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所谓文明之争的本质还是阶级斗争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08 08:41:59

 

1.jpg


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时期的2019年4月30日,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刊文称,美国国务院负责政策规划和主管官员基伦·斯金纳于4月29日在华盛顿参加“未来安全论坛”时表示,时任国务卿的迈克·蓬佩奥的团队正在制订一项针对中国的战略,该战略基于“与一个真正不同的文明作战”的理念,这在美国历史上将是第一次。

斯金纳表示,马克思主义源自西方政治理念,所以“美苏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属于西方大家庭内部的争斗”,而中国则是“美国第一次遇到的非白人大国竞争对手”,鉴于中国的政治体系并非是西方文明的产物,所以中国对美国构成了独特的挑战。

美国用这样的观点来论述美国对中国的竞争政策(实际上就是敌对政策),确实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说马克思主义源自西方政治理念,我们国内多年前也有人说过类似于此的话。当时有人说,马克思主义属于西方文化,所以不适用于中国国情。看起来,美国的斯金纳所持有的观点,与多年前中国的公知们的观念也是异曲同工。

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被他们抓起来的青年学生也说过,马克思主义不适合中国,要求青年人不要追求马克思主义,不要追求革命。但是,当时的中国,要走出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确实非马克思主义不可。时代和实践都证明,中国的这条路走对了。

“西方”这个词,本身就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地理方位的含义,一般说来,是以欧亚大陆的分界线乌拉尔山为标志。在此以东的亚洲一般被称为东方,而在此以西的欧洲则被称为西方。在大西洋西侧的美洲,也属于西方的地理范畴。另一个含义是属于政治上的范畴,即指的是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以及他们的经济政治结构,还有意识形态的阶级属性。这里的西方并不仅指乌拉尔山以西的大片地区。日本在地理位置上不属于西方,但是其经济政治结构和意识形态,则完全隶属于西方。所以日本所参加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也被简称为西方七国集团,就是这个道理。

斯金纳说,马克思主义属于源自于西方的政治理念,这个说法并不准确。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产生是马克思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基本生态进行认真全面和严肃科学的考察之后,对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内在矛盾,以及这种内在矛盾的演化与发展所得到的科学论断。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这个对象是整个西方资本主义,当然,马克思所使用的一些理论述语或者词汇也有一部分来自于西方资产阶级的文化,但是说马克思主义源自于西方政治理念,这种说法非常片面,是斯金纳所强加给马克思主义的。从根本上来说,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理念是与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理念全面对立的。西方资本主义的那一套政治制度和政治理念,与马克思主义绝对不相兼容。

道理也很简单。自从马克思主义问世以来,就遭到西方资产阶级和他们御用学者的疯狂反对和攻击。他们不仅攻击马克思主义所得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而且也攻击马克思主义的两个理论基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上,西方资产阶级绝对与马克思主义势不两立。无论马克思主义是在欧洲大地上传播,还是后来传播到美洲、亚洲、非洲等,西方资产阶级仇视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斯金纳的这一番话,特别是说,当年美国与苏联的竞争是属于西方大家庭内部的争斗。这个说法其实并不成立。在这里,斯金纳把西方的地理方位的概念与西方的阶级属性的概念混淆在一起。当然她是故意这样混淆的,就是要把问题搅乱,以使人们能入其彀中。在美国看来,美国与苏联之间的所谓竞争,是苏联失败了,而美国胜利了。而苏联的失败,在美国看来,当然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在斯金纳等人看来,一个已经失败了的马克思主义,对于美国已经没有什么威胁了。美国是不是要把这样的马克思划在西方大家庭内部,并没有多么要紧。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还是在20世纪的50年代,或者60年代,美国对苏联恨得牙根发痒,在那个时间,美国绝对不可能认为,美国与苏联之间的斗争是属于什么西方文明大家庭的内部斗争。那时他们说的是,这是自由与专制的斗争。西方资产阶级一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运动视为洪水猛兽,他们怎么可能认为曾经是社会主义的苏联跟他们这个自由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呢? 在西方资产阶级看来,那时的苏联和中国,都是与西方世界格格不入的共产党国家。而这一类国家被西方认为是资本主义的死敌。

对于中国近年来的崛起,美国的大资产阶级心中非常不爽。虽然美国知道中国仍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美国坚持认为,中国是一个专制制度的国家。而且,美国似乎也不愿意说中国是一个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因为在美国看来,马克思主义已经失败了,如果美国坚持说美国要与一个仍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之间进行竞争,那岂不是就是承认马克思主义似乎还没有失败,还在中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种自己打脸的做法,美国自然是不想做的。所以美国就硬撑着要坚持说,马克思主义源自于西方的政治理念,而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与中国是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没有什么关系,而是所谓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之间的斗争关系。

在美国资产阶级看来,马克思主义只有一种形式,就是苏联式的马克思主义。苏联垮台了,苏联式的马克思主义也失败了。美国没有料到中国的崛起。所以,在美国看来,中国所做的一切与苏联都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如果认为马克思主义还具有中国自身独有的特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还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美国是绝对不可能承认和接受的。

美国把所谓与中国的竞争纳入到不同文明之间的竞争,也是要拉拢世界上在文化范畴上都属于西方文化的那些国家,要求他们都参与到与中国的竞争,甚至与中国的对抗中来。美国的意思是,中国的文化是一个另类,与西方文化迥然不同。我们这些西方式文明国家都是一头儿的,我们属于同一个大家庭。但中国不是。所以美国所说,中国的威胁不仅会针对美国,而且会针对所谓在文化上来源于西方的国家。美国这一套说法和做法确实非常阴险,但是在理论上是说不通的,在实践上也是行不通的。

美国从来不认为,不同的文明在本质上应该是平等的。如果美国承认了这一点,那么美国就没有理由把与中国之间的所谓竞争看作是文明之间或者文化之间的竞争。因为真正的竞争,本身也应该是平等的与和平的。但美国一上来就是要掐死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这根本就不是与中国竞争,而是要毁灭中国。所以美国就是要通过毁灭中国的文化,从而进一步毁灭中华民族。美国的这种态度和做法,与西方殖民主义早期在各殖民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有人说,美国的这种态度和做法就是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这样的说法也没有错。但是如果再深入一点来看,这其实也是既要进行种族毁灭,又要进行文明毁灭,要从根本上彻底扼杀任何被剥削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反抗与斗争。

只是美国这样的做法,这样的论述既无知又可笑。世界上各个国家,不仅仅只是发展中国家,早已苦美久矣。就是那些美国的盟友,也早就对美国的这种霸道行为敢怒不敢言。美国这一套说词企图拉拢人心,但美国似乎忘记了,他们对大多数国家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欺压和掠夺,从来就只有霸道。你用一个什么文明之间的冲突和竞争就能把人家都拉到你自己这边来吗? 那才是天大的笑话。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