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邢淑静:董事长带领我们学习毛主席
-一个民营企业员工眼中的掌门人风采
点击:  作者:邢淑静    来源:百丈文化  发布时间:2016-08-22 14:34:06

 

1.jpg

 

      参加《毛泽东思想与生命型企业深造项目》,每一次课都是一次享受。因为,每一次课都使我感觉到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我生于1971年,那个年代是一个单纯、美好的时代,每一个少年都充满了理想和抱负,都想着怎样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益的人。那时候一说“你长大了做什么?”“我要当科学家”。那个年代是特别充实的一个年代,虽然物质生活不丰富,但是我们精神生活是特别丰富的。所以,这是第一个感受,我觉得又回到那个年代;第二个感受就是有很多有共鸣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董事长他特别信仰毛主席,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用的很多方法都是毛主席的方法。比如说群众路线,我们每出台一项政策,董事长就说,你要下去征求大家的意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思想对了头,一步一层楼”,“政策对了头,干部有劲头”,他天天给你念。再比如,带队伍,他的很多做法跟毛主席真的都是一样,首先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然后注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我们企业是在乡村里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现在还在村里,职工就是一群农民队伍,包括当地乡村和大部分外来的农民工。企业今年是23年了,1992年创立的,我进入这个公司是2004年(创业12年的时候),我当时进入这个企业给我的感觉,这个民营企业不像民营企业——人的素质非常高,言谈举止没有粗话。这样一批农民队伍怎么能带到今天,他就用毛主席的那一套方法去改造去教育,天天婆婆嘴,天天念,包括开会他也说这套理念,他有一套东西。所以,他跟我们说这个事业干到今天,事是大家干的,但是我打造了一批队伍,这个功劳我不推。跟董事长一起创业的是十大管委,也可以说是“十大元帅”,就这帮老总们,个个跟老虎一样特别有个性,像彭德怀那样的,都是有个性的人,特别有本事的,我们董事长说你用人就得用老虎,你用绵羊哪行,所以他的很多观点都跟毛主席一样的。这批队伍在九十年代,在特别乱的年代,都没有走歪,品行非常正。他为什么能用那么好?

 

一个是他有特别超常的智慧,有战略眼光,做事啊,包括跟我们客户的合作,包括开发市场,都有长远的战略眼光;然后做人又有那种胸怀。他看待团队就象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眼里看着心里爱。他的眼里没有坏人,其实你说谁没有缺点啊,但是他给你传递的都是这个人有多优秀那个人有多优秀,他就用这种标杆互相影响,就把这种好的东西比作太阳,他说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第三就是董事长做人,始终与老百姓在一起,与老百姓、与职工们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现在还住在自己出生的那个村,平常跟老百姓们玩会儿小牌,聊聊家常,与老百姓的感情深着呢?跟外工们也都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对外工可好了,有一年,车间的电开关柜着火了,外工们拼命把开关柜搭出来,把董事长感动得给职工们躹躬,其实是人心换人心。所以我进入那个企业的时候(我是从国有企业来的,被买断了),我们领导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过年过节不用给领导送礼,都是领导给咱们送礼。我们真的是,一到了过节,领导就会问家里还缺什么呀?所以进入这个企业,我就感觉象到了家一样。我到这个企业是负责企业文化工作的,我做起来感觉很轻松,因为我不愿意说瞎话,说违心的话,所以我宣传这些企业文化都是老板他怎么做的,怎么说的我,就怎么给他宣传,我很有底气,我又管着人力资源,我招聘的时候,我就把这些理念跟大学生们说,我说我可以用人格担保,这个企业是对人负责的,是以人为本的。所以,他做人有很多地方跟毛主席一样。所以我听的这几天课有很多共鸣的地方。

 

再有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理念与毛泽东思想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先说宗旨,昨天听宗旨我也很有感触,我们的宗旨是四个好“为了事业好,为了团队好,为了家庭好,为了社会好”,我们董事长的解释是:事业好是前提,事业是大家发展的平台,每个人通过这个事业实现你的人生价值,事业好了,团队才会好,团队好了,家庭肯定好,他总说我们2400人的企业实际上我们背后是2400个家庭,是上万个人,所以我们事业好,我们家庭才好,家庭好了,社会就好了,社会是由一个一个小家组成的,这四个是有内在逻辑关系的。他说,我们的“四个好”与共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佛家的“普渡众生”是一脉相承的。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公司的利益高于一切,员工的利益重于一切”,首先你要保证公司的利益,然后你还要关注员工的利益,这两个利益要有机地契合在一起。我们企业比较注重精神境界的塑造,严防拜金主义,提倡“讲奉献、比贡献”,我们公司到现在没有加班费,我们公司文件里面有一条“延长工作时间是完成工作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我们从建厂那一天到今天一直坚持的,我们也提倡过要改,我们说时代变了,我们要适应这个90后、80后,董事长说,作息时间可以改,但这一条不能变,我们创业的时候,一没技术、二没人才、三没资金、四没市场,就是靠团队日日夜夜、没黑没白干出来的,老总们每个人的办公室旁边都有一个床铺,最后是我下令给撤走的;一年3000块钱的工资,干了五、六年,谁也不说什么。我们年轻人不要把眼光盯在加班费这一点点眼前利益上,我们要干出点成绩来,何止这一点加班费。

 

柯福林插话:我问一下,就您刚才说的,如果说他离职,跟你打官司,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就面临这个矛盾。

 

我们没出现过,我们真没出现过。我们很多员工都是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上的。我们现在有很多大学生,都是我们五年之前入职的,现在一个部长,他就赶上我们正好一个企业创业的过程中,就没黑没白的干,那个小脸瘦的只剩一点,现在提升为部长,每年的收入远远超过了那点加班费。

 

王立征插话:有些东西是理解不了,我那时候就说过,我说这套理论管理,它不是一天形成的,你也不能一时就改变的。

 

王启国插话:它这个是一个大的,慢慢地参与,慢慢地融化进去。

 

      其实我理解我们董事长的用心,他不是为了省钱,不是象地主老财们那样剥削人。他是不让人们有那种不好的思想,什么都向钱看。他总说,人不要跟着钱跑,要让钱跟着人跑。他在待遇上从来不保守,他说,待遇不是我给的,是大家挣得。我们的元老宋大姐总说,待遇你甭想,董事长给的准比你自己想的多。所以这就是我们企业的文化,从来不考虑加班费,但是你要是不接受你也走嘛,就离职。前几天我们参加下属一企业的季度会,发现这个企业迟到现象严重,董事长问明白了都是哪几个人经常迟到,当场每个人罚款5000元。转天大家乖乖地就把钱交上来了。我们企业对董事长就像对毛主席那样,我们特别信任他这个人。我们老大姐宋姐就常对我们说,董事长说的事,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理解,我发现董事长很多时候都是对的。就是你过几年回头再看,他的决策一定是正确的,他看得很远,但是我们当时不理解。就像现在我们企业参加《毛泽东思想与生命型企业深造项目》,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深刻理解他的用意,我相信过几年回过头来我们一定会重新认识这个项目对我们人生的意义。

 

      董事长对团队要求非常严格。他总说,你批评人也好,处罚人也好,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他好,就没有问题。所以他批评人是非常狠的。他非常重视思想工作,事业上赔点钱他呵呵一笑,不当回事,一旦人思想出了点问题,他是一点也不放过,有时弄得我们非常不理解。有一年我们投一个新生产线,那一年赔了五百万,到了年底我们高管自己都哭啊,我们自己都内疚,但是他会去安慰你,他会去给你分析,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人才,我们收获了技术,收获了经验,然后他就让你看到很多我们收获的东西。他总教育我们说:我们要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但是如果思想上有一点点错误是从来不放过的,肯定要给你上纲上线,开大会让你做检查。董事长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下属汇报工作,说问题的时候,他能看出你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别有用心,一旦别有用心,他马上就能发现,马上就能给你遏制住。所以我们团队相对来说非常团结,一团正气,没有勾心斗角、踩挤人、排挤人的现象。

 

    在这个企业中工作我还是非常开心的,这个文化非常契合我们那个年代的追求。董事长说我们这三十年打了一个厚厚的防火墙,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东西没有影响到我们。我们当地哪家孩子教育不好了,家长就说送到华源上班,送到华源父母特别省心,准给你规矩好了,所以华源真是一所大学校。我们80%以上是外工,是农民工,我们周边的一些企业经常到我们这来挖人,还有在我们这干得不习惯到别的企业去,那些企业就说,凡是华源来的全部收,而且都给安排当班长之类的管理人员。但是,我们也不怕,我们有这种改造人的能力。

 

关于《毛泽东思想和生命型企业深造项目》,这次是我参加的第三次课。前两次的课听完了之后,董事长安排我在集团的高管会上做了汇报,然后决定我们团队是不是要走这么一个长征。今天我也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一、改变了以往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的认识

  

      以前,一谈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总以为是一套政治理论,与我们自身联系不大。这次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有了新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首先是一套科学体系,它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前人思想和总结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关于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的理论学说,马克思主义包括三大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哲学讲的辩证唯物主义,是认识客观世界的方法论;政治经济学是讲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揭示了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指出了经济发展规律;科学社会主义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马克思主义是老一辈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寻出来的、实践证明可行的一条正确道路。所以,国家在讲要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是有道理的。

 

    毛泽东思想也不仅仅是一套政治理论,它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过程中对于军事斗争、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等工作方法和经验的总结,实际就是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套方法论,毛泽东思想包括哲学思想、军事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和组织建设思想,很多思想对于我们管理企业都很有实用价值。我总说管理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家庭都是一个道理。毛主席能把一个国家、军队管理得这么好,能把“沙子拧成钢筋”,都是他老人家在实践当中、从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方法,我们拿过来就能用。毛主席这套方法抓住了管理的本源问题,这套方法,是真经。

 

      二、学一点哲学

  

      我大学也学哲学,但是没学好,通过这次学习,我就觉得每个老师都讲哲学,讲得还特别好。所以我觉得哲学是一套方法论,是改造世界的一个方法,是世界本原的道,我觉得应该学习一下。感触最深的就是江英老师给我们放的大庆油田开发的时候,“毛主席给我们送礼物来了”,我还以为送的什么呢,原来是两本书,就是《矛盾论》和《实践论》。我回去又读,我原先也读,但是没读懂,但是这次回去就读懂了,《矛盾论》和《实践论》确实是很有用,所以我也向我们董事长建议请我们老师到我们企业给我们高管讲两论去,学一点哲学。

 

      三、学一点理论

 

  每次老师们讲课都会提到理论的重要性,李凯城老师在讲,江英老师也在讲,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论。我也有这种感受,我们企业二十多年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是我们就是没有一套系统的理论总结出来,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我想将来与李老师,或者百丈文化,将来可能有合作的机会,帮助我们总结一下。

 

      四、学一点精神

 

    毛主席他为什么能成就那么大的事业?就在于他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本身是想当老师的,但是他看到那张地图就开悟了,觉得我要解救这些受苦受难的人。其实就是他身上的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他自己,也激励着别人、影响着别人。我们董事长为什么能带领这个团队勇往直前地这么干下去?大家死心塌地的跟着他这么干?我们二十多年来没有叛军叛将,二十多年始终都跟着董事长走,为什么?他那种造福一方,造福百姓,造福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感染着大家。他总跟我们说:每进入企业一个孩子,我身上就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家长怎么想,我们就怎么做。这是他的原话。

 

  目前,我正在培训一批刚入职的大学生,这些都告诉孩子们了,我说我们的事业空间非常大,这个企业就不怕你本事大,我们有足够的空间让你发展,因为我们有这个底气,因为我们董事长有这个胸怀。董事长总说:我们干半天给谁干的?那不就是给社会干的么?我们要不断地“打土豪,分田地”,我们打了两回“土豪”,分了两回“田地”了。

 

  第一次是1998年建立股份制,企业高层入股;第二次是2010年,他又进行了体制改革,这帮高管们把自己的股份拿出来,又有一批中高层管理团队加入了股份,2015年200人参股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就这套分配体制分配完了之后,这帮创业团队每年要少得好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在进行改革的时候没有遇到阻碍,这来源于董事长平常的思想教育。

 

  我们三位营销元老的大交班,也体现了团队的这种奉献精神。三位元老开辟了全球化的市场,随着事业越来越大,他们都走向了管理岗位,没有精力再管理客户,于是三位一商量,集体大交班,整个的把客户资源、把自己多年的心血交到年轻的一代的营销人身上。这一段我们董事长是每次开营销会都讲,每次开大会都说,开会就说。所以公司从上到下形成一种不成文的规定,领导给下属让利益就是应该的。我们公司领导经常自己掏腰包请下属吃饭,给下属买东西,遇到一个课题攻关,大家没黑没白地干,领导就自己掏腰包请下属们,已经形成一个风气。

 

  所以,我说企业当家人有这种理想,有这种人生的追求,有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带领团队把事业越干越好,越干越大。他在努力打造华源大家庭企业文化,建立不是家族的家族企业,建立了“功臣保障、能臣发挥、新臣希望的机制平台”,打造了“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平台、干成事的给希望”的文化氛围。我们企业从2007年到现在遇到了很多困难,2007年出口退税取消,一年就损失好几千万;紧接着2008年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特别大,尤其是美国又是我们的大市场;2011年美国又反倾销;2013年加拿大反倾销;这几年人力成本又在不断地攀升,但是我们企业还是每年在增长。原因就是团队心齐,大家都感觉是在给自己干。整个的氛围我觉得就来源于我们董事长他有这种境界,有这种胸怀,有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他这个事业就能托得起来。我现在给我们大学生培训,就对他们讲,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你就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你的价值才能超越于这个岗位本身,领导才能把更重的担子往你身上放,你才能不断地开拓自己的事业平台。

 

  我们董事长非常注意团队境界的培养,他举例说写《周恩来在重庆》的作者王朝柱在专访中讲到,自己写《长征》一气呵成就写完了,但是写《周恩来在重庆》,改了好几稿也不满意,他说我达不到总理那个境界,我写不出总理那个高度。我们董事长说话很注意角度,他讲分配,不讲分钱,他说这是境界问题。1998年,公司实行股份制的时候,董事长在文件中写道:成立股份制公司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复合型青年企业人才,全面推进我们的事业可持续性发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发展目的是:发挥人才作用,为创业者增收,实现人才拥有产业,为下一代创造发展的平台,同时为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落脚点是“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他在努力提高团队的境界。他总教育我们要听党的话,听政府的话。团队根本就不理解,听党的话?听政府的话?净讲大道理。但是他真的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影响下,团队为社会做点事都非常高兴,我们为灾区捐款、建学校、建幼儿园,大家都很支持,在会上一通就能通过去。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第四点感受,就是要学一点精神,学毛主席的精神。象我们百丈文化的黄总,象王立华老师、李凯城老师,退休之后还来努力地推广毛泽东思想,其实都肩负着那种使命,所以才能感染大家、影响大家,才有那种感召力。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大有希望!

 

      (作者邢淑静 天津华源工业集团总裁办主任、执委会秘书长。本文根据作者2015年 7月在遵义“毛泽东思想与生命型企业深造项目”交流座谈会的录音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