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国航母何时能赶超美国?2大技术弯道超车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05 10:15:15

 

003航母下水在即,中国航母何时能够超过美国航母?

 

从目前能够看到的和003有关的消息来说,003型航母的设计水平非常高,远超美国“小鹰”级航母,比起“尼米兹”级航母来说也优势不少。

 

 

(正在建造中的003型航母一号舰)

 

基本上,从整个航母的综合性能来说,003型航母就相当于常规动力版的“福特”级航母,性能从一开始就站在世界顶级。

 

不过,有人认为中国航母和美国航母还有至少30年的差距,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有没有办法可以缩小差距呢?

 

003型航母性能比“尼米兹”级更优秀

 

003型航母的性能怎样?

 

很多军迷朋友只关心003型航母的动力,却没有注意到003型航母的其他设计,这是有失偏颇的。

 

航母的战斗力并不是由航母的动力决定的,甚至动力还不是决定航母战斗力最重要的标准。

 

比如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这也是一艘核动力航母,但是“戴高乐”号航母的战斗力真的就很高吗?

 

事实上,因为吨位小、甲板设计水平不高、舰载机性能一般“戴高乐”号航母的战斗力还不如常规动力的“山东”号航母,更是比不上常规动力的“小鹰”号航母。

 

所以读者朋友们,在讨论003型航母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局限于003型航母的动力,而应该讨论整个航母的设计,特别是飞行甲板的设计

 

 

003型航母的甲板设计非常优秀)

 

即便003型航母使用的是常规动力,但是因为003型航母优秀的甲板设计003型航母的综合战斗力也在核动力的“尼米兹”级之上。

 

“尼米兹”级有4C13蒸汽弹射器,003型航母有3条电磁弹射器,乍一看是“尼米兹”级的弹射器比较多,但“尼米兹”选择4条弹射器是迫不得已的事情

 

根据美军自己几十年使用C13弹射器总结的数据,C13弹射器有百分之25的时间处于故障状态无法使用,连续使用无故障次数只有一百次出头。

 

也就是说“尼米兹”号上面的4条弹射器,基本上随时都有1条弹射器是处于故障状态没法使用的

 

 

(“尼米兹”上面最落后的设计就是蒸汽弹射器,而这恰恰是航空作业能力的关键)

 

而且单个弹射器最多也只能连续弹射一百来次,这还是运气好的情况下,运气不好弹射几十次就会出现故障

 

所以“尼米兹”上面的4C13蒸汽弹射器,弹射效能还不如3条电磁弹射器

 

美国也不是不知道C13蒸汽弹射器的问题,但是蒸汽弹射器一套几百吨重,体积重量都很大,设计于70年代的“尼米兹”级很难修改蒸汽弹射器的设计。

 

 

(“福特”级使用电磁弹射器)

 

到了全新的“福特”级,能够更换弹射器的时候,美国立马就将坑人的C13蒸汽弹射器给换掉,换成现在“福特”的电磁弹射器。

 

虽然“福特”的电磁弹射器现在也问题不少,达不到4000次无故障使用的指标,但几百次无故障使用的水平也比C13高了几个档次。

 

所以“尼米兹”是核动力又有什么用呢?航母终归是靠飞机作战的,而不是和别人赛船的,“尼米兹”因为差劲的弹射器,在航空作业能力上就不如003型航母

 

 

003型航母航空运作流程数学模型)

 

航空作业能力是航母的根本指标,航空作业能力都比不过,那其他性能也很难改变综合战斗力的对比了。

 

所以在航母的单舰性能上,中国已经追上美国的水平了,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在单舰性能上超过美国,就要考虑一下其他角度。

 

无人作战体系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航母绝大部分的战斗力来自航母上面搭载的舰载机,所以舰载机的性能也决定了航母的单舰性能高低。

 

舰载战斗机、舰载预警机和舰载直升机这些方面,中国航母和美国航母没有什么差别,无非是中国同等水平的舰载机出现得比较晚,达到同样的数量还需要一点时间罢了。

 

 

(中国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已经在紧张试飞中)

 

中国航母和美国航母在舰载机领域展开较量的,其实还有一个领域,那就是舰载无人机

 

舰载无人机要在航母上大规模地使用,有一个要求,就是需要航母装备电磁弹射器

 

除了一些大型舰载无人机以外,大部分的舰载无人机重量都比较轻(因为少一个座舱和飞行员),这就在弹射上碰到了问题。

 

蒸汽弹射器在弹射的时候,弹射力度调节范围是很小的,也就是说不管飞机是重是轻,蒸汽弹射器都以差不多的力度弹射出去。

 

 

(蒸汽弹射器的力度对于无人机来说太大了)

 

而蒸汽弹射器在设计的时候,都是把弹射力度设计得比较大,因为有人舰载机普遍重量在20吨以上。

 

但是用这种力度去弹射几吨重的无人机,只会因为力度过大直接把无人机给扯坏

 

电磁弹射器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工作原理的不同,电磁弹射器的弹射力度调节范围非常大,既可以弹射几十吨的重型战斗机,又可以弹射几百公斤的小型无人机。

 

所以能够成规模成体系地使用舰载无人机的航母,美国只有“福特”级,而中国的003型航母装备了电磁弹射器,同样可以成体系使用舰载无人机

 

 

(美国正在研制的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

 

这还只是航母平台的情况,如果具体到无人机上,美国根本就没有舰载无人机的体系

 

美国现在在研制的舰载无人机只有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此外还有MQ-9无人机反潜型在考虑上舰,但还没开始研制上舰版本

 

而中国这边,已经明确在研制的舰载无人机就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无侦-7无人机研制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可以携带YJ9轻型反舰导弹

 

 

(中国舰载察打一体无人机)

 

YJ9是中国研制的一种轻型反舰导弹,设计之初是为了攻击导弹艇等小型水面目标,比如台湾地区的“沱江舰”这种,由舰载直升机携带,射程20公里。

 

舰载察打一体无人机携带这种反舰导弹之后,对于那些导弹艇来说可是灭顶之灾,而且在未来高烈度海战中也能猎杀各种无人舰

 

无人舰在未来海战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这已经成为了各大海军强国的共识,无人舰很快就会装备到各国海军中。

 

而中国的舰载察打一体无人机,就可以充分发挥无人、长航时的优势,以数量对数量,猎杀敌方的无人舰艇。

 

 

YJ9这种轻型反舰导弹非常适合猎杀无人舰艇)

 

还有一种舰载无人机,是中国基于翼龙10研制的反潜无人机的舰载版本,目前已经展开相关技术验证研究。

 

相比起美国的反潜无人机,中国反潜无人机使用的是翼龙10无人机平台,是喷气发动机动力,巡航速度更快,反潜搜索效率也就更高。

 

而且中国还有几种不同类型、不同用途的舰载无人机,或正在进行技术验证研究,或已经开始型号研制,中国舰载无人机体系很快就会成型

 

到那个时候,中国航母的单舰战斗力比起美国航母将会具备一定的优势

 

强大的中国造船工业

 

除了单舰战斗力上的问题,中国航母和美国航母相比,其实主要差距是在数量上

 

美国现在有11艘航母,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航母的数量都不会低于这个数字,所以数量上的差距对中国航母来说比较明显。

 

不过这一问题对中国来说也不是多大的问题,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发达的造船工业

 

美国现在全国能够建造航母的船厂只有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一家,而且这一家造船厂只有两个可以建造航母的大型船坞。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

 

这两个船坞中,一个船坞必须要用来维修美军航母,所以只有一个船坞能够建造新的航母

 

中国这边就不一样了。仅仅是现在正在建造003型航母的江南造船厂一家,就拥有4个可以建造航母的大型船

 

比如现在正在建造003型航母的江南造船厂4号坞,长度540,而在旁边的3号坞同样是一个长度540的巨型船坞。

 

2018003型航母一号舰在4号船坞里面开始建造到现在,4号船坞不仅用里面300多米的长度建造003,还不断在外面的100多米长度里面建造其他船只。

 

 

(正在建造003型航母的江南造船厂)

 

而江南造船厂只是中国三大造船厂之一,建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大连造船厂、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沪东造船厂,都有差不多数量的巨型船坞

 

有国内媒体曾经统计过,中国所有能够建造航母的大型、巨型船坞加起来,一共有33

 

在大连造船厂有一个新建造的巨型船坞,长700多米,宽150米,理论上甚至可以同时建造4艘航母

 

也就是说,从中国造船工业的造船能力上,中国真要快速建造航母的话,速度将会非常惊人

 

不过,限制我国航母数量增加的主要因素不是造船能力,而是需求和人员

 

需求的问题我们暂时先不讨论,我们来讲一下人员的问题。

 

 

(航母需要大量训练有素的操作人员)

 

一艘航母排水量数万吨,需要几千名海军人员进行操作。而航母本身极度复杂,要用好一艘航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也就是说,服役一艘航母,就需要海军数千名训练有素的操作人员。对海军来说,他们一年培养出的操作人员总共也就这个数量。

 

考虑到海军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人手,甚至新护卫舰的接舰人员还是从退役的056护卫舰上抽调过去的,海军最多也就只能四五年接装一艘航母,甚至更久时间。

 

所以要加快航母列装速度的话,海军就需要增加人员培训的规模和速度,才不会出现“舰等人”的情况。

 

在这一方面,中国海军还要继续加油努力。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