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智能化无人武器如何改变未来作战样式
点击:  作者:李大光 褚振江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6-03-01 17:50:00

  

          美国五角大楼曾发表一份犹如科学幻想影片那样描绘未来战争的报告书,认为未来战争唱“主角”的将是具有人头磁脑的机器人部队。

 

   随着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的大量使用,在不久的将来,战场上将活跃着数不清的智能化无人兵器,并将使未来信息化战争作战样式发生重要改变。

 

1.webp.jpg

 

   未来无人空中作战样式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无人机执行了许多任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世界上已经有32个国家研制出了50多种无人机,有55个国家装备了无人机。随着无人机的大量使用,将改变未来空中作战样式,未来的天空很可能会是无人作战飞机主宰的天下。

 

        未来无人作战飞机将改变未来空中作战理论。由于未来的无人作战飞机是一种集侦察、监视和攻击等能力于一身的作战平台,而且还具备滞空时间长的特点,它不仅能充当侦察机和假目标,而且在敌方雷达开机之后,即可以将其自行锁定,发动攻击;也可通过机载数据链系统接收来自友机的目标参数,在友机的引导下发动攻击,大大提高了执行作战任务的反应能力,令对手防不胜防。

 

        未来无人作战飞机将担任越来越重要的作战任务。同时,随着无人作战飞机隐身性能的显著改善,敌方雷达很难发现它,即使是来回穿梭于敌防空阵地群中,它仍显得游刃有余,大大提高了无人作战飞机的生存能力。因此,未来无人作战飞机将担任越来越多的作战任务。一是摧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进行导弹防御。三是电子战与防空压制。四是攻击敌方地面目标。

 

  战术攻击无人机主要用于发现、识别和摧毁地面固定和移动目标,不但可以代替有人驾驶机突击对方防空阵地、炮兵阵地、导弹阵地和指挥所等固定目标,还可以实施空中战场遮断,将敌军摧毁于机动途中。未来更先进的无人机还可以在空中与对方空中兵器进行格斗作战,因此,使用无人机打击战役或战略纵深高价值目标也必然成为其主要作战任务。

 

2.webp.jpg

 

  未来陆地无人作战样式

 

   在不久的将来,地面战场上将会充斥着数不清的无人化兵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军团”,地面无人化兵器将会改变未来陆地战争的模式,从肉体杀伤过渡到机器技术博弈。随着智能化无人武器装备的研发和大量使用,未来陆地战场将充斥无人战车、钢铁士兵、机器骡、无人化智能坦克……无人化兵器将使陆地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

 

  陆上无人化武器装备的研发起步虽然较晚,但力度很大,进展也较快。美国五角大楼曾发表一份犹如科学幻想影片那样描绘未来战争的报告书,认为未来战争唱“主角”的将是具有人头磁脑的机器人部队。目前,西方正在研制的一种机器人武装侦察车,它可以到大型侦察车无法到达或对人员有危险的地区,并能将图像信号实时传给有人车辆或指挥中心。军用无人战车的智能化和高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将对未来军队和战争产生深远影响,可能在编制体制和作战方法等方面引起重大变革。

 

  军用机器人的发展尤为迅速,这种“钢铁士兵”在未来战场上将成为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它可以做到许多常人无法做到的事情,不但能够在恶劣地形和气象条件下布设障碍或排除障碍,还可以作为陆地、空中、海上的军用机械或武器平台使用,而且还能够代替士兵出生入死,浴血奋战。

 

3.webp.jpg

 

  未来海上无人作战样式

 

  与机器战士和无人攻击机一样,无人战场已经延伸到水上水下。人们知道,“制海权”在军事斗争领域始终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杠杆。近年来,一些军事强国为夺取现代信息化海战优势,纷纷投入巨资推进水下无人攻击计划。其中,军用无人潜水器因具有隐蔽、机动、灵活和造价低等特点而备受宠爱。随着水上水下无人系统的大量使用,必将改变未来海上作战样式。

 

  海军无人作战平台普遍具有搜索、测量和绘图能力,数据与信息收集、处理、传输能力,辅助通信和导航能力,定位、跟踪与循迹能力等,并可以携带各类攻击性武器、实现搜索与攻击一体化,因此具有广泛的作战使用用途。一是侦察和监视。二是通信中继。三是潜艇战和反潜战。四是反水雷战和反地雷战。五是对敌干扰和破坏。

 

  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无人潜水器的军事应用还极为有限,然而不久的将来,无人潜水器必将成为“耳聪目明”的水下侦察兵、悄无声息的隐形杀手。

 

  可以预见,随着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等的发展,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由无人坦克、无人飞机、无人舰艇等组成的机器人部队展开多种多样的作战行动,将不再是天方夜谭,而它们一旦投入实战,未来的信息化战场将发生重大变化。无人化兵器登上战争舞台,必将对传统的军事战略思想、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作战方法乃至军事组织结构和武器装备发展等带来一系列新的变革和挑战。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李大光 褚振江)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