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战爆发后,蒋介石的民国政府被西洋鬼子忽悠继续给东洋鬼子付钱
点击:  作者:成都双爷    来源: 双石茶社  发布时间:2018-01-02 07:27:41

 

1.jpg

  

这个故事的由来是这个样子的。

 

庚子年间,大清与洋人开战,败了,被判定赔付列强白银4亿5千万两,这就是所谓的庚子赔款。后来耶,民国替代了大清,民国接的是大清的烂摊子,穷得要死,只好找列强借钱。列强说可以借啊,但你得替大清担戴债务,接着还庚款,这就是所谓“先认赔款,再说借款”,于是天朝又被迫套了双重债务:庚子赔款——简称“庚款”或“赔款”;善后借款——简称“债款”。

 

再后来,这按年按月付的债、赔二款已然填不了东洋倭国太君的胃口,太君们直接就想囫囵把天朝吞下肚去。

 

于是两国开战,打得是血肉模糊!

 

然后,互为敌国的两国之间,就有了一段送钱送钱的“佳话”……

 

这可是凯申物流的活雷锋故事啊!

 

一、抗战时期对日赔付庚、借二款的背景和梗概

 

1937年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当时由于中国海关由英国控制,英国出于自身利益计坚持对日绥靖政策,海关总税务司梅乐和以所谓“保持海关完整,维护税收”为名,竭力主张中国照旧支付对日庚子赔款,他认为:“倘中国政府此刻即将该项债、款停止拨付,日本军事当局或因之对海关发生干涉举动,津奉一带海关尤属危险,假如因此事致该两处海关被其攫夺,政府损失势将远过于应付日方债赔款之数……如该项债赔款必须予以停付,为免除对于海关行政完整发生不良影响计,窃以为应付之款项暂存于一中立国之银行,俟将来恢复和平时再为处理,缘如此办理在中国政府方面既无资敌之虞,而在日本方面亦不致借为口实,对于海关行政加以干涉。

 

19378月,即使上海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还是在831日将原来由海关税收项下按月拨付的日本庚子赔款照旧拨付日本正金银行,此事引起了国内人民的坚决反对,迫于压力,国民政府财政部才命令海关税务司自19379月起,每月应付日本部分庚子赔款不再拨付正金银行,改由总税务司在汇丰银行开立海关总税务司日本庚子赔款专帐,于月终到期时循例如数由关税项下提存。

 

193852日,英国与日本订立了《关于中国海关偿债问题的暂时协定》,其中规定:所有沦陷各口海关税收及现存于各该地汇丰银行之税款,全数交各该地日本正金银行存储;为偿付拖欠日本之庚子赔款而自19379月以来已汇存香港汇丰银行暂记帐户之款项,应即行如数汇交日本政府。英国驻华大使卡尔致函蒋介石,声称日方承认拨付关税担保外债之相当部分,这对中国有益,并劝中国“勿采取足使不能实行协定之任何行动”。

 

英日海关协定的出笼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新华日报》在55日发表短评,表示“英日协定根本违法,不能生效”,国民政府外交部也向英方提出照会,声明中国不受协定约束,并保留对海关一切权利与自由。由于中国人民的反对,再加上日本本身又拒不执行英日协定,拒绝从占领区各关税款中拨付外债和赔款,因此,英国最后并没有认真执协定,未把积存之汇丰银行的庚子赔款拨交正金银行。因此19379月以来的对日庚款也就一直存在汇丰银行日本庚款专帐内,一直存储了16个月。到1938年底,此专帐内存款共计5251962便士。

 

随着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不断升级,沦陷区也日渐扩大,所有沦陷区的关税全被日本劫掠,存于日本银行,在此背景下,国民政府从19391月起,以关税为担保的债、赔款一律停付。这样,中国对日本的庚子赔款实际是支付到了19378月底,至此,中国对日庚款之余额有1 691 21710先令11便士,利息986 55214先令5便士。共计67769镑,按1英镑折合9.763日元的比价,共计2 6143 058日元,再按1关平两合1.407日元的比价,共18 580 709两,如果把中国对日庚款的总额(本利7 594 489)减去未付部分(18 580 709)便是中国对日庚款的实际支付总数,计为57 363 980海关两。

 

另外,从19379月到1938年底16个月内中国存于汇丰银行的备付日本部分庚款为525 196镑。但这笔款并款交付日本,最后被海关洋员以退休养老金方式吞没了。

 

国民政府虽然在战时无法将沦陷区的海关收入作为对日庚款,但为了所谓“维护国债信誉”,在国统区从19391月至194111月,将应由关税支付的债、赔款改用摊存的办法存于中央银行,共计拨存重庆中央银行总税务司日本部分之庚子赔款摊存为国币247 1943元,当然,由于国统区恶性通货膨胀,这些钱最后几同废纸。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于1941129日正式对日宣战,中日间一切条约据此都被废止,中国对日庚款部分以胶济铁路青岛公产及盐业等各项偿款当然作废,中国不再有偿还的义务。

 

下面请酱油众们来听听这个活雷锋式的故事是咋生成滴——

 

二、抗战爆发后,民国政府被西洋鬼子忽悠继续给东洋鬼子付钱

 

193777日,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如同几年前的九一八、一二八一样,打仗不忘赔款,“以全债信”,继续对日支付庚子赔款及善后借款。八一三淞沪抗战之后(日本政府放弃“不扩大”方针后)仍然如此。这个建议,是由掌管民国海关事务洋员梅乐和提出来的,由民国管银子的大佬孔祥熙批准的——

 

1937828日梅乐和致孔祥熙电

 

应付日庚款及善后借款,为保持海关完整、维护税收计,仍应予以照付,以全债信而免纠纷。除面陈次座外,误电请鉴核。

 

1937827日孔祥熙致梅乐和电

 

宥电悉。月款可照议暂付。

 

可要这么着往下玩儿,国民政府得准备担戴“资敌”之责,故几天后,财政部又令“你停止拔付”这债、赔二款。于是掌管民国海关大权的洋人大佬梅乐和又继续忽悠民国政府,鼓吹为“全债信”和维持“海关完整”而继续支付,为让民国政府洗清“资敌”之嫌,又提出建议将这“应付之款项暂存于一中立国家之银行,俟将来恢复和平时再为处理”——

 

1937年梅乐和致财政部次长函(判断为9月初)

 

本月应付日本庚款及善后借款,前经呈部座电,准暂照付,今日已届付款之期,并已由职署财务筹备偿付手续,而下午忽奉关务署郑署长电话,谕示“停止拔付”等因。职兹已令饬职署务科税务司将应付之款即行停付,并将致正金银行之付款通知书设法追回。窃查对于应付日本债、赔各款,职之意见已于日前晋谒钧座时当面陈述,并幸邀采纳。倘中国政府此刻即将该项债、赔二款停止拔付,日本军事当局或因之对于海关发生干涉举动,津秦一带海关尤属危险。假如因此事致该两处海关被其攫夺,政府损失势将远过于应付日方债、赔款之数。职不揣冒昧,谨将一得之愚,陈请钧座鉴核转呈酌夺。如该项债、赔款必须予以停付,为免除对于海关行政完整发生不良影响计,窃以为应付之款项暂存于一中立国家之银行,俟将来恢复和平时再为处理。缘如此办理,在中国政府方面既无资敌之虞,而在日本方面亦不致借为口实,对于海关行政加以干涉。事关维护海关,保持国税,迫不获已,略贡……,谨乞于予察核,实为幸甚。

 

97日,梅乐和继续上呈忽悠,罗列了一堆“道理”——

 

193797日梅乐和致关务署第11969号呈

 

案奉钧署关沪字第五九号东密代电,内开:“关于日本债、赔各款,前本部份电饬暂援拨付,经署以卅电转饬遵办在案。兹奉部东代电:‘该项债、赔各款应仍照付,饬即转饬遵办具报备查等因。合亟电仰效总税务司遵照办理,并将办理情形报由本署核转为要”等因。奉此,查以关税担保之外债,惟民国二年善后惜款,应按月摊拨一部分本息基金,交由日本正金银行经收办理。其本年九月分应拨交之款,针英金三万一千一百六十六镑十一先令三便士,包括俄发部分四分之一计英金六千二百三十三镑六先令三便士在内,系于八月十八日到期,业握照常于八月十七日照拨。至日本庚子赔款部分计英金三万二千八百二十四磅十五先令,系于八月三十一日到期,前以奉到钧署八月卅电饬暂援拨付,未即照拨。嗣于八月三十一日奉准拨付,即于当日将款如数拨汇,已由日方收讫。嗣后对于日本债、赔各款,在未奉另令以前,自应遵照此次电令,仍照向例按月于到期时照拨,以全债信。

 

复查民国二年善后借款债票,系于是年五月二十一日发行,总额为英金二千五百万螃,计由伦敦募集英金七百四十一万六千六百八十镑,法国募集英金七百四十一万六千六百六十镑,德国募集英金六百万镑,彼得格勒募集英金二百,七十七万七千七百八十磅其余英金一百三十八万八千八百八十镑,则系由不鲁塞尔募集。上厦债票虽未尝在日本募集,而日本正金狠行实为该项债票经理还本付息跟行之一,且善后借款合同第八条有“持票人于付息时得请求按照定率一英镑折合日金九·七九六元发拾日币”之规定。惟日人是否持有该项债票,则无从稽考,就一般人士观察,上海华籍银行及各大商号持有孩项债票者,似不在少。

 

前于欧战时,因战局关系,德华银行退出五国银行团,所有敌国人持有之该票债票,均照英德正续两款前例停止支付本息。惟对于该项债票每月所需之基金,仍按月十足拨付,改由汇丰、汇理、道胜、正金等四银行分别经理。惜当时对德发债票非敌国人之具正票户未立刻举行登记,而债票复为不记名式,一般德国持票人及中立国投机家,遂得利用机会互相授受,以故德发债票之战时流入丹麦、和兰、瑞士等国,休战后复由该三国转入英法两国者,为数殊多。迨至民国九年,中国政府始于是年六月二十三日及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伦敦泰晤士报刊登广告,稍“德发各债票持有人,苟不能证明其本人系非敌国或中立国国籍及其债票从未为敌国人民所有者,则该项债票之本息概行停止付给。”此项广告一出,各方责难纷来,劒谓“此等不记名式债票,无论在战时曾否由中立国交易所经售,一旦将其本息停付,势必致购有中国政府债票者人人自危,若中国政府必欲坚持此种办法,实无异自损其世界信誉,其结果将不堪言状。”伦敦征券交易所反对此事尤力,最后并决定,设中国不撤消此项限制,则该所行市单内,将不刊载中国政府所发之英德正续两款及湖广铁路借款等债票。惟在该所有此项决定以前,中国政府已在伦敦特设审查机关,凡德发债票所有人要求偿付时,均归该机关审查,即由该处随时将款为有效之债票号码列单公布;嗣于民国十三年六月七日由大总统颁发明令,撤消从前关于停付德发各债票(连善后借款在内)本息之宣言,并切实声明此项票本息完全照付。

 

当一二八淞护战之时,善后借款按月应拨日本部分,亦均经按期照付。且该项借款除正金银行外,尚有三家经理跟行,如将应拨正金银行之款停止拨付,则其他各经理跟行,亦均将受其牵动,难于应付,势必至非日籍持票人亦将不能照植全数本息,蒙受损失,实于中国对外债信影响极钜。

 

故窃以为应付日本债赔各款,如因中日战事关系,固应停付,但为一般利益计,似所得不偿所失。此次奉令仍照拨,足征上项情形早在洞鉴之中。所有拨付日本债赔各款情形,井附陈意见,理令具文呈请鉴核转呈。

 

民国政府终于还是没加得住忽悠,所以还是继续把冤大头当了下去——

 

1937928日关务署致梅乐和关沪字第176号代电

 

该署本月十七日及廿四日第三四七号、第三五三号條敬两代电已悉,当经据情转呈在案。效奉部密指令,以“所有海关应拨日本部分庚子赔款,自九月分起自动拨存汇丰银行专户存储,仰即密饬总税务司遵照办理具报”等因。合亟电仰该总税务司遵照,仍遵本署删代电,将该项日本部分赔款停付,自动拨存汇丰银行专户存储,并将办理情形具报为要。

 

1937108日梅乐和致关务署第363号代电

 

关于应拨日本部分庚子赔款,自九月分起自动拨存汇丰跟行专户存储一事,前奉钧署关沪字第一七六号俭密代电饬遵下署,遵将九月三十日到期之日本部分庚子赔款拨交上海汇丰银行开立专户存储,暨分函上海日本正金银行查照,并抄同致上海汇丰、正金两行英文函,备具第三五九号艳代电呈请鉴核在案。效据上海正金银行本年十月八日英文来函译称:“关于贵总税务司遵照中国政府财政部命令,将本年九月分应拨付日本部分庚子赔款在上海汇丰银行开立专户存储一事,敝行曾将贵总税务司九月二十九日来面内容报告本国政府。或奉本国政府令饬转达贵总税务司:‘关于此事,中国政府并未正式通知日本政府,以原则言之,日本政府对于中国政府此项片面决定办法,碍难同意,日本政府保留采取任何必要步骤以推护合法利益之权,等因。相应函请查照’等情。理合电请鉴核。

 

1937109日财政部致梅乐和关字第41158训令

 

据关务署案呈:“所有海关应拨日本部分庚子赔款,业握令饬据总税务司九月艳代电称”等情,抄同原件签请鉴核前来,应即准予备案。又查海关总税务司署在各银行开立帐户,向均冠以总税务司等字样,此次在汇丰银行所开立之“备付日本部分庚子赔款专帐”,自应照向例办理,以昭划一,仰并遵办具报。



三、八一三后,西洋鬼子忽悠民国政府将对日赔付庚款转存于一中立银行,以规避“资敌之虞”

 

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继续将对日赔付的庚款存于上海汇丰银行。1939年后,因日军相继占领中国沿海,海关税收难以为继。为此,国民政府则将该款项摊派于各战区,由中央银行“专款存储”,以备“即同时照旧拨付债、赔款基金,以恢复战前原状也”。

 

由此亦可知,作为国民政府的凯申物流,根本没有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1939121日财政部渝字第6890号训令

 

查政府对于偿付债务,向来按期履行,尤以海关担保债赔各款,从未愆期。乃自抗战以来,所有战区内各关税收,悉为日人劫持,勒存于日方银行,虽曾迭次声称愿摊债款,迄未照解,致应付债、赔各款,不敷甚钷。本部为维持内外债信,保障债权人利益起见,历准该总税务司向中央银行透支垫付,计以往十六个月垫付之数,已达一万万七千五百万元,并供给应需外汇,使海关担保债、赔各款本息,得以按期全部偿付,对于维护债信,实已尽最大之努力。惟目前战区各关税收,既为日人勒存于日方银行,且利用为侵略我国之工具,政府在此情形之下,不能不有正当措置。近据该总税务司呈请,本年一月份不敷之数约一千六百万元,拟仍向中央银行透支一节,未便再予核准,井于本月十三日以英文电命遵办在案。嗣后对于海关担保倚未偿清各项长期债务,应就战区外各税收比例应摊之数,按期拨交中央银行专款存储。此项摊存办法,系应付目前非常情势之暂时措置,如战区内各关将已存欠擞之应摊债、赔款,及嗣后税收应摊之数额,如数照旧解交该总税务司时,政府自当仍即同时照旧拨付债、赔款基金,并供耠全部债务所需外汇,以符政府始移维持债信之旨。除登报通告并分行外,合再令仰该总税务司遵照办理为要。附抄发本部通告一件。

 

1939115日财政部通告

 

政府对于偿付债务,向来按期履行,尤以海关担保债、赔各款,从未愆期。以往因天炎人祸及世界经济恐慌,遇有税收短绌出不敷拨付时,政府为维持债信,保障债权人利益起见,迭曾挪垫巨款,按期偿付。凡此种种努力,早为中外所共见。不意自日人侵略以来,在战区内劫夺海关税款,以我之财源为侵我之工具,用尽欺骗威吓之伎俩,将海关担保债务之税款,全部勒存于日方银行。针战区各关应摊而未解之债额,由政府转商中央银行透支垫付者已积至一万万七千五百万元之钷数,政府为维持内外债信,保障债权者之利益,虽增钜额负担,仍按期照付。日人在战区内又复强迫行使日伪钞券及军用票,欲借以扰乱我方金融,降低海关合法税收,而政府维持债信之决心从未动摇,对于海关偿债所需外汇,仍由中央银行照数售给。凡此种种措置,足证政府对于稚护债权人之利盆,实已尽其最大之努力。顾目前战区海关税收,被日人暴力劫持,勒存于日方银行,名为存储,实则利用以夺取我外汇,增加其侵略力量,故其存储之款,本为我各关税务司税收存款,而并不依照汇拨,其侵害友邦利权,及中外债权人之利益,已属无可讳言。政府在此情形之下,不能不有正当之措置,故对于总税务司最近呈请照旧透支还债办法,已不再准予通融,并饬应就各该关所存税款内提拨摊付。嗣后对于海关担保各项长期债务,凡在战前订借而倚未清偿者,当就战区外各关税收比例应摊之数,按期拨交中央银行,专款存储。惟此项摊存办法,原系应付目前非常情势之暂时措置,如战区各关将已存欠缴之应摊债、赔款及嗣后税收应摊之数额,如数照旧解交总税务司时,政府自当仍即同时照旧拨付债、赔款基金,以恢复战前原状也。

 

四、忽悠民国的西洋鬼子啥也没损失,冤大头还是天朝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洋人儿也参战了,国民政府宣布废止与日本间的一切条约——此前倭国已对汪伪政府宣布废除不平等条约,庚款摊派亦不了了之。但已存入汇丰银行之对日庚款,又改存于上海正金银行,专款账户存在伦敦,日方未能提取。那么这笔庚款最后哪里去了呢?

 

结果,忽悠天朝当了冤大头的西洋鬼子,把这没赔付给东洋鬼子的银子,全给吞下了自己的肚子——

 

19431O5日总税务司李度(lKlittle)致海关驻伦敦办事处税务司郝乐(BEFHall)13号密令

 

关于用强制退休办法裁减洋员八十六员以及对于由集中营遣返的人员的待遇问题,业经以渝字第六一○号通告通知。19434月间,前任驻伦敦办事处税务司郭本报告本署,据伦敦汇丰银行告知,日本占领上海时,上海汇丰银行总税务司日本部分庚子赔款专帐内,有存款525196英磅2便士。我建议动用此款作为裁减上述洋员之用,财政部长已经同意。

 

19439月间,据郭本电告:“只要履行某些规定手续,解决某些困难,汇丰银行同意尽早准我们提款。”总税务司署档卷现在上海,因此无从检阅此顶庚款存储的详细条件。但此项专款存储的椽起和有关情形,还可以提出供参考。

1937813日中日发生冲突以后,8月份的日本部分庚款,仍照例拨付正金银行,当时中国报纸曾经严厉指责,结果财政部长命秘令总税务司自19379月份起,每月应付日本部分庚款不再拨付正金银行,改由总税务司在上海汇丰银行开立海关总税务司日本庚子赔款专帐,于月终到期时循例如数由关税项下提存。

这种办法实行了十六个月,到1938年底,专帐内存款共针5251962便士。

由于中国政府不能由沦陷区取得分摊债、赔各款的关税,自19391月起,以关税为担保的偾、赔各款一律停付。1941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总税务司存储上海汇丰银行的债款和税款帐内款项,被改存上海正金银行,只有日本庚款专帐内款项因系存储伦敦,未被日本当局接管。

在停付债、赔各款以前,购买外币支付这些偾、赔款的手续是相当复杂的。在债、赔款到期以前,总税务司从关税项下提出款项(法币或海关金单位),向中央银行申请按当日牌价结购外币。中央银行收到海关支票后,发电报耠该行在伦敦的代理人大通银行,将外汇拨交伦敦汇丰银行转入上海分行帐内。上海汇丰银行收到伦敦汇丰银行电报通知后,如数将英镑或美元付入上海海关总税务司偾赔款帐内。日本赔款每月到期时,总税务司由债、赔款(英谤)帐内开具支票,用公函送请上海汇丰银行转入日本庚款专帐。

由此可兄,这个专帐虽然是在上海开立的,但实际上款项并不存在上海。

汇丰银行总经理表示愿意协助我们,该行并同意在伦敦付款,免办从上海帐内付款手横,这是很值得感谢的。

关于银行方面希望提供保证,以防止错付或因涉及第三者利益发生纠纷,我认为英国当局巳经同意提款,除了普通存户要求在伦敦提取上海帐户内的款项时所提供的普通保单外,不必另行提供保证。我已经由重庆汇丰银行取得保单格式填就,现随命附发。

第一批应发养老金等款,急需363000镑左右,希望你在伦敦汇丰银行开立海关总税务司特别养老金帐卢。授权书随余附发。

希立自向向该行总经理接洽,井随时将发展情形告知。

 

1944119日郝乐致李度第116号密呈

 

接到1943105日密令后,经向伦敦汇丰银行接洽。现在已将款项日本庚款5251962便士如数提出,存入新开立的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特别养老金帐卢内,并另用正式呈文报告。

 

民国政府,果然V5哈?

 

最后有个问题:中国海关,为嘛当家人都是洋人儿呢?这民国,果真是P民之国么?国人之国么?凯申物流,真的狠V5么?

 

五、对日债、赔二款的下落

 

  款:19379月~19391月存于汇丰银行之对日赔付庚款计52万英磅16便士,1943年后被海关洋员吞并作养老金;

 

赔款:19391月~19421月各战区摊派结存于中央银行之对日赔付庚款计3 373 360.11元(法币),19491月被折合为金圆券1.13元,销账;

 

债款:19379月~19421月结存于中央银行对日赔付善后借款部分计35 232 618.89元(法币),19491月被折合为金圆券11.79元,销账。

 

债、赔二款的非海关税银部分,总计38 605 979元(法币),最后以金圆券12.92元账面注销。

 

也就是说,抗战八年中,这对日债、赔二款,除战争爆发头两个月照付倭国外,其余皆以“各战区摊派”的方式替东洋太君存着,而没有一分一厘用在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战上,直到……直到……

 

直到最后变成一张废张。

 

有人撰文儿替果府洗地,啥全债信啊,全信誉呀……,等等。

 

你妹啊,这地儿能洗干净?抗日战争是神马战争?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战!没得后路滴!这边是“全国爱国的同胞们”在跟鬼子们拼命,那边是你凯申物流在送人送枪送地还送钱,洗地者真滴真滴就赶脚心很安理很得?既然那么心也安理也得,那你还怕神马“资敌之虞”而急欲规避之耶?既然么心也安得也得,而且真滴赶脚对敌国“全债信”高于一切那么高尚,那你为嘛就不把这“心也安理也得”进行到底耶?比如甭管洋人儿肿么说肿么做,你都继续给你那东洋太君去全你的债信呀?将你的小清新儿圣母婊进行到底呀!……

 

要双爷我说耶,当年的果府——也就是著名的凯申物流,很烂,如今为他们这么着洗地滴,更TMD烂!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