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雄文:王耀武的女儿回忆其父与74师
点击:  作者:张雄文    来源: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6-09-20 12:06:04

 

640.webp.jpg

      王耀武女儿:74军辉煌与“抗日铁军”雅号主要由王耀武创造

——王耀武女儿办公室主任给张雄文的信

 

      张雄文老师,您好:

接着阁下87日电邮,不知道您的新书是否已经通过了政审,确定出版日期? 可否方便提供贵大作的书名,王将军女儿及家人非常渴望早日拜读您的作品,希望先睹为快。

近年来王耀武将军外孙女和家人曾多次出席抗战胜利活动,包括上高会战70周年纪念活动,常德会战70周年公祭大会等;感受到国家对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将士们所付出的成果,逐步肯定他们的贡献及地位,给全国人民得已了解和知悉,这些都是国家的开放及进步。
 

在拜读过张老师撰文有关王耀武与74军的抗战之功也全被安放到了张灵甫身上的那篇大作(张注:即《张灵甫因何盖过王耀武成为74军的化身?》一文),我们赫然在抗日战争结束60多年后,可以看到这篇以是历史事实,道出真相的文章。事实上, 74军的辉煌与“抗日铁军”的雅号主要是由王耀武将军创造,74军登于荣誉巅峰的也是王将军。但一直以来,张灵甫或多或少被人为取代了王耀武将军的位置, 但现在给张老师平反过来,这一点真是很了不起。文中内容描写很有质素、重点清晰明确,让广大的读者得知个中实况。我们相信张老师在搜集资料、翻阅史料上,一定是花了很多精神,才可以恢复历史本来面目,反映在文章内。
   

祝好!

 

王女士办主任蔡XX

 

20141022

张雄文的回信

 

尊敬的蔡先生:

 

您好!

 

来信收悉。因我不常用这个邮箱,今日才读到您的信,迟复为歉。

 

王耀武将军是近代史上的著名军事将领,诸多国民党黄埔系将领中,和杜聿明一样属于黄埔学生出身的智勇双全、战功显赫特别是抗日战绩超一流的方面军级将领(其他多数黄埔学生出身的蒋介石嫡系将领仅仅是兵团级、军师级将官),单论抗战时期,即便杜聿明也没有王耀武将军的显赫和官衔,而杜聿明是黄埔一期生,王耀武将军则只是黄埔三期生。

 

也就是说,因机缘未至,王耀武将军没有投身容易晋升的一期生行列,他的战功与威名完全凭借自己的军事才干取得。他的才干和战绩,不仅超过了所有黄埔三期生,也超过了绝大多数一期生。

 

我是专门研究中共常胜将军、第一战将粟裕的人,出版过《无冕元帅——一个真实的粟裕》、《名将粟裕珍闻录》、《毛泽东粟裕与淮海决战》、《蒋介石的枪杆子——从黄埔军校到黄埔系》等书。粟裕一生打败过许多黄埔师生将领,仅有两个国民党将领被他所称道,而黄埔出身的仅有一个,即王耀武将军,另一个则是粤系名将薛岳。粟裕与王耀武是多年的老对手,军事才干不相上下,互有胜负,最终王耀武将军失败,主要原因还不在于他的才略不足,而是受蒋介石和陈诚的牵制过多,另外国民党在大陆民心已失,他也无力回天。正是项羽所谓:“此天之亡我也,非战之罪。”

 

换言之,如果王耀武将军早年投身的是中共军队,或许他就是又一个粟裕。

 

王耀武将军是一个悲剧性的英雄,但他的前半生创建74军和指挥该军抗日,是中华民族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页,足以彪炳千秋。这一点,中共方面的毛泽东和粟裕都很敬重。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张灵甫高龄的夫人及其儿子在海内外四处活动,为美化张灵甫宣传造势,而大陆腐败现象严重,一些人对现实不满而怀念过去的国民党政权,便将孟良崮上被击毙的张灵甫看作是“党国”忠臣,受到虚化的推崇,74军抗日的所有功劳都被归于张灵甫。张灵甫被有意无意虚化为代表74军的抗日名将,甚而连后来被击毙也伪造为自杀,而他的恩人和上司、74军的真正创建者和指挥者、抗日战绩的主要创造者王耀武将军却被摒弃一旁,即便极少数所谓的抗日名将排名,也将张灵甫远远列于王耀武之前。

 

事实上,张灵甫抗战时期仅仅是74军军长王耀武指挥下的一个被动参与的中级军官,还谈不上是“将军”,没有战役指挥权和决策权,仅仅在王耀武的部署下有过一些战术上的勇猛之举,军事智慧和作战指挥与王耀武不在同一个档次。张灵甫的真正声名大显,是因其抗战结束担任74军军长后,将这支“五大主力”之首的王牌军在孟良崮战役中全军覆没,王耀武将军一生的心血也随即被他付诸东流。

 

我们后人研究历史,应当有司马迁写史的精神,不虚美,不隐恶,实事求是地还原历史真相,以求让更多后人从中有所启迪,而不能抱着别的目的阉割、转移历史。譬如,对于张灵甫,就不能因为他长得“帅”,或者因为他没有被中共俘虏改造而是战场被击毙,便把他当作反共英雄和“完人”而粉饰、浮夸。对历史的不尊重,也就是对中华文明史的亵渎与犯罪。

 

敬颂

 

秋安!

张雄文


2014
1112

 

         作者简介:

 

        张雄文,湖南冷水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株洲市作协副主席。在《名人传记》、《新民晚报》、《湖南日报》、《羊城晚报》、《江西日报》、《小品文选刊》等报刊发表数十万字,被《作家文摘》、《现代快报》、《文汇读书周报》、《领导文萃》、《新湘评论》、《特别关注》等数十家报刊转载。出版有《无冕元帅》、《名将粟裕珍闻录》、《毛泽东粟裕与淮海决战》、《蒋介石的枪杆子》、《战场上的粟裕》、《踏雪泥集》等书三百余万字。作品入选《2015年湖南报告文学年选》、《<湘江>年选·2015年》等多个版本文集,曾获全国侗族文学“风雨桥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北方十三省市文艺图书一等奖、《人民文学》杂志社全国征文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