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从十大建筑看国家的发展变迁,作为北京人,此刻我很骄傲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发布时间:2018-10-02 12:09:19

 

      如果说第一代北京十大建筑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话,那么在评选第二代十大建筑时,还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到了第三代,这一波十大建筑已经淹没在北京的楼群当中,那第四代呢?嗯?!还有第四代十大建筑?

中国人对于十大有种莫名的执念,也许是十全才能十美,才是最完整。于是乎,每一代十大建筑都成了北京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名片。

这些无声伫立在城市内外的建筑,成为不同时代交出的成绩单,承载着群体记忆。而69年间,首都北京的四代十大建筑串在一起看,新中国发展脉络隐约在其间。

在普天同庆,国泰民安的今天,影社君突发奇想,将四代北京十大建筑排列组合一下,打乱年代顺序,分门别类对比后,我们发现了一个秘密,那就是为什么——我爱你中国!

人民大会堂

作为北京第一代十大建筑中规格最高,面积最大,耗资最巨,参与人员最多的扛鼎之作,人民大会堂仿佛是一个穿越者,今天看依旧蔚为壮观,用巍峨来形容毫不夸张,永不过时。

客观的说,第一代北京十大建筑,也可以说是国家十大建筑,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十年的国家纪念。

 

19599月,人民大会堂外景 高宏

文化场馆类

北京城市定位修改过很多次,在不少7080后的印象里,课本里似乎说北京还是经济中心和工业中心,不过,文化中心这一定位始终在列。

 

国家博物馆 张风

这是1959版十大建筑之中国历史博物馆与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属同一建筑内,即今中国国家博物馆)。

 

军事博物馆 王一波

这是1959版十大建筑之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典型的苏式建筑,中苏蜜月时代的建筑风格,虽然近年来加以改扩建,但大模样都在。

 

民族文化宫 李申

这是1959版十大建筑之民族文化宫。今天从西长安街边上看来似乎并不显眼,不过想当年这世界的民族的二合一风格很是出挑。

1988年评选的第二代北京十大建筑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第十个年头的一个汇报。这届北京十大建筑由群众票选,跟第一代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看上去现代。

比如抗日战争纪念馆、比如北京图书馆新馆、比如中国剧院,明显是现代主义建筑与中国传统大屋顶建筑融合的折衷作品。

 

201777日的抗日战争纪念馆 张宁

 

1987106日北京图书馆新馆建成,后改名国家图书馆 张宁

 

2005531日 胡铁湘

80年代的北京十大建筑评选在当时还是相当轰动的。最终入选的十大建筑在当时北京城市发展还方兴未艾的当口,还是很能体现改革开放好的。

2001新世纪第一年评出的第三季十大建筑是对90年代北京城市建设的总结。

比如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比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办公楼、比如首都图书馆新馆,单论每个建筑都不差,但毕竟21世纪了,新浪搜狐都奔纳斯达克上市了,人们的视野也极速扩大,与第二代十大建筑吸引23万人投票评选相比,声势小了很多。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 陈光琰

 

徐浩然

 

龚跃贤

2009年评出的第四代北京十大建筑主题为宣传改革开放成就彰显北京城市魅力。入围标准单体建筑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开始要求体现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建于21世纪头十年的上百个建筑都符合标准,可见那个年代,被网友戏称的基建狂魔已经开始发威。

 

国家大剧院 甘南

 

首都博物馆 陈风檩

 

国家图书馆(二期) 刘平

用这些建筑当作改革开放40年北京发展的成绩单,很直观。

广播电视类

很多人都知道北京有十大建筑,但很少有人知道总共评过四次。如果把十大建筑按年代分,可以分成改革开放前的一次和改革开放后的三次。

其实人们现在最常说的北京十大建筑指的是1959年推出的那次,1989年推出的第二次也比较引人关注。 之后随着人们见多识广,关注度逐渐下降,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四代北京十大建筑关注度高开低走,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共和国从弱变强。毕竟,我们不需要大楼来表达自豪感了。

第一代十大建筑中,没有跟广电相关的建筑,也不奇怪,那会儿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才刚刚开播,空缺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二代十大建筑中,中央彩色电视中心了解一下?其实就是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伴着春晚走进电视,这里成为那个年代万众瞩目的大楼。

 

中央彩色电视中心 周长强

第三代十大建筑中,中央广播电视塔是北京天际线高度的标尺。严格来说,如果加上避雷针,北京如今比它高的也只有还未竣工的中国尊。

 

中央广播电视塔 新华社

第四代十大建筑中,北京电视中心入选。这个应该感谢奥运会吧。

 

北京电视台 乔健

体育场馆类

作为第一代十大建筑中唯一的体育场馆,北京工人体育场当年在东郊(对,当年出了城墙就是郊区)落成的时候轰动一时。中国人对于东亚病夫这一蔑称有着格外的恶感!而随着容国团首夺世界冠军以及工人体育场的建成,新中国也算狠狠出了口恶气。

 

19599月工人体育场鸟瞰 高宏

第二代北京十大建筑里没有体育设施入选,不过高潮在后面。

第三代北京十大建筑奥体中心和亚运村入选算是实至名归。成功举办亚运会后,中国人办奥运的热情被点燃。

 

奥体中心和亚运村 东方IC

第四代十大建筑中,一口气有三个体育场馆入选——

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实至名归。

 

国家体育场 窦双喜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程功

 

国家体育馆 李申

盘点完四个时代的21个建筑,除此之外,还有其余的19个建筑,各个特点鲜明,有着浓厚的历史感,见证了北京的沧桑巨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