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超级高铁,超级巴士,空中地铁......瞬间转移正在实现
点击:  作者: 冯嘉安    来源: 科坛春秋  发布时间:2017-04-25 10:55:17

 

           未来的公交车,将以怎样的形态呈现在人们生活中?

未来,公交车没有了司机,地铁可以在空中运行,人们甚至可以安全地坐在如炮弹一般高速的超级高铁,实现两处空间的瞬间转移。

在当下,坐公交车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尤其在大城市,拥挤的路况和逼仄的车厢让人对这种出行方式望而生畏。很多人宁愿舒舒服服在自己的私家车中享受拥挤的交通,也不愿意与别人挥汗如雨地挤在公交车上。

晚高峰时,北京的公交车严重超载。/ 网易

电影《回到未来》讲述了1985年的人2015年的世界,当时想象未来拥有可穿戴技术、3D电影、视频通话,30多年后的今天都一一实现了。

如果从现在到未来30年后的2047年,坐公交车也许变得不再艰苦,甚至成为一种被追捧的生活方式。坐在低碳环保、自动驾驶和高速运行的未来公交车上,肯定会比现在的驾车体验更好。

不用等到未来,如今在中国一些大城市中,无人驾驶的轨道交通已经在运营。例如中国大陆首条APMAutomated People Mover)系统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捷运,该系统主要用于T3航站楼国际及港澳台进出港旅客。第一条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APM线,是于2010118日开通、贯穿广州珠江新城的地铁APM线。

美国迈阿密INNOVIA APM100旅客捷运系统。

然而,APM受轨道的限制,不能选择行驶路线,加之建造成本巨大,在未来必将被行驶在路面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取代。

未来也许没有了公交车司机这个职业,让公交车司机丢掉饭碗的元凶是汽车设计师和程序员。当然,他们不是故意制造职位空缺,而是利用智能技术把人为驾驶中对安全产生的不确定性消除。

这种趋势目前已经在美国加州初现端倪。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在20173月表示,对无人驾驶汽车的路测取消部分限制,不再要求有一名司机在车内,这一规定将在今年年底生效。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最快明年投入加州的公共交通。

在今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大众发布了一款无人驾驶概念车“Sedric Concept”,该车的外形像一个饭盒,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也没有中控台。这辆车代表了一种未来公交车的形态。

Sedric Concept外形像一个饭盒。

就像现在坐公交车一样,乘客不用为路况和汽车驾驶操心。通过汽车钥匙上的“One Button” 技术,乘客可以一键设置 “Sedric Concept”的自动接驳功能,让汽车自动送自己到目的地。所有的出行信息都在一个巨大的显示屏以虚拟现实的方式反馈给乘客。这个屏幕取代了风挡玻璃,变成了一个信息中心。途中乘客可以选择休息,或者通过大屏幕进行其他娱乐方式。

除了大众以外,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Local Motors公司2016年也推出了自动驾驶纯电动巴士“Olli”,它是与IBM公司合作的产物。作为第一款使用沃森认知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车辆,Olli支持语音转文字、自然语言分类器、实体提取和文字转语音等人工智能功能,并借助这些数据不断学习和进步。

Olli还是一款3D打印的汽车。未来Local Motors将在全世界建设数百个微型工厂,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在10小时内组装好一台Olli

作为概念车,“Sedric Concept”“Olli”也许还只是车厂兜售未来理念的一个模型,但部分自动驾驶的公交车已经在路面上测试了,有望在更短的未来驶入人类的生活。梅赛德斯-奔驰在2016年就发布了一台名为“CityPilot”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并成功完成了上路测试。

奔驰推出名为“CityPilot”自动驾驶公交车。

奔驰的“CityPilot”是基于母公司戴姆勒的“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卡车技术所研发,并对公交汽车的特别需要进行了调整。在GPS、雷达和12部摄像头的共同作用下,奔驰的公交车可以识别交通信号灯、行人或其他障碍物,并实现70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此外,奔驰的公交车还能精确地停靠在公交站或抬升的无障碍站台边上,误差仅为几英寸。

这辆自动驾驶公交车的测试地点为荷兰阿姆斯特丹的BRT路段,这是全欧洲最长的BRT路段。全程20公里,中途没有人对车进行任何操作,自动公交车在每一站都会自动停车、自动开门下乘客,乘客上来之后也会自动关门;在等红绿灯和遇到复杂路况这些常规情景时,也能自动刹车。

可以预见未来的城市里,一切公共交通工具都变成了自动运作的机器,到那时不会再出现公交车司机疲劳驾驶危及全车人安全这样的问题,当然也不会再有公交车司机挺身而出捉拿小偷这样的情景上演。

未来公交车追求把司机解放出来,而当下阿联酋的富豪对公交车的追求简单得多,就是一个字:快。

迪拜街头的兰博基尼警车。

在阿联酋,特别是在迪拜和阿布扎比,富人们对汽车的疯狂追求举世闻名。且不说满街都是超级跑车,连警车、的士都是超跑也不足为奇,这里的人总想在往返阿布扎比和迪拜的公交系统中,打造那些除了冠以超级之名无法形容的交通工具,例如超级高铁超级公交

为阿联酋建设首条超级高铁的公司是美国超级高铁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Hyperloop One CEO罗布·劳埃德在与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签署了第一项商业交易后说:迪拜是我们的第一选择,所以我们会尽可能促成这个项目。第一条客运线路可能在2021年投入运营。如果这个项目成功,Hyperloop One还会为俄罗斯、芬兰、瑞典、荷兰、瑞士和英国等国家建造超级高铁。

阿联酋的超级高铁其中一条候选线路是从迪拜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全长164公里,开车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超级高铁则会将全程缩短到12分钟。

为了实现这个速度,Hyperloop One正在研制一种名为超级环的黑科技。超级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车厢和运行用的真空管道。超级环的车厢就像一个胶囊,乘客坐在车厢内,车厢在真空管道中,像炮弹一样穿梭。利用磁悬浮原理减小车厢前进时遇到的空气阻力,设计时速超过1200公里,每30秒可发一个密封舱,每个密封舱搭载28人。

不过,极大的速度变化可能会给乘客带来不适感,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宇航员般的适应能力。所以这种超级环目前只能设计成直线,不能有拐弯。但还是不能完全避免给乘客带来的不适。

迪拜土豪的奢侈,举世闻名。/ Aleksandar Pasaric

阿联酋仿佛是未来科技加速实现的试验田,那些在欧美处于实验室的科技,在中东土豪挥金如土的买买买下,缩短了几十年时间提前来到人们面前。

 “超级公交超级高铁更早登陆阿联酋。这款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发的超级公交2011年已经交付迪拜投入运营,公交时速250公里,从迪拜至阿布扎比车程大约为30分钟。车长15米、售价约7000万元人民币的超级公交使用太阳能电力驱动,制造材料包括铝材碳纤维、玻璃纤维和聚碳酸酯。

 “超级公交团队的领导人是荷兰第一位宇航员乌波·欧克斯,他在1985年曾成为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船员。该项目同时获得荷兰政府、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等多方面支持。研发期间,这个项目还获得宝马F1车队空气前动力学首席专家安东尼娅·特尔齐的帮助。

一群曾经从事航天工作和F1设计的人做起公交车来,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也对这款土豪公交车充满期待。

比亚迪和西南交大正在研制的空中轨道公交也许是未来大城市越来越普及的交通形态。设想未来坐在高耸的写字楼上,窗外可以看到在同一高度缓缓开过的列车,在大厦的某一层中就有可以上车的月台。

20168月,《空中巴士巴铁试验车路面测试 可载客300人》《这次可不是模拟!空中巴士巴铁试验车真的上路了》等文章在网上疯传,不少人为这项未来汽车、公交与铁路融合的公共交通形态点赞。

巴铁项目被指为一场骗局。

但很快,这个项目就被证实是一个融资骗局,网上看到的那些模型和效果图在现实的技术上难以实现。

跟巴铁的骗局相比,比亚迪的未来公交车形态云轨也许更有实现和普及的可能性。云轨是一种空中轨道交通,这种形态如今在不少城市已经出现,例如山城重庆的轻轨、日本千叶市单轨列车等。而比亚迪云轨属于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小时。

纯电动的云轨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能适应各种地形和城市生态环境,预计可应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据比亚迪官方透露,云轨的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

比亚迪云轨项目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这种尝试不止比亚迪在做,2016年年末,由西南交大牵头,联合中国中车等7家大型企业协同研制的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在四川成都正式投入运行。虽然还是试验线,但该项目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表示,此举标志整个空铁运行系统进入全面测试阶段,进而为下一步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示范线建设奠定基础。

这条专为成都打造的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全长1.4公里,有着萌萌的熊猫车厢。整条试验线由乘客车站、一条正线轨道、一条副线及列车、静调库等相关配套设备构成,可以完全真实地模拟新能源空铁在实际运行中的直线、弯道、爬坡等性能,并通过10000公里的运行测试,形成标准化数据。

在中国很多城市道路已经饱和、地铁建造成本高昂的情况下,比亚迪和西南交大研制的这类空中轨道公交也许是未来大城市越来越普及的交通形态。

设想未来坐在高耸的写字楼上,窗外可以看到在同一高度缓缓开过的列车,甚至不用下楼,在大厦的某一层就有可以上车的月台。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8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