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立华:我们的长征路是什么路?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09 10:48:27

 

1.webp (6).jpg

 

王立华:我们的长征路是什么路?

——在公益长征行延安总结时的发言

讲了一路,本来不需要再讲了,但今天听到这么多同志抒发情怀,我也在这个圆满完成公益长征行活动的时刻讲几句。

在吴红大姐公益长征行的旗帜下,我们与当年中央红军走过的路线是基本一致的。不同的是,当时红军先辈是用脚步丈量二万五千里,而我们是用汽车轮子走完了这段悲壮伟大的历程。

刚才各位领导和同志讲话时,我在想什么呢?我在想这条路的意义究竟应当如何概括。

80年前红军先辈走过的长征路,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大家可能会有多种认识,我这样理解:
那是一条红色的路;

那是一条革命的路;

那是一条高扬着着共产党人理想旗帜的路;

那是一条一批胸怀崇高信仰的圣徒们在一个个生死考验中凤凰涅槃的路;

那是一条党和红军在历经失败后、在极度危难中终于选择了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革命事业、然后转危为安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路;

那是一条在一次次的错误和挫折中教育了我们的党、教育了我们的军队、最后把鲜血换来的经验教训升华形成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路;

那是一条我们党和红军终于实现了理论成熟、政治成熟、思想成熟、组织成熟、到延安后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最后胜利、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新中国、改变中华民族命运并披荆斩棘成功走向伟大复兴的路。

我们走的长征路是什么路?我想来想去有三点:

第一,我们走的是一条欢乐祥和的长征路。大家一路真诚交流,一路欢歌笑语,一路结下深厚的战友之谊,今天我们为这次活动画句号时,大家都成为战友了,都有点恋恋不舍,所以可以叫欢乐的路。所谓祥和,因为这也是一条确保安全的路,当年无数先烈牺牲在长征路上,九死一生,今天我们是不能有任何闪失的,我们需要安全地从瑞金、古田走到延安,历时5个月终于安全到达目的地,大家像一家人一样走到这里。

当我们胜利地、圆满地、快乐地走完长征路时,我们想到了谁?是吴红大姐和她带领的秘书组服务机构,我们只是跟着走,而他们却是张罗准备着一切,从精心筹划联络各方,到细致周到的路途安排,无微不至的热情服务,使大家在路上没有什么遗憾和不方便。吴红大姐不光是策划者和领导者,还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个活动本身好点赖点或者有时候有点不周到都不要紧,一旦安全出了问题,责任只有她来承担,但这个责任不简单也不容易,我们应该为吴洪大姐和她领导的秘书班子点赞,没有他们的担当和辛苦就没有这次圆满完成的长征路。

再一个,党政军学商各界一起走到底,都是有孝心、有善心、有爱心的人,都是追求高尚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精彩,大家路上的介绍令人感动。我觉着尤其要感谢我们的企业家们,走长征路需要物质支持,战争年代到哪个地方先要找饭吃,找不到饭吃就要饿死,我们这一路坐着车,住着舒适的酒店,吃着各地的美食,这个条件是他们无私赞助的,我们应该为他们鼓掌感谢。这条欢乐祥和之路,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还有很多同志,包括台前的幕后的这次没来的,都应该记住他们,都做出了自己可贵的贡献。

第二,我们走的是一条求学求知的长征路。我们本来可以舒舒服服地呆在家里,为什么要跟着吴红大姐踏上了这条艰难曲折的路?因为我们有一个长征梦,从少年时期我们就想当年先辈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想亲身体验,想知道长征路背后到底蕴含着什么?大家一路走来,看了很多的长征纪念馆,听了很多的长征讲解,也直接体验了一些当年漫漫征途上的艰难险阻,可以说感同身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但增长了见识,我们还得到了知识,我们还净化了灵魂,我们还提高了境界,所以这条路是求知、求学、求真、求提升的路,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第三,我们走的是一条影响深远的长征路。当年长征的那一群人,是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第一代栋梁,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长征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符号,更是新中国的一个红色胎记。长征从瑞金到延安,从延安到了西柏坡,从西柏坡又到北京,准备建立新中国的时候,毛主席给全党讲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话,他说夺取新中国的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甚至更难,所以新中国的开始,也就是新的长征路。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也说了一番话,我们这是在进行新长征。习近平带领我们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又开始了新的长征路,这恰恰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过程。如果说第一代革命前辈是要站起来,咱不再当奴隶要当人,要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果说改革开放就是要让大家富起来过更好的日子;今天我们就是要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强起来,大踏步地走到世界前沿,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在这个伟大征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领导的要做好领导工作,老同志和各界同志要发挥好自己的正能量,尤其重要的是我们企业界,如果经济强不起来,一切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自从去年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我们更加明白,需要努力的空间还很大,我们必须成为强起来的骨干力量。之所以说这次长征路影响深远,因为继承老一辈的长征精神,等于给我们赋能加智。

长征路就是苦难辉煌的事业人生路,想想红军前辈当年的英勇无畏,还有什么困难能让我们害怕吗?当你无惧任何困难的时候,还有什么力量能征服你吗?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