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锦:能有几人读懂《西游记》?
点击:  作者:李锦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2-17 09:02:37

 

 2.webp (1).jpg

                      

  【作者自序】今年是猴年,猴戏甚多。想起2009年8月写的“《西游记》应列入四大名著之首”一文。并未引起学界关注,深以为憾。想起中国当今反腐败之政治形势,重新发表,以博朋友一思。

 

  昨日,胡兄从北京来,喝二锅头,谈《西游记》,席间我说起《西游记》应列入四大名著之首,众人大愕。

 

  我与胡公相谈融洽,数小时而不觉。叹天下有几人认得吴承恩?《西游记》是一个神化了的动物世界,又是熔铸进社会生活的朝廷文化。

 

  我们以为,从政治上看,《西游记》应列入“四大名著”之首。自明代,政封建与政权与礼教强化联系,儒教愈益走向人民对立面。于是反政权、反礼教、反宗教神权的四大名著出来了。《西游记》是隐晦却是最深刻的一部。

 

  若论天下学问,从来以“势”、“术”二字分高下。“势”为大势,走势也,“术”为方法,技巧也。《三国演义》写得引人入胜,是权术与谋略著作,也是一部兵家小说,然政治思想意义不大,诸葛亮有奇巧,近于妖,然而“明知不可而为之”,逆势也,是“术”的典型代表,写到最后,三国演义是写事的,后来也写不下去了,味同嚼蜡。依我看,当列入四大名著之末。

 

  《水浒传》是第一部名著,举起反封建、反正统大旗,实是反孔孟,四大名著是运河文化的代表,是对黄河文化的反动,不仅是商业、手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的颠覆,而且是民间小说对儒学文化的“造反”。 《水浒传》是写人的,不过写到后面也没有劲了。宋江是扛着反正统大旗的领袖,而他思想是正统的,终而走不出怪圈。

 

  《红楼梦》是研究最盛的一部小说。文学成就自不必说,语言是功夫最好的。毛泽东把它当做政治小说看,从压迫者与被压迫者的斗争史着看,似乎是强化了,然而也是写到后面就不知道该怎么写了。实际上是一政治、经济小说,仅从政治上理解,深不下去,红楼梦实际上被标签化了。

 

  《西游记》,世人读懂者少。西游记写了两段,前七回是孙悟空大闹天宫,造反。造皇权、神权的反,从十三回讲的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从自然中走来,属于道家文化,最后,被儒家文化改变了,很痛苦。他出于道,而受于儒。按儒家文化做人,终被儒家朝廷所改变。

 

  孙悟空降妖,是文眼。八十一难有火焰山、通天河等自然环境之困,到处都是妖精怪兽,最难的是什么?从玉皇大帝与佛祖身边下来的妖怪,地方上修炼成精的恶霸,孙大圣可以轻松搞掂,然后棍棒打死而后快;而从大神大仙身边溜到人间作恶的都是有背景的。玉皇大帝、如来佛、观音身边的宠物、物什之类,或一玉兔、或一坐骑,或一门童子,因妖怪在领导身边,了解高层。下到凡间便百般作恶,孙悟空纵然有火眼金睛,十八般武功也不能取胜,最后还是找到观音这个组织(类似中纪委)把这些妖孽“抓取归案”,于是孙悟空四人便又前行了,下一个妖孽又是组织上派下来的“大员”.官场原来是一塌糊涂,领导周围骗子太多。孙悟空想办一点事,也太难了。

 

  观音菩萨是个特殊人物。坏人虽多,但干事创业的事情却需要好人来办,观音菩萨(是当时的中纪委)不能不支持孙悟空的”反腐败”斗争。不过,这位中纪委书记当得一般化。当孙大圣拼得生命,千辛万苦搏来一胜,举起金箍棒起,观音菩萨便踏着祥云而来,喊了一声“大圣住手”,然后便一扬手,唤一声“畜牲,快显出原型来”。这个妖孽在地上一滾,却原来是菩萨的坐骑(例如文殊菩萨的坐骑,相当于高级领导干部的司机)。孙悟空后来降的妖孽,都是打不死的,因为他们都有后台,最后都被观音菩萨保回天庭了。是不是被处理,西游记中竟然没有交代。可怜的是白骨精、琵琶精等,没有后台,虽然也修炼500年,终被一棒打死。开始,被打死的,多是没有后台,或者后台不硬的。白骨精的同事或者部下,自有不服的。

 

  最叫绝的是后来。连”西天佛国”也能造出一个,佛也是多有恶行的,终能化装得好,骗得天下人上当的。这个朝廷实是烂透了。真假孙悟空,连皇上、菩萨、师父都难以分清,天下昏昏,只苦煞孙悟空一个人了。

 

  孙大圣看透了朝廷假象,终而大彻大悟,自己皈依,也当得其中一佛,什么也不再说了。什么也不想说了。他由天真活泼,光芒四射的神猴,变得火眼金睛,识尽是非,历经磨难,终而饱经沧桑,变得成熟,从而沉默寡言,一言不发,成了一具泥胎式的佛象了。


  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大胆、本领高超,猪八戒贪财、好色,还懒,沙僧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胡公认为实是一个人,是一个人的四面。此是一理。

 

  席间,有人说吴承恩能把500年后的事料得一清二楚,实是神仙。我云,《西游记》列入四大名著之首,岂有不服之理。一个孙悟空,把天庭的黑暗翻了个底朝天。吴承恩是换个手法闹了天宫。

 

  《西游记》的艺术魅力,除了它的奇异想象,就要数它的趣味了。虽然取经路上尽是险山恶水,妖精魔怪层出不穷,充满刀光剑影,但读者的阅读感受总是轻松的,充满愉悦而一点没有紧张感和沉重感。

 

  《西游记》是一部很隐晦的小说,读起来有点累。然而是一部逻辑相当严密,人物塑造复杂,厚重有深度的小说,亮点不是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神话故事的精彩描写,而是被吴承恩设计得毫无破绽,字字隐诀的思想。

 

  在《红楼梦》,曹先生喜欢埋暗线,藏包袱;《西游记》里也是埋暗线,藏包袱,不过作者埋得很深,藏的很巧,轻易是看不出来的,而且吴先生则是故意留下很明显的逻辑错误,让你去想,去看,去探究。
 

  我的前辈老乡吴承恩,原是饱经沧桑的。大约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做了长兴县丞时因受人诬告,两年后“拂袖而归”,晚年以卖文为生,以至于常有饥馑之虞.他经历的太多太难,便以一个一个故事编出来了,那是虚拟时空,分明是一个案子又一个案子,吴承恩的尖锐刻薄远远超过蒲松龄之上。蒲松龄是借鬼妖的歌颂而讽刺人类,吴承恩借助神话人物抒发了对朝迁的极度不满,折射出作者渴望建立王道之国生态的政治理想。《西游记》是吴承恩在50岁左右,也就是1550年左右写了西游记的前十几回。后来因故中断了多年,直到晚年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最后完成全部创作。 因此,大致可以推断出,《西游记》是他在1550至1582年,这32年之间创作的。他的思想是经过长期思考的,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成熟的体系。

 

  顺说到,吴承恩以射阳山人终老,诗文辑集《射阳先生存稿》,施耐庵也是盐城白驹人,都是我的前辈老乡,罗贯中是施耐庵学生,湖海散人,在淮扬一带,而曹雪芹也在射阳湖待过时日,四大名著都与我们家乡的运河文明有关系。

 

  我是今射阳人,借此为“射阳先生“吴承恩美言,厚爱之至,请诸君谅宥。

 

  (来源:作者微信,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