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国芯片“B计划”曝光!就在合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即将问世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工程客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08 09:53:20

 

 

在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后,最近美国又成功拉拢了荷兰、日本等拥有先进半导体技术的国家,进一步对中国的芯片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封锁。尽管这些打压手段日益强硬,但中国芯片前进的脚步并未因此而停止。美国的步步紧逼,反而激发了中国自力更生、自主研发的斗志。

 

这不,近日就传来一则好消息——131日,中国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在安徽合肥首次向公众亮相了。我国最新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在这里面世,当前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生产量子芯片。

 

由于量子计算机被誉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能够在众多关键技术领域提供超越经典计算机极限的核心计算能力,在新材料研发、生物医疗、金融分析,乃至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悟空芯量子芯片又被视为中国芯片的“B计划

 

虽然在经典计算机的早期研发过程中,中国十分遗憾地处于跟随者位置。不过,中国对量子力学前期战略性的关注和投入,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回报。

 

当前,国内外量子科技主要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三个方向展开激烈竞争。其中,量子计算的优势在于其在解决一些经典计算机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有着极高的效率。因此,量子计算有望在金融、医学、科学研究等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

 

而此次由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本源量子)研发的悟空计算机,被部分报道称之为中国最强量子计算机,它将有望成为国内顶尖的实用量子计算机。

 

可以说,此次悟空的问世,让国产芯片有望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悟空芯量子芯片之所以能够彻底击破西方的技术封锁,主要依靠两大优势:一是突破了纳米材料应用的极限,二是不需要光刻机。

 

首先,传统的芯片是基于硅打造的,目前量产的最先进的硅基芯片是5nm,而即使未来能够做到1nm,那也就是极限了。但量子是已知物理中最小的单位,如果要追求更小、更精细,显然量子芯片才是未来的方向。

 

其次,量子芯片的生产原理和硅基芯片不同,完全可以避开光刻机的限制。最近美国唆使荷兰对我国禁售光刻机,就是因为目前的纳米芯片技术对光刻机有依赖,而靠我们一己之力去攻克光刻机,虽然并非不可能,但过程太受制于人,且时间不等人。所以不如另起炉灶,从量子芯片入手跨过传统工艺,形势也就攻守换位了。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我国在量子领域处于领先位置,不仅专利数量最多,实际应用也非常广泛,在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领域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准。可以说,我国在量子计算领域的布局已经相当完整了。

 

在合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上这几天已经是一片繁忙景象。我国最新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在这里面世,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生产量子芯片。

 

 

央视新闻截图

 

131日上午11点,中国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首次向公众亮相!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这条产线20221月投入运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陆续导入24台量子芯片生产相关的工艺设备,孵化出了3套自研的量子芯片专用设备,生产了1500多个批次流片试制的产品,交付了多个批次的量子芯片以及量子放大器等产品。今年春年前夕,利用这条产线研发出了悟空芯量子芯片。目前正在悟空量子计算机里面调试,不久后就即将面试。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另据微信公众号合肥日报的报道,走进本源量子实验室,偌大的空间里,4台国产量子计算机一字排开,在量子计算机的对面,是国内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的测试线。洁净无尘的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仔细地调试每一块量子芯片。

 

我们正月初七就开工了,因为团队在紧急攻关,现在正在测试量子芯片,记录参数。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尽力去建造更实用的量子计算机,让量子计算尽早走入百姓生活。本源量子的一位工程师向记者说道。

 

量子计算机被誉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能够在众多关键技术领域提供超越经典计算机极限的核心计算能力,在新材料研发、生物医疗、金融分析乃至人工智能领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前,国内外量子科技主要在3个方向展开激烈竞争: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工程化产业化的推进,要求从科学研究到技术,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每一步都要走得极为认真。我们已经成功交付一台量子计算机,但在实现更高位量子计算机上,还有很多技术难点需要攻克。本源量子张辉博士表示。当量子芯片比特数达到50~100时,量子计算机就有可能进行有价值的量子计算,并且有希望解决某些经典计算机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去年,我们持续在金融、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做了相应的探索,与移动通信、金融等行业伙伴开始合作。张辉说。

 

这几年,本源量子始终保持在国际量子计算第一方阵2020年,本源量子上线首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1,搭载超导6比特量子处理器和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次年发布本源悟源2量子计算机……“今年,我们要继续攻克实用化量子计算的各个技术难点,推动算法应用落地,逐步建立起我国量子计算产业的生态圈。张辉说。据了解,在经典计算机的早期研发过程中,中国十分遗憾地处于跟随者位置。不过,中国对量子力学前期战略性的关注和投入,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回报。观察者网了解到,本源量子即将推出的悟空计算机有望成为国内顶尖的实用量子计算机,部分报道称之为中国最强量子计算机

 

 

本源悟源量子计算机外景

 

央视记者探访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

 

来源:21ic电子网(idweixin21ic),蔡璐整理  央视新闻;转自工程客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