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魏庆:无人机战灾航拍功不可没,那么无人机战疫背后故事看传统媒体怎么说
点击:  作者:魏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3-30 11:02:29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自然灾害磨难,从2008年汶川特大抗震到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从2013年雅安地震、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到2020年春节武汉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次鲜活伟大斗争实践都有力证明:战灾战疫离不开科技支撑、离不开科学的硬核力量,科技是战灾战疫的利器和撒手锏。

 

自然灾害事发突然、猝不及防,第一时间掌握灾区情况是战灾的前提条件,关系到中央决策部署的下达执行、救援力量的排兵布阵、物资保障资源的科学调配。试想,谁能代替人去完成如此重任还没有风险,那就是无人机。

 

20134208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原成都军区某陆航部队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传回灾情第一手资料。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受灾面积到底有多大?灾情是否会蔓延?救灾排险的危险性有多大?需要投入多少兵力?当时,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而此时,空军某航测机组闻令而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赴舟曲上空在密布的乌云缝隙中“抢”回第一手灾情图片,拿回第一手灾区影像资料,为国家救灾指挥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2008514日,四川特大地震的第3天,灾区的通讯、道路中断,汶川、北川等重灾区几乎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里面灾情究竟是什么情况,救援指挥部的每个人都心急如焚。而此时,北京观典航空设备有限公司20多位航拍技术人员赶赴灾区。由于连日的阴雨天气,雾气很重,灾区厚重的云层使卫星根本无法监测到地面的受灾情况,而载人飞机在如此恶劣条件下也无法起降。当时当地,启用无人小飞机航拍是最佳选择、应急之策。514日下午330分,作为第一家到达灾区的无人机飞行团队,技术人员进行了简单的试飞。515日清晨6点,机组成员拿着由原成都军区抗震指挥部特批的最高级别通行证,进入距都江堰30公里的汉旺镇进行了灾后第一次空中拍摄。此次带去灾区进行航拍的是“禁毒者”A2型无人机,这部飞机在设计之初,原本是针对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进行航测的。“禁毒者”可以借助系统自带的一个名为“面阵CCD”的数码相机,对地震灾区的地面状况,包括道路毁坏状况、建筑物坍塌情况等进行侦察,并利用毒品原植物种植地块识别系统对灾区重点区域标定准确坐标,为救援提供最佳路径。2008610日,机组成员拿着由原成都军区抗震指挥部特批的最高级别通行证,进入距都江堰30公里的汉旺镇进行了灾后第一次空中拍摄。

 

自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无人机因其可以利用空中广播速度快、受地形影响小、覆盖面广等特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了哪些作用?今天让我们重温读一读传统媒体202023月发表的文章,聆听无人机为人力战疫提供保障的生动故事。

 

《人民日报》20203月发表题为“无人机背后的大应用”文章称:在高速公路出口,无人机下悬挂的二维码可供司机提前录入个人信息;在医院和疾控中心之间,无人机自动化转运疫情防控急救药品和标本;在社区和农村,无人机“空中喊话”进行宣传劝导……疫情期间的经验显示,物流配送“主干道”之外的基层“毛细血管”,容易成为物流盲点。在河北白洋淀,区域内岛屿众多,受疫情影响轮渡停航。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相关企业搭建无人机团队,为物资运送搭上了“天梯”,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现实困难。除了无人机之外,无人驾驶技术也在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中,无人机已经被证明可以满足大面积快速测试人群体温、实时交通管控、大范围消毒消杀等应用需求。来自一家无人机企业的数据显示,通过与当地交管执法部门合作,无人机已在超过18个省份的50多个县市协助开展交通治理,依托无人机平台,协助对重点路口展开全局路况监控,及时发现交通违法、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对密集的返城车流进行喊话疏导。可以设想,在疫情过后的社会治理中,无人机仍然大有用武之地。

 

《法治日报》20203月发表题为“辽宁大连高新园区无人机战疫突击队硬核助力疫情防控”文章称: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需要,无人机抗疫主要是通过空中巡逻、广播等方式实现,通过无人机在空中广播,有效替代民警的喊话宣传,为“扫楼”等工作插上翅膀,减轻了人力负担,无人机的音响系统可以覆盖下方较大区域,可以广播疫情通知,核酸检测安排、要求等重要信息,将防疫知识第一时间传递给市民群众,有效避免近距离宣传中的人员接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提供空中支援,覆盖辖区内核酸检测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自无人机战“疫”突击队组建以来,参与了历次高新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辅助民警“护校”工作;日常的反电诈宣传、安全用电、用气宣传;商圈的防盗反扒宣传,扒窃发案率大大降低;参与了逃犯的搜山追捕等工作;清明节高新园玉皇顶等山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园区河道湖泊的巡查等工作。

 

《春城晚报》20202月发表题为“无人机战疫”文章称:据悉,利用无人机消毒能实现360度“无死角”大消毒,一台无人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30个人工的效率,同时全程为非接触式安全喷洒,可避免喷洒人员中毒。远牧集团董事长容国强说,他从大年初六就从北京返回昆明,同无人机手和教员们共同使用无人机抗疫。

 

作者:魏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