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闭关锁国”的年代:48年前我们极有尊严地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点击:  作者:东方红档案馆    来源: 现代毛诗左传  发布时间:2019-11-13 10:35:30

 

       19711111日,在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

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后,以乔冠华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我国代表团抵达纽约,正式出席联大第26届会议。

当中国代表团走进联合国大厦会议厅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许多代表拥上前来同我国代表握手,57国代表在会上致了欢迎词,由于时间不允许,有的代表只好作了书面发言,这些代表的发言热情洋溢,感人至深。原定半天就结束的大会,延长到六个小时。

乔冠华团长登上讲台,全面阐述了我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联合国宪章》精神得到真正贯彻,宣布中国将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为维护各国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共同努力。他的讲话,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外国代表再次来到中国代表团席前,握手祝贺。

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这一事件,是我国从建国以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敌视、封锁我国斗争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这一斗争,从毛主席、周总理吸取苏联建国后受到14个帝国主义国家封锁的教训,有意留下香港这个与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吸纳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技术的贸易窗囗就开始了。这一重大举措,标志着建国后毛主席、周总理的反封锁开放式外交战略拉开了序幕。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一个军已经来到了深圳河边罗湖桥头,正准备过桥解放香港,突然接到毛泽东主席紧急电令,不准进军香港。就这样,留下了这个窗口。

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有了香港这个窗囗,我国不仅每年在紧靠香港的广州召开广州交易会,与资本主义国家做了大量生意、引进了大量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技术。

而且,钱学森等世界级的三弹一星高科技人才,容国团等体育界的世界冠军都是从香港转道回归祖国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毛主席、周总理高瞻远瞩地开创的香港这个通往世界的窗口,是我国最终彻底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的封锁,进入联合国的一个有效突破口。

要最终彻底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的封锁,只选择了突破口是不够的。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顶不住西方霸权主义集团的军事压力甚至wu装侵略,突破封锁的一切努力都将是无用的。

1950625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违背联合国宪章中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出兵干涉朝鲜内政,并且于两天之后的627日派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公开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4个月后,当美国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到我国安全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10月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把挂着联合国军招牌、有着海空优势和核武器的美国侵略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了三八线经过三年的反复较量,终于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认识到:朝鲜战争,是我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进行了一场错误的战争(美国五星上将布莱德雷语)。

中国军队打出国威、打出军威、扬眉吐气的抗美援朝战争,使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在我国遭受五风(指1958~1959年上半年中央一线领导和一部分地方领导在毛泽东主席退居二线期间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所犯的浮夸风、共产风、瞎指挥、强迫命令和铺张浪费风等左倾错误)破坏、苏xiu逼债、自然灾害造成严重的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也没有敢发动对我国的战争。

因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实质上打出了一个毛主席曾预言的至少50年的和平。我国人民在享受和平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将一个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积贫积弱一百多年的中国,建设成为了一个任何力量都封锁不住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大国。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俘虏的美国将军换回了导弹之父钱学森,我国的导弹研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从第一次用仿苏导弹击落美蒋U2型高空侦察机开始,我国有了让唯武器论者闻风丧胆的先进导弹。在发展导弹的同时,我国又于196410月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中国氢弹又试验成功了!

对于我国武器装备的发展,完全信奉唯武器论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认识到,如果中国向不友好国家、势力、地区提供进攻性武器如导弹甚至核武器,那可怎么办?要求中国同意不出口进攻性武器?处于敌对状态的中国会听你的?向中国施加压力?已经封锁禁yun了二十年,能施的压力全施完了,再没什么可施的了。

向中国开战?又不是没较量过。设法让中国改变政策?美国与中国敌对二十年,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几乎是零。想吃里扒外替美国效劳的汉jg贼,当年虽然有,但太少,而且根本不敢暴露自己的臭恶言行。能指望谁说得上话?

被封锁被隔绝的中国成了不受任何条约规定制约的危险劲敌。不管是美国还是联合国,中国都可以概不买账。谁也休想对中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美国越来越痛感对中国的封锁禁运对美国利益的损害简直不亚于对中国利益的损害,越来越急着改变这种状况。1969726,西哈努克派人见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面交美国参议院民zhu党领袖曼斯菲尔德617日写给周总理的信,要求访华,会见周总理或其助手。

信中说,中美二十年长期交恶不应继续下去了。1970年,刚上台不久的卡扎菲派其总理花重金到北京买原子弹,虽然没有成交,却把尼克松吓了一跳。

在这种情况下,197179日至11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时,他告诉周总理,尼克松总统已经决定,美国今年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席位,但不同意从联合国驱逐台湾的行动。

周总理立即正告基辛格:你们要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定公开批驳。会谈后,周总理向毛主席汇报此事时,毛主席明确而坚决地说:我们绝不上两个中国的贼船。不进联合国,中国照样生存,照样发展

在毛主席、周总理为了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而提出1971年不进联合国的时候,毛主席的开放式外交路线已经硕果累累。

建国初期,我国不仅与社会主义国家和后来被称为第三世界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也竭力争取与资本主义国家瑞典、瑞士建立了外交关系。

1965年法国总统戴高乐一旦有想与中国建交的表示,毛泽东主席就迅速果断地与法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由于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集团封锁我国,我国便向亚非拉敞开大门,广交朋友。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也由于我国诚心诚意地支持亚非拉人民的正义斗争,特别是美国阴谋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搞反dbian,推fan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后,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支持下建立了北京流wan政府。让亚非拉各国人民真正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既可信赖又可依靠的朋友。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出现了我国的朋友遍天下的盛况。我国突破封锁、进入联合国的斗争,已经从1950年的在联合国遭到不予讨论的状况,发展到了1970年投赞成票的国家第一次超过反对票。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毛泽东主席利用与斯诺谈话之机几次表示愿与尼克松见面,改善中美关系。更不失时机地利用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的一次友好交往,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导出了震动世界的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大戏,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

终于在19711026日中午1125分(美国纽约时间为1025日深夜1125分)联合国第26届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案(简称两阿提案)。

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就这样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毛泽东主席语)。

我国进入联合国后,接着是尼克松访华、田中角荣访华……包括一直追随美国敌视、封锁我国的英国、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井喷似的与中国建交。我国充分利用这一外交上的大好形势,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走向国际社会。

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我国从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意大利、荷兰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共引进了以三方案为主的经济建设项目170项,其中就包括为解决中国人吃饭穿衣问题做出重大贡献的、被许多中国人误认为是后来巨大成就的十三个大型化肥厂和四个大型化纤厂。

这些引进的项目,加上建国以来我国自主创建的工农业设施和袁隆平1976年以前研制成功的杂交水稻,完全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穿衣问题,使我国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这一重大突破,为我国在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开国领xiu毛泽东主席逝世以后,却出现了毛泽东时代是闭关锁国的奇谈怪论。我想,制造这种奇谈怪论的人之所以睁着眼睛说瞎话。

毛泽东时代的开放,是为了学习、引进、借鉴资本主义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从而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毛泽东时代的开放,使我国成为一个朋友遍天下、谁也不敢小觑的、谁也封锁不了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大国。

毛泽东时代不仅不是闭关锁国的时代,而且是中国人顶天立地扬眉吐气的时代,是扬国威、振国魂、雄狮怒吼、威震环球的时代。

在文章结束之前,让我们用唐朝诗人杜甫尔曹身败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的名句来回敬那些别有用心地攻击毛泽东时代闭关锁国的历史小丑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