面、大纵深的战斗队形,是解放战争的打法,那时敌人是重点防御,每个据点集中有大量的兵力,工事密集坚固。而眼前的敌人是野战防御,正面宽大,兵力分散,要点式防御,每个点上兵力不多,工事简单,但敌人有强大的航空火力和坦克、火炮支援,进攻兵力过密,会加大损失。因此,必须采取宽大正面进攻,东西两翼迂回包围的战法,才能以小的损失夺取大的胜利。”】

汪洋的新战法,并没有完全被大家所接受,但他们还是坚决执行了命令。但后来的战场实践,统一了大家认识,一致认为汪洋的作战部署是正确的。

116师的作战部署被上级批准后,志愿军司令部命令,1111930分对云山敌人发起总攻。但战场情况发生了突变,汪洋将军向我叙述了当时的情况:

【当天下午3点钟,师观察所的一个值班参谋向我报告:敌人阵地上活动频繁。于是,我来到观察所,用高倍炮队镜向敌阵地观察,发现敌阵地上约有1个连的韩军背起背包上了汽车往后方开去。云山东北方向,也有敌坦克、汽车、步兵向后转移。

战后得知,韩军第1师在云山遭116师打击,并被39军三面包围后,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为了挽回被动局面,将美军战略预备队——骑一师从平壤赶来增援韩1师,企图继续北进。当时正在与韩1师进行换防,我师正面之敌是前来接防的骑一师第8骑兵团。

“敌人可能要跑?”我在心里发出了疑问。于是,我和师领导们商量提前发起进攻,军里很快批准了我们的方案。

当天1640分,我下达了进攻开始的命令。】

云山战斗由于汪洋及时发现敌人的新动向,使总攻时间提前了2小时50分,及时抓住了战机,争取了两个多小时的作战时间,有利于我军扩大战果,在第二天拂晓前结束战斗,避免遭美军航空火力的打击。

龙虎相斗,鹿死谁手?

战场发生变化后,39军面临的敌人有美军骑兵第1师第8团和加强的炮兵、坦克兵、航空兵部队5000余人。后来,骑一师第5团又前来增援。此外,还有韩军王牌1师的第111215团及美军加强给它的火炮、坦克等重武器。云山战斗期间,美军骑一师和韩军第1师两支王牌的兵力近万人。

一场王牌王牌的战斗杀得天昏地暗。

汪洋将军向我介绍了116师的主攻经过:

左翼348团,经过激战很快突破了敌人前沿,向敌纵深发展。但在262.8高地被山腰间的美军骑一师所阻,25连两次冲锋都失败了。后来,指导员付荣山率领5班迂回到敌人侧后,以闪电般的战术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很快占领了高地,一个班完成了一个连的任务。接着,61班也采取55班的战法,摸到山顶敌人的背后,直到抓住美军士兵的枪才被发觉,美军还没反应过来,就被1班战士用刺刀穿过了肚皮。两颗绿色信号弹闪烁在夜空,这标志着348团完成了预定任务,我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右翼347团突破敌前沿后,进到龙浦洞北山,遇到骑一师的顽强抵抗,几次冲击,都未成功,骑一师果然战斗力很强。李刚团长决定暂时停止攻击。他调整了部署:由2连迂回到龙浦洞东南协助2营围攻龙浦洞,并组织几十挺轻重机枪、十余门火炮,在统一号令下,从三个方向发起冲击,一举突破了美军北山阵地,直扑龙浦洞。

 

志愿军部队向云山地区美军发起猛烈进攻

经过正面突击,侧面迂回,侧后包抄,终于对云山的骑一师第8骑兵团和韩1师的部队形成了合围。

战斗十分残酷,骑一师利用飞机、坦克和火炮的绝对优势拼死抵抗,战斗持续到1121时,我师仅占领了云山市的外围。

112日凌晨2时,我将第二梯队346团投入战斗。并告诉吴宝光团长,要发挥我军近战、夜战和小分队灵活机动包围的长处,打击敌人的短处,这些战术在云山战斗中非常见效。

随着隆隆的炮声,3个团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先后攻入云山市内。3464连从美军间隙直插街内,当他们达到公路大桥时,守桥的美军把他们当成了韩军,给他们让路,4连战士猛然提枪开火,打得美军晕头转向,死伤惨重。

战斗在街内形成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杀声四起,刺刀见红。美国兵从未见过如此神速的猛扑,更不适应近距离的白刃战,渐渐乱了阵脚,溃不成军。

 

志愿军向美军发起进攻

 

志愿军在追歼美军逃兵

 

美军士兵的眼神充满恐惧和绝望

云山战斗进行中,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从朝鲜博川急调骑1师第5骑兵团增援第8骑兵团,遭到我军115343团的顽强阻击。美军的飞机、重炮、坦克、燃烧弹狂轰滥炸,阵地一片火海,但苦战两天,未能前进一步,343团毙、伤、俘敌400余人,有力地保障了我师云山战斗的胜利。

我师左邻11711117时,由泥踏洞地区发起进攻,攻克了三巨里,毙、伤、俘韩军王牌115300余人,缴获敌坦克3辆、火炮6门。1121时,在涧洞与我师348团会合。

我师右邻115师将美军骑1师第83营压缩包围在诸仁桥以北地区的开阔地上,经过30多个小时的激战,全歼第3营,共毙、伤、俘敌700余人,击毁坦克14辆,汽车75辆,各种火炮16门。

113日,云山美军数次倚仗飞机、坦克突围,均未得逞,终被全歼。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是这样记载云山战斗的:

【“195011117时,第39军以8个步兵团在炮兵火力支援下向云山之敌发起进攻,激战至2日凌晨,攻占云山,歼灭美伪军各一部,缴获与击毁敌坦克、汽车70余辆,并在云山以南堵住了由云山撤退的美骑兵第一师第8团直属队及其第3营的退路,将其压缩包围于诸仁桥地区,2日至3日昼间,该敌在飞机、坦克支援下,拼命突围,均未得逞。3日夜,我将被围之敌全部歼灭”。】

道奇拉了八车美军阵亡官兵

【“战后,我巡视了胜利后的云山战场,到处都是佩带‘马头’臂章的美军尸体和坦克、大炮、汽车、给养。”】

50年后将军为我描绘当年的战果时,还显得十分兴奋。

汪洋将军为我算了一笔帐:

【“云山战斗中美军运尸体的8辆道奇大卡车被我们截住,车上每层10具尸体,头脚颠倒放置,一共装了5层,共计50具,8车共400具,每具都穿一套全新的白线衣裤。以此来推算,美军在我师正面上伤亡即在12001600人以上,而这个数字是只按其收容的数字计算的。实际情况还有许多死伤者被遗弃在战场上。因此,实际伤亡人数将大大超过1400人。因美军伤亡主要是被我轻武器所致,故伤的比例较大。云山美军死伤比例约为13。”】

后来,我在战史中查到,116师在云山战斗中歼敌13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落飞机3架,击毁和缴获坦克11辆、汽车109辆、各种火炮42门、大批轻重武器和给养。

尤其是在战场上,一次就缴获美军4架飞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也是仅有的一次。

老将军汪洋为我介绍了缴获美军飞机的情况。在云山战斗中,第34824连副连长张玉峰率一排冲到云山以东三滩川两岸沙滩时,突然看见前面100米处有4个房屋大小的黑乎乎的物体。他想:战前勘察地形时,这里是一片开阔地,怎么现在变成了高坡?他带领战士们向前摸去,才看清4个物体原来是4架飞机。一班副班长李连华带领几名战士冲上机场,与守卫飞机的美军进行了短兵相接,一班损失严重,仅剩下李连华和一名战士,而且两人都负了伤,但守卫飞机的美军全都被报销了。他俩忍着伤痛,最后将一名美军飞行员从飞机的座舱中拖了出来,并俘获了飞机上的人员。

后来,通过审问美军飞行员,得知这4架飞机的来历:其中3架轻型飞机、1架炮兵校正机,是美军远东总部派来的,飞机上乘的是陪同美军慰问团的新闻记者。

111日下午,飞机从日本东京起飞,直到志愿军3484连迫近机场时,他们才发觉形势不妙,准备强行起飞,但为时已晚,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连骑1师官兵的面都没见到,就当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

 

受伤的美军士兵

 

一名美军士兵吓破了胆,同伴在互相安慰

被俘的一名美军军官伸出拇指对志愿军翻译说:

【“你们包围迂回的战术运用得好,前头拦住,后尾截住,这样作战,历史上从未见过。”】

志愿军战士回敬他的话是:

“我们就是这个打法,叫做你打你的机械化,我打我的巧妙化。”

云山战役,志愿军39军首次以劣势装备歼灭了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军骑兵第一师第8团大部、第5团一部及韩军第11112团一部和15团大部,共计毙伤俘敌4000余名,其中歼灭美军1800余名,缴获美军飞机4架,击落飞机3架,击毁与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火炮119门。

 

志愿军116师在云山战斗中俘虏美军开国元勋师官兵

 

美军溃逃时丢弃的大炮被志愿军缴获

在谈云山战果时,汪洋将军说他有两个遗憾:

一是没有组织小分队搜山,仔细地打扫战场。战后第3天,配合116师作战的志愿军炮兵第2师,在搜山中搞到大批物资,有50台汽车,15门榴弹炮,并捕获美军130多人。这个教训吸取后,在以后的战斗中,我们认真打扫战场,取得了很大的战果。

二是缴获的敌人汽车和坦克、火炮,未能及时转移。天亮后,美军用飞机轮番炸毁,十分可惜。

后来,汪洋将军专门撰写了军事论文《初战的声威——论云山歼灭战》,为我军留下了战胜世界强国王牌军的战场经验。

云山战斗震撼世界

【“云山歼灭战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影响?”】

当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将军兴奋地向我介绍了志愿军领导和毛泽东主席当年对云山战斗的评价。

19501113日,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第一次战役总结会上感慨地说:

【“39军在云山打美军骑兵第一师打得很好,......起初我们还担心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和美军作战,我们要吃亏。现在看来,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们有近战、夜战的法宝。没有飞机,缺少大炮、坦克,一样可以打仗,打胜仗!美国军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不只打了伪军,也打了美国的王牌军,是华盛顿开国时组建的美国骑兵第一师嘛!这个在美国很有名,一直没有吃过败仗的军队,这回吃了败仗,败在我们39军手下嘛!”】

当年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在第一次战役总结会上也对云山战斗大加赞赏:

【“这次战役打得最出色的是39军,原估计云山是南朝鲜的部队,结果他们打的是美国兵。39军歼灭了美军骑兵第一师8团大部,还歼灭了来增援的骑兵第一师5团大部。骑兵第一师是麦克阿瑟的宝贝蛋,最近,美国几家报纸都在头版介绍这支部队的功绩,说他们创造了美军战史的4个第一:二次大战中第一个进占马尼拉;二次大战结束后,第一个进占武士道大本营东京;朝鲜战争爆发,仁川登陆第一个进占汉城;北上三八线,又是他们第一个进占平壤。可是,就是这个四个第一的部队,就是这个麦克阿瑟的王牌,却成了我们39军的手下败将。”】

毛泽东得知云山战斗打败了美军开国元勋师,高兴地说:

【“彭德怀同志很能打恶仗,打硬仗,同美军第一次较量就打败了美国主力军。”】

云山战斗,作为一典型战例,其作用和影响,在战后几十年中一直为人们所称道,甚至敌方也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我向将军询问云山战斗在世界上产生的意义和影响?将军随手递上一份他写的文章《云山战斗的思考与评述》,上面记载着各国对云山战斗的评价:

继麦克阿瑟之后的联合国军最高统帅李奇微在《朝鲜战争》一书中写道:

【“当李承晚节节败退之际,为了挽回失败的态势,这时麦克阿瑟和第8集团军军长沃克中将决心起用位于二线的王牌师骑兵第一师。这个师在独立战争时期是常胜师。二次世界大战中,也号称常胜师。该师技术装备先进,然而,被小米加步枪、加点小炮装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这是麦克阿瑟和沃克中将用兵中不可测到的惨败。”

“中国人对云山西面第8骑兵团第3营的进攻,也许达到了最令人震惊的突然性。”

“第8骑兵团在云山总共损失一半以上的建制兵力和很大一部分装备。”】

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女儿玛格丽特在回忆录《哈里.杜鲁门》一书中写道:

【“在朝鲜(战争)开始发生了惊人事件,第8骑兵团几乎溃不成军。”】

日本陆上自卫队干部学校编著的《作战理论入门》,将云山战例编入该书,高度评价了39军与美军初次交战,战术应用得当,对孤立的美军集中了绝对优势的兵力进行包围,并积极勇敢地实施了夜战、白刃战,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韩国出版的《韩国战争史》,也承认云山战斗美军和韩军遭受了巨大损失。

巴顿将军的得力部下,盖伊师长未能给老上司增光,反而露了丑。美军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回忆录中谈到云山战斗时,感慨地写到:

【“作为乔治.巴顿将军的部属,霍巴特.盖伊怀着沉重的心情,咽下了一杯苦酒。”】

云山战斗,为我军与美军王牌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中,还详细记载了骑一师的一系列败绩:

1951125日,38军在汉江以南防御战斗中,给骑一师沉重打击。

1951219日,42军在龙头里机动防御战中,给骑一师、英军27旅、澳大利亚营毁灭性打击,歼敌9000余人。

1951530日,655772营在涟川233.2高地反击战中,歼灭骑一师52250余人。

195195日,64574团、575团,在德寺里进攻战斗中,毙、伤、俘骑一师710人。

1951929日,47422团及炮兵部队在天德山防御战中,歼灭骑一师、希腊营4500余人。

1951103日,64191师和1个炮兵团,在马良山防御战中,歼灭骑一师和英联邦师2600人。】

朝鲜战争期间,美军王牌骑一师先后10次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交锋,均以失败而告终,在它160年间的辉煌史册上,留下了耻辱的一页。

 

195169日,美军炮兵向志愿军炮击

 

1951619日,美军牧师在前线为士兵举行祈祷仪式

汪洋将军在与美军骑一师云山交锋后,率领116师又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

在朝鲜上草洞战斗中,他率116师迫使美军一个黑人连集体投降,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表扬。此举震惊了美军统帅部,导致美军黑人、白人在部队中实行了混编制度。

1950126日,汪洋率116师首先攻入平壤。

在朝鲜第三次战役中,汪洋率领116师依靠近迫作业,在敌人面前隐藏兵力7500余人,总攻发起后,5分钟一举突破临津江天险,歼敌1000多人。在乘胜追击中,又毙俘英军王牌”29旅皇家来复枪团400余人,缴获敌团旗。此次战役,116师是志愿军最先突破三八线和作战纵深最远的一个师,受到志愿军总部的通报表扬。朝鲜崔庸健次帅向金日成首相报告说“116师是一支英勇善战的好部队。

 

美军被志愿军打出平壤,撤回三八线以南

抗美援朝期间,汪洋率领116师作战285次,毙伤俘敌1万余人,其中美军5500余人,受到中央军委和志愿军总部的表彰。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时,汪洋将军胸前挂上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二级自由勋章和二级国旗勋章。(完)

【陈辉,新华社原北京军区支社社长,高级记者,大校军衔,获新华社十佳记者荣誉。撰写出版了《世界王牌败兵录》《沙场淘金百战归》(上下册)、《军旗下的铁甲雄师》、《军旅岁月拾零》(一至五集)等9部专著,在国内外发表新闻作品2000余篇。新闻和文学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奖一等奖、第三届中国报告文学大奖赛一等奖、伊拉克战争报道奖、国家抗震救灾报道奖等50余个奖项。新闻作品收入国家语文教材课本;先后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获国防服役金质奖章;简历被收入《中国专家大辞典》和《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作品被收入《中华文库收藏作品名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