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美军2020年将建成“水下无人作战部队”!海底幽灵之战正在逼近!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10:02:17

 

1.webp.jpg  

2018116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幽灵

 

随着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以无人车、无人机和无人潜航器为代表的无人作战装备逐渐在军事应用中崭露头角,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水下作战的新时代》报告认为,水下一线作战任务应更多地由水下无人作战系统承担。在未来,能完成通信勘探、侦察监视、反潜、反舰、对岸上目标打击、特种作战等任务的水下无人作战系统,恰似海中的“狼群”,正加速成为未来水下战场的主角。

 

美海军在一份《情报、监视与侦察路线图》报告中指出,2020年美军将建成一支新型的水下无人作战部队,将拥有至少1000套水下机器人,2025年达到2000套。届时,水下作战任务将更多由无人作战系统承担。

 

目前美海军正在构建一支由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个无人系统编队组成的“幽灵舰队”,在这一构想中,美军已经建成的无人潜航器可以组成“集群”编队,与潜艇、水面舰船甚至飞机相连接。

 

 1.webp (1).jpg

 

需要注意的是:

 

要建立一支水下“集群”编队,并没有那么简单。如何有效提升其隐身性、自持力和续航力,如何确保长期“潜伏”,都是实现水下集群作战的技术难点。这里面需要的技术储备非常庞大。

 

未来无人潜航器之间,无人潜航器和有人平台之间,都将实现行动的高度协同。难度也很大。

 

美军水下无人潜航器也受到缺乏高能长效电池的困扰。对此,美海军计划发展一套可以对无人潜航器进行水下充电的系统。挑战也不小。

 

活捉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日前报道,近日也门胡赛武装的蛙人在也门西部沿岸海域,捕获了一具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

 

 1.webp (2).jpg

 

有意思的是,起初并无任何国家和组织认领这艘无人潜航器,几天之后,美国国防部官员才称,该无人潜航器属于美国海军的装备,主要用于水文环境等研究。

 

根据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也门胡塞武装捕获的这具无人潜航器外形类似鱼雷,表面采用黄色涂装,尾部有推进装置。根据美国官员的话,该无人潜航器是由挪威康斯博格海事公司研制,型号为莱姆斯600

 

 1.webp (3).jpg

1.webp (4).jpg 

 

根据该公司网站上的公开资料,莱姆斯600无人潜航器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供电,双叶螺旋桨推进,最大速度可达2.3/秒,可在水下600米执行任务。

 

事发后,美国海军一直强调莱姆斯600的非军事用途,对此,有专家指出,莱姆斯600上搭载的系统,支持其通过网络与美国海军和联合网络信息系统共享信息,由此,莱姆斯600收集的海洋和气象信息,支持美国海军的全球行动。因此,美方这样的表态并不能掩盖其军事目的。

 

升级

 

2014年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美国海军曾派出“蓝鳍金枪鱼”水下无人潜航器参与水下搜救工作,从而使这款无人潜航器为外界熟悉。

 

“蓝鳍金枪鱼”曾用于濒海战斗舰的浅水水雷战。

 

 1.webp (5).jpg

 

2012年,美海军授权通用动力公司在“蓝鳍金枪鱼”基础之上,用了5年时间研制出名为“刀鱼”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作为濒海战斗舰水雷战任务包的组成部分。

 

美海军计划在2034年装备30艘“刀鱼”水下无人潜航器,作为舰外传感器在雷区作业,使母舰远离雷区,大幅降低海军人员和舰艇风险。

 

上图为曾参与马航搜救任务的“蓝鳍金枪鱼”水下无人潜航器。

 

应对

 

众所周知,水面以上的探测从来都不是问题,但在水下,要实施大范围探测却异常困难。美国海军曾在多个场合承认:“迄今为止,水下是谁都无法完全掌控的领域”。

 

无人潜航器的出现和广泛部署,有可能彻底改变这一局面。

 

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一旦无人潜航器解决武器搭载能力、自主化和远航程所需动力等问题,就会形成由单个无人潜航器加多个传感器或多个无人潜航器组成的察打一体水下移动集群。这种集群比潜艇更加安静、更加难以探测,其控制范围根据集群规模,可大可小。由于无乘员,其活动也将比潜艇更加灵活,使防御更加困难,对其反制却需要消耗更多的兵力。因此,不仅对水面舰艇形成巨大的威胁,也将严重限制对方潜艇的自由活动,成为更加难以对付的水下幽灵。

 

无人潜航器固然厉害,也不是全无对付手段

 

一、当前,无人潜航器性能还远远无法实现完全地自主行动及能源自补给,需要依靠母艇或母舰提供指控或能源补给,而这些目标的动向相对更容易掌握,对其实施打击能彻底摧毁无人潜航器的行动能力。另外,随着未来水下充电站的发展,加强对敌方充电站的探测与打击,也是限制无人系统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

 

二、加强在关键海域的常态化巡逻,掌控敌方无人潜航器及网络的动向、活动范围及规律,战时即可迅速实施清理,扫清障碍。

 

三、强化己方无人潜航器的发展,在广大海域实施部署,加强对敌方态势的感知,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