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难忘的解放军大学校 ——建军节回忆“官兵一致”的邓政委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27 07:49:30

 

1.webp (5).jpg

【内容提要】怀念军医学校那段难以忘怀的经历,不是怀念某个和某些领导对自己的好,而是怀念那时组织的亲切,处处能够感受到组织实在而具体的温暖,怀念那时的领导不需托人、不需送礼就主动送上关心和呵护,怀念那时干部战士之间关系真的很纯洁,军营风气真的令现在人想不到的好。感受解放军大学校独特的“官兵一致”校风,感受军人永远“爱憎分明不忘本”的难能可贵,是对国庆70周年和建军节的最好纪念。

 

一年一度的建军节马上来临,原本没有写文纪念的打算,可心中总是回荡解放军大学校“官兵一致”的校风,眼前又总是展现军人永不褪色气质的画面,昆仑研究院的宋方敏将军执着地为党发声,为国家献策,为人民鼓与呼,促使我想起了43年前耳提面命教我传播毛泽东思想的老政委,延安论坛文友马誉炜将军感动全国的《1976.红星在唐山闪耀》,也勾起我1976年走入武汉军区军医学校的回忆,而宣讲红色文化的简振新大校全国百城奔走,也让我眼前闪现出昔日军校激情燃烧的红色宣传。由此汇集成由军校邓政委引发的特别回忆,以献给国庆70周年的建军节。 

     

我说的邓政委,不是千里跃进大别山叱诧淮海战场的邓政委,而是1976年我走入武汉军区军医学校的校务部和训练部政委邓庆林同志。那时的人们很纯真,部队到处吹拂着“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之风,我在奔赴军医学校列车上写的《入伍路上》和军训期间《首次站岗》等几篇文章,学校广播站播发后迅即引起了邓政委的注意,于是专门找我谈话,给予莫大的鼓励,让我这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农家之弟很是感动,当作天大的喜讯向家里报告,岂料此等情况很普遍,很平常,那时处处洋溢着官兵平等的春风,不过是我孤陋寡闻罢了。但给我的印象极深,以至于在与没有谋面的宋将军、只有一次接触的马将军打交道后,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没有职务高低之分的温暖年代。

 

我特别怀念邓政委,不仅仅是他对我的特别关心和照顾(因为他对所有的教职员工都这样),而是怀念那个时代干部战士关系的纯洁和纯真,组织关心的圣洁和神圣,解放军大学校被誉为革命大熔炉的真挚和真切。

 

一是他代表着组织,又诠释着何为组织,什么是组织的神圣。现在说到依靠组织,总有套话的感觉,领导板起面孔代表组织,总让人嗅出打官腔的味道,可那个时候组织很神圣,组织的关心实在而具体,每个领导都真真切切代表着组织。我们虽然从农村走入一片陌生的军营,却没有丝毫的陌生的感觉,随处可遇素不相识领导的关心照顾,关键是这种关心照顾,有丝毫的水分,没有丝毫的人情关系印记。记得刚到军医学校不久,领导就找我入党谈话,我却幼稚地说,名额有限让老同志先入吧。邓政委知悉后很严肃地说“入党是自觉自愿,愿望是很强烈的,你不能当作评先进让来让去。什么事都能发扬风格,唯独入党不能发扬风格”,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闻悉后来部队入党、上军校、转志愿兵,都要托人,或者用钱买,与我那时的情景形成了极大的反差。由此深刻认识到,邓政委和那一群领导代表的组织,才是真正把温暖送到每个战士的手中的组织,才是自己成长每一步都离不开的组织。那时的组织真的很神圣,真的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真的在思想深处深深打上组织的烙印。现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找回解放军大学校这个组织的神圣。

 

二是他诠释了什么是军人形象,如何保持军人形象。解放军为什么受人民群众欢迎,为什么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就因为部队有对军人最严格的纪律和最严格的要求。在我的印象里,邓政委和蔼可亲,很少动怒发火,但对损害军人形象丝毫都不放过,一次一位女学员洗完头急着上街买东西,头发没干就披散着头发出了学校,邓政委得知后在全体大会上点名批评,让写出深刻检查,给予通报处分。当时有些出身领导家庭的女学员,吃饭时把肥肉和不想吃的菜留到饭桌上,他同着那些学员的面吃掉这些肉和菜,不仅动了气而且很动情,告诉她们现在国家还比较困难,群众想吃肉还吃不上,你们这些行为给群众留下什么印象?并为此开展了传统教育。他对那些不注意军民关系的事情,更是深查细究,一位给养员因采买质量问题对群众耍态度,邓政委让这位同志在校务部军人大会上进行深刻检查,并要求登门道歉,那位老乡主动到学校说明自己的错误和责任,请求部队免除处分,但还是给予从重处分。通过这些事使我加深了对邓政委的了解,也加深了军人为什么能够保持军人品质的体悟。

 

三是他诠释了什么是领导,领导怎么“关心每一个战士”。1977年为了加强宣传工作,把我送到河南日报党群处军事组学习,当他听到我在与部队、地方同志接触时有飘飘然的现象,对我提出严厉的批评,警示我正确对待自己,一定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从此几次派人和利用出差机会看望我,不断提出要求和注意事项,所以这次学习虽然不到一年时间,却成了我人生的重大转折。我回到部队后,他依旧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把剪贴的报纸送给我,画上重点,附上学习借鉴的提示,这些大大小小的学习提示纸条,真的给我的写作有了很大帮助,可惜没有注意保存这些宝贵的小纸条,不然也是有特别价值的传统教育教材,2017年我发表的《唱响“九个炊事员”精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就是这些报纸剪贴和小纸条作用的延伸。当时我父亲和我都以为邓政委和众多领导对我的关心,是因为我有所谓的“才”,其实大错特错,后与一起走入军医学校的战友交流,都多方得到了领导的关心,实际上邓政委们是以自己的具体行动践行“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领导,怎样当好领导。

 

尤其令我感动的是,他得知我到地方考上了大学,特别高兴,一下子寄给我好多学习书籍,可随着武汉军区撤销,武汉军区军医学校合并到济南军区军医学校,失去了邓政委和军医学校的联系,一次偶然在网上获知他转入解放军总后汉口光荣村干休所,还在《解放军报》、《解放军健康》等报刊发表了《一家三代人爱“健康”》和《总后汉口光荣村干休所“编外医生”郭占龙受称赞》诸多文章,实乃退而不休,老当益壮,却依旧没有联系上,留下深深的遗憾,更增添了我的不尽思念之情。

 

然而,我怀念军医学校那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怀念邓政委和众多领导的关爱,不是抒发个人情感,也不是为谁歌功颂德,而是怀念那时组织的亲切,处处能够感受到的组织温暖;怀念那时的领导不需托人、不需送礼就主动送上关心和呵护;怀念那时干部战士之间关系真的很纯洁,军营风气真的令现在人想不到的好。可以说,邓政委让我感受到了解放军这所大学校独特的育人魅力,而宋将军等又让我感受到了永远保持军人高贵品质的难能可贵,益发彰显出新时代的特有价值。这就是

 

——官兵一致作风的薪火相传。现在部队实行了军衔制,干部与战士有了明显的差别,地方领导干部与百姓的距离逐渐拉大,官兵一致很少有人再提,但从官兵一致走过来的军人却永远保留着这珍贵的基因。我在部队没有官衔军衔,与现在所说的将军隔着十万八千里,可与没有见过面的宋将军多次打交道,他都把我当作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对待。那位只见过一次面的马将军,也始终把我当作文友对待,每次我对他的文章点评都表现出异常的谦虚。那位仅见过两次面的简振新大校,更是对我奉献出老乡、挚友的亲热,每次平等的交流都留下深厚的友谊。他们让我时时想起那个平易近人关爱呵护战士的邓政委,他们身上一直保留的官兵一致作风,既是对现在等级观念的鞭挞,也是对毛泽东时代光荣传统的弘扬,这就是建军节有感的最大感受。

 

——“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全国人民学解放军”情景再现。当时这句口号深入人心,解放军确实给全国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每个解放军战士也确确实实学习全国人民的优良品质,军爱民、民拥军真是一道亮丽的政治风景。虽然后来部队经商沾上铜臭,虽然出现了郭伯雄、徐才厚之类玷污人民解放军形象的败类,但经过解放军这所大学校洗礼的干部战士绝大部分都保留着爱民的光荣传统,保留着学习全国人民的元素。我所知道的,我打交道的“老转”,没有见过不够朋友坑人的,没有听到过慢待和蔑视群众的。我所看到的,听到的“老转”,都是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又坚决抵制道德滑坡等不正之风,时时处处为群众作出榜样的示范,身体力行弘扬光大“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全国人民学解放军”,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增爱分明不忘本”的正能量释放。雷锋是解放军的优秀代表,也是所有走进解放军大学校的人学习的榜样,从所接触的现役官兵和退休转业群体,发现他们都在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而且表现出“增爱分明不忘本”的坚定政治立场,从对历史虚无主义抹黑新中国、抹黑共产党、抹黑毛泽东的口诛笔伐,到对中美贸易战投降派的批判,从对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揭露,到对香港洋奴暴徒的声讨,解放军大学校走出的人表现出特别能战斗,特别有战斗力的风采。宋将军主持的昆仑研究院,简振新大校的红色管理百城讲,都成为“增爱分明不忘本”的最佳注脚。

 

周敦颐因为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独爱莲,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怀念那些功勋卓著的将帅和镌刻在人民军队丰碑上的英灵,可也怀念那些默默奉献、无怨无悔铸就解放军大学校军魂的邓政委人们,他们是和平年代到处涌动浮躁的最不能或缺的精神财富。故以此文,献给催我奋进曾经的武汉军区军医学校,献给永远保持军人风采的所有官兵,献给弘扬官兵一致光荣传统的解放军大学校,重新唱响“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