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当年有人反对解放军睡马路,陈毅暴怒:天王老子也不能改!
点击:  作者:范征夫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01 12:03:19

 

          解放军进上海夜宿街头不住民宅——19495月这感动世界的一幕,在其酝酿决策过程中,居然出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

解放战争期间,我是华东野战军供应总站副总站长。19495月随陈毅大军南下到达丹阳后,我在接管上海市区干部大队,协助政委张文通抓学习及干部调配工作。由于我们的上级领导是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的政务接管委员会,我经常听到副主任曹漫之的报告及个别谈话,因此对解放军进入上海不住民宅睡马路的决策内情有些了解。

据曹漫之同志说,19492月第三野战军南下到达徐州贾汪的时候,陈毅司令员就找时任司令部城市政策组组长的曹漫之谈话,交代他一项重要任务,起草第三野战军《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

陈老总说:自古以来,军队进入城内,住进民房,干好事的不多。我们很快就要进入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那里老百姓受国民党反动宣传的影响,对我军很不了解,我们进城以后一定要严守纪律,给他们一个好的见面礼。因为老百姓接触我们,首先注意的是军队的纪律,所以入城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前奏,入城纪律搞不好,以后影响很难挽回。你要好好把这份文件起草好,提请总前委领导讨论。

曹漫之接受任务后刚要出门,陈老总又把他喊回来,特别交代说:你去找些历史书查一查,看上面有没有军队进城不入民宅这句话,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于是,曹漫之一方面抓紧时间与秀才们着手起草《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文件,另一方面,每到一处就去地方图书馆查看二十四史等古书。谁知查来查去没有不入民宅这句话,他只好又去请示陈老总。

陈老总笑着说:你真是一个书呆子,书上没有的,我们就不能写吗?反正军队进城后,在没有找到营房之前一律睡马路,这一条一定要写上,否则那么多人一下子涌进老百姓家里肯定要出问题的,弄不好会天下大乱。

这份入城公约守则写好后,陈老总让军队及接管干部都参加讨论。接管干部这一边大多赞成这个文件,可一放到军队讨论,顿时炸开了锅。

有的同志不理解:从红军时代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有住进民房要上门板、捆稻草这一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都是住到老百姓家的,为什么进入大城市就不能住民房呢?

有的同志质问:不住民房睡在马路的水泥地上,早晚天气凉,要是战士受寒生病了,怎么打仗呀!战士睡马路,师、军指挥所也放在马路上吗?

还有的同志担心:天下大雨怎么办?难道要我们的战士躺在水里睡觉吗?还有伤病员,在马路上怎么医治呀?

总之是不赞成之声居多,不仅有战士、基层干部,还有营团一级干部,都对进城睡马路表示想不通。

这些意见使曹漫之很为难,他只得向陈老总如实汇报。陈老总听后很生气,口气坚决地说:这些困难都是可以想方设法克服的,但军队不入民宅睡马路这一条要坚决执行。就这么定了,天王老子也不能改!于是在上报总前委并得到邓小平、刘伯承同意后,上报党中央。很快就收到了毛主席的电报批示,主要是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八个大字。

 

就这样,194941日,第三野战军颁布了《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的命令。其中十项守则第二条,白纸黑字写着进城后一律不住民房店铺。不仅三野颁布了命令,中共中央于1949516日又发布了《中央关于城市纪律的指示》,其中第七条明文规定:军队在城市特别大城市、中等城市驻扎时,不得借住或租用民房,以免引起城市居民的不便和不利……”

既然是命令和纪律,当然就必须无条件执行,所以1949525日三野910兵团各部进入上海市区时,夜晚都露宿街头不入民宅。就是这样一条纪律,赢得了当时上海五百万人民的热烈拥护,同声称赞这是仁义之师。他们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各界群众涌上街头,载歌载舞热情欢迎解放军。

荣毅仁当副市长时,曾当面告诉过我,他就是看到了解放军不住民房睡马路这动人一幕,才下决心要他的工厂赶快复工。我接管常熟区时,原区公署职员也告诉我,他们之所以留下来不走,听候接管,首先是听到我方约法八章的广播,吃了定心丸,然后又亲眼看到解放军进入市区不住民房睡马路,使他们非常感动,所以下决心留下来为人民政府服务。

几十年过去了,无数的文章、电影、电视讲到解放上海时,都会出现解放军露宿街头的大幅照片,许多老上海至今仍把解放军不住民房睡马路瓷器店里捉老鼠传为美谈。由此可见,陈毅司令员给上海人民的这个见面礼,其历史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文章来源:转载自文汇客户端摘自《五月黎明》一书,本文原题《解放军睡马路的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