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船重工超级无人艇现身,四面相控阵雷达,全球唯一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筷点讯览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1 09:36:20

 

第十三届珠海航展来了个奇怪的小东西,既然是航展肯定来的都是飞机,没想到今年首次设立了船舶馆里面驻足一批高科技无人舰艇。我们特指的小东西是一艘无人作战艇,从性能及定位来看一点也不输于歼-16D电子战飞机,它就是全球最小盾舰,排水量仅20吨的神盾无人艇(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

 

 

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

 

其实这款无人艇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展会上,早在2018年就曾出现在南非国防展,由于配置实在太过豪华立刻圈粉无数。这艘仅重20吨的无人作战艇,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垂直发射系统(VLS),甚至还集成了鱼雷发射装置。甚至还具备自主作战能力,这已经不能用豪华来形容,绝对称得上全球最小的宙斯盾战舰,同时创下新的世界纪录短期内估计没人能挑战。

 

这次展会对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的描述挺细致,长15米,宽4.8米,吃水深度1.8米,排水量20吨,艇上配备各种作战武器。可以自主航行实现反舰、反潜和防空等作战,同时还能执行安防警戒,海洋测量等任务。注意下面无人艇模型,包括了艇艏遥控武器站、中部四单元垂发、中后部鱼雷发射装置,以及头顶上的四面相控阵雷达。

 

 

“JARI-U5V”的多用途无人作战艇

 

就这种配置堪称超级无人艇并不过分,而且中船集团对此介绍更详细,该艇配置的垂直发射系统还携带了对海导弹(反舰导弹)。就这么大点的无人艇,居然还是一坑多弹设计,防空反舰两不误堪比数千吨级护卫舰。而且在无人艇上安装的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反潜鱼雷打击5-8公里水下小潜艇,同时还配备机枪和小型火炮(对海对陆都没问题),是海上特种或游击战的不二人选。

 

这款无人艇为适应出口不同用户,还采用了功能模块化及平台一体化集成设计,实际应用时通过配套不同传感器和载荷。然后通过卫星遥控,可以实现对无人作战艇航行、作战的智能化控制,这跟空中察打无人机一样来个远程控制,谁能想象以后海战就是拿着遥控手柄在千里之外指挥作战,完全就是游戏视角太过科幻。

 

 

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

 

2018821日,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已经举行了下水仪式,当时声称无人艇已经获得初步作战能力。不过了为实战需要还要进一步测试,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完全自主战斗无人艇的潜力,时隔一年后JARI-USV无人作战艇估计在小湖里调试得差不多了。然后又开始走向大海进行测试,结合前后时间计算,后续再来一年的海试优分之后应该就差不多可以投入使用。

 

下面这组下水仪式,从人和艇大小对比可见,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确实高度集成,堪比海上小刺猬。

 

 

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

 

由陆到海,来个平板车就可以机动前进,到海上也个像样的制式拖船都没有,就来了一艘小渔船拖带。果然最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能用就行在军工下饺子时代,虽然放眼都是高级货但就是这么的低调。

 

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虽然吨位不大装备却都很显眼,四面亮瞎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一套四联装小型垂直发射系统、一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两组鱼雷发射装置,以及一套综合光电控测系统。而且可以达到42节的最大速度,远超任何一艘神盾舰,高航速加上小吨位特别适合用于近海防御,战时以点状分布在海岸线上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传统无人艇由于小吨位限制,实际没有多少探测手段和配套武器,如果独立展开作战难度很高。但到了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完全就是两码事,由于装备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具有强大的探测能力,在导航和远程控制方面已实现了自主。

 

 

海蜥蜴两栖无人战车

 

当然有必要的话,还是可以依托卫星实现远程指挥作战,具体作战模式很多,比如由大型军舰指挥无人艇以狼群战术向敌方舰艇发起攻击,远距前出保证已方主力战舰安全,然后多艇实施饱和攻击(小目标在海上更不容易被发现)。这款无人艇除自用外肯定用于大量出口,对于一些实力较弱的国家来说好处多多,比如执行海湾封锁或海上伏击作战等。

 

近年我国无人艇技术实现飞跃性发展,除JARI-USV无人作战艇外,今年还交付了一款同样具有四联装垂发的海蜥蜴两栖无人战车,更是可以实现潜伏唤醒作战。这些先进无人艇的实现也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军工的创新能力,相信不远的将来这类蜂群智能无人艇必将改变传统海战规则。

 

来源:筷点讯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