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国官宣车载电磁炮,领先美国至少十年
点击:  作者:闻道即行    来源:大道宇宙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31 09:23:29

 

提要:中国在电磁炮、电磁弹射、电磁推进等方面领先美国十年,美国犯了重大战略错误。

 

20211029日,《央视军事》首次官宣了中国车载电磁炮的试射视频和图片。

 

 

 

此次公布的电磁炮装载在一辆小型卡车上,已经实现小型化、实用化。

 

这意味着中国在电磁炮领域再次领先世界,离实战部署已经不远。

 

虽然美国在电磁轨道炮领域起步较早,但进展却并不顺利。由于技术难度大,花费了10多年时间之后,仍然处于试验体型巨大的原型机阶段,最后还被迫放弃了。

 

 

 

美国海军也只进行过电磁轨道炮原型样机的陆上发射试验,未能进行上舰测试。

 

 

 

而中国实用化的电磁炮几年前就已经上舰测试成功。

 

 

中国电磁炮已实用化并上舰测试成功

 

在电磁发射技术领域,中国已经领先美国至少十年,原因是美国技术路线犯了战略错误,押错了宝。

 

201837日,中国海军网报道了海军工程大学副研究员张晓的事迹。张晓是马伟明院士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电磁炮项目的副总师,负责电磁炮电源的研发。

 

文章公开透露:新型武器装备第一次在船上试验就取得了成功。

 

 

 

作为对比的是,美国在军用电力系统战略大方向上出现了重大失误。

 

舰船综合电力系统,被称为21世纪舰船动力推进方式的海上革命。该系统将传统舰船相互独立的动力和电力系统合二为一,为高能武器上舰提供平台,是舰船动力的一次技术突破。

 

10多年前,美国的技术路线是中压交流。而海军工程大学的马伟明提出了中压直流技术路线。

 

无论是电磁推进还是电磁发射,都需要电磁频率的高度精准,而不同交流发电机产生的交流电很难做到精准同步。使用直流电发电系统,再统一转换成交流电是解决问题的捷径。

 

 

 

马伟明团队把这一世界公认的重大核心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世界同行这才反应过来,转向搞中压直流系统。

 

此时,马伟明团队已经在这个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的跨越发展,使我国全电化舰船技术一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而美国接连出现战略失误,在航母电磁弹射系统、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电磁炮领域,中国已经全面领先美国。

 

一、美国航母电磁弹射故障不断

 

20195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视察驻日美军横须贺海军基地,在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发表了讲话,指责美国最新航母福特号的电磁弹射不可靠,要求换回蒸汽弹射。

 

特朗普说:

 

弹射系统,你们喜欢电力的还是蒸汽的?蒸汽!!我真的需要这个信息,你们知道,我们正在生产采用电磁弹射的航母。第一,我无法想象在打仗时能用电磁弹射。它一定是很脆弱的。

 

你知道蒸气弹射系统'只不过'完美地用了65年,我不想告诉你们这个,但在我上台前,他们超支了9亿美元,就为了这个疯狂的电磁弹射系统。我说蒸汽弹射有什么问题?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在说什么,弹射系统,蒸汽还是电力?准备:蒸汽?(欢呼声掌声),电力?(嘲笑声)

 

 

特朗普:电磁弹射?算了吧

 

现在我们要用蒸汽。他们老是有新的想法,他们制定的方案是那么复杂结果飞不起来。你们知道的,我承认,他们总要表现,下一代、下一代,我们都知道要创新,但这太过分了。但是蒸汽就不这样。

 

我去看了福特航母,还在建造当中,到现在已经搞了太久了,它的电磁弹射有问题。(注:福特航母带病服役后被退回原厂修理)

 

我问负责弹射的人,他们说:蒸汽!而同时我们把钱都花在电磁弹射上,但是却没人知道在恶劣环境下会怎么样。

 

所以我要下令,我们建新的航空母舰的时候,要用蒸汽弹射。

 

我们不需要更快的速度。你知道他们说电力的工作速度更快。但是先生,你把飞机拉过去也要几分钟。所以他们做的是错的。我们犯了错误,但是我要纠正它。所以我们要下单,还是用蒸汽。

 

就这样,川建国同志为了证明自己聪明,没人比他更懂弹射,就把美军电磁弹射系统的失败公告天下了。

 

二、美国新一代战舰彻底失败

 

原先,美海军计划装备拥有电磁炮的新一代1.4万吨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可以从400公里外以极高的发射频率向目标倾泄电磁炮弹,远程火力投送能力甚至可以超过一个航母舰载机联队。

 

 

 

然而,外形科幻的朱姆沃尔特舰中看不中用。朱姆沃尔特级的建造数量从32艘被削减到3艘,每艘成本超过38亿美元。

 

第一是电磁炮失败,不得不改为常规155毫米口径隐身设计主炮,炮弹价格一枚高达80万美元;

 

第二是全舰电力系统不过关,经常因电源故障造成全舰瘫痪。

 

第三是战略定位错误,它的使用条件是美军拥有绝对制空权,可以靠近敌军海岸线进行火力打击,只能吓唬小国,对付中俄甚至伊朗都力不从心。

 

因此,朱姆沃尔特竟然被美军开除军籍了,成了最短命的战舰。

 

对比之下,中国新一代055驱逐舰性能全面超越美国现役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也优于美国2013年下水的失败的朱姆沃特级驱逐舰。

 

 

 

055首舰南昌号驱逐舰排水量11000吨,装备了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112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包括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以及对陆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

 

另外还有130毫米舰炮、1130近防炮、红旗-10防空导弹、32管多功能发射器、双直升机机库等。

 

中国现有的两艘航母虽然还是滑跃起飞。

 

双航母最新海上训练画面

 

但中国的电磁弹射航母正在加紧建造,赶超福特级只是时间问题。

 

 

 

华为在5G上领先世界2-3年,而在海军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电磁炮和航母电磁弹射系统上,马伟明说,中国已经领先美国10年了。

 

不仅如此,在高超音速导弹、弹道反舰导弹、隐身战机等各方面,中国已经或正在超越美国。

 

 

 

这就是中国科技进步的缩影。中国人,还有全世界,都将对中国科技领先世界越来越习以为常。

 

今天,让我们重温伟人的教导:

 

由于历史和社会习惯的影响,人民中间迷信的人还很多,要做艰苦的说服工作来破除迷信。在我们这里,过去亲美、崇美、恐美的人很多,特别是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也有许多劳动群众,他们不喜欢美国人,但是怕美国人。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帮助他们逐渐消除这种恐惧心理。

 

崇拜美国的人说美国科学和工业都很发达,了不起,什么都好,甚至有人说美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好。后来经过慢慢说服,他们知道美国的月亮不一定好,也许中国的月亮还好一点。

 

——毛泽东,一九五九年三月三日

 

作者:闻道即行   来源:大道宇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