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黄庭民:​略谈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三种主要掠夺模式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06 08:46:39

 

1.jpg

【要点】低本币汇率带来低价贱卖,损失最大;让西方印钞兑换本币,从而“投资购买”各种资产,控制经济资源,尤其是媒体,控制民心,从而拿走绝大部分利润;吸引各国资本家移民转移资产,被西方用倒闭银行等形式没收。根子都是政府承诺资本项可兑换,导致政府必须储备大量外汇,使得市场上外汇短缺而高估,压低本币汇率,导致西方可以印钞控制我国资产,也是本国资本家转移资产的主要途径。停止单方面资本项可兑换,才能避免损失。根本原因是文化殖民地化,导致精英们盲目迷信美帝和西方。


美帝发展的新殖民主义掠夺模式,不同于旧殖民主义的占领和逐步吞并与屠杀。过去英法和西班牙葡萄牙为代表的旧殖民主义者,占领和种族灭绝了南北美洲、澳洲的土著,其中拉丁美洲是消灭了土著男性,留下欧洲男性混血为主的后代。只有非洲和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欧洲殖民者不适应气候环境,才没有实现种族灭绝的企图。但这种屠杀模式,也遭遇世界各地人民的武装反抗,代价巨大。进入20世纪,尤其是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新殖民主义者则是通过文化侵略,在世界各地培养了大批代理人,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通过欺骗结合军事威胁等手段,掠夺各国财富。主要有三种掠夺模式:

第一种是抬高美元汇率,压低各国汇率,让美国可以低价购买各国产品,从而掠夺各国财富。例如,同样一台冰箱,在美国售价400美元,在中国售价1600元,如果人民币汇率是1美元兑换4元人民币,则美国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购买,都需要花费400美元,但是,如果抬高美元汇率到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自然有美国商人到中国购买这种电冰箱,只需要花费200美元了。因而美国商人就大幅度降低了支出,从而让中国每销售一台冰箱给美国商人,就减少了200美元收入,等于让美国免费拿走,也就是掠夺了200美元。

1971年以前的十年,美国曾经通过军事威胁和保护等名义,让西方各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开放贸易项目货币主权,就是美国商人可以拿美元到西方银行兑换各国货币,到各国市场购买商品。当时美国承诺美元可兑换黄金,人为规定美元高含金量,从而高估美元汇率,西方各国货币汇率则被人为压低,使得美国可以从欧洲各国盟友大肆低价进口物资,支持美国对外侵略战争,却不兑换美元为黄金,给欧洲各国盟友带来的是难以抑制的物价上涨,1971年5月西方各国相继终止美元兑换,不再同意美国低价购买各国商品,也导致美国无法掠夺西方各国,从而进入十年通货膨胀,在此后十年里,无论以美国此前发行依据黄金价格,还是美帝鼓吹的美元霸权依据石油价格计算,都上涨25倍之多。

这也显示,此前美国对欧洲各国的掠夺之多。当时第三世界国家还刚刚走向独立,工业基础很少,美国和西方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掠夺,主要是原材料,对美国和西方来说,工业生产还需要自己来做。需要指出,与当初美国承诺美元可兑换黄金,人为规定高含金量,抬高美元汇率不同,如今中国和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是自愿压低本币,这是美国推销的华盛顿共识,让他国精英相信,压低货币汇率,可以增加出口,增加生产和经济,从而自愿执行。

事实上,美国基本不储备第三世界国家货币,从而不可能在美国调控各国货币汇率,主要是让各国政府承诺资本项货币可兑换,让美国金融大鳄拿美元,可以兑换各国货币,以及反过来的兑换,从而可以在各国操纵货币市场,让各国不得不储备大量美元应付这种兑换,减少市场上美元供应量,抬高了美元汇率。很多人意识不到,资本项可兑换才是本币汇率太低,导致巨额贸易损失的祸根。近年来,中国每年因贸易损失高达3万亿美元以上。这时人民币汇率仅为购买力平价汇率一半左右,导致中国每出口一美元商品,就损失一美元的结果。我们可以根据每年出口收入,粗略估算到每年的贸易损失。

第二种掠夺方式是让美国印钞,到各国兑换本币,购入各国各种资产赚钱。如今中国的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也是利润最丰厚的企业,基本都是外资天下。就是房地产这种暴利行业,也都是外资为主。排名前两位的恒大和碧桂园,都是在境外注册的外资公司。各行业的利润,主要被外资拿走。

最恐怖的是开放互联网,让美帝资本控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如今互联网媒体早已压倒传统媒体,等于让美帝控制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实现文化上殖民中国,从而就是在中国技术遥遥领先领域,民众也优先选择西方资本控制的产品,将产品利润都送给西方。最明显的领域,就是手机,华为早已是通信领域世界第一,苹果不过是组装厂,还是找人代工,仅仅贴牌,但中国手机市场90%利润都被苹果拿走,更荒谬的是,苹果手机还几乎不用缴税,利润和销售额都超过华为,缴税仅及华为5%[1]。多年来,美国苹果公司一家就拿走了手机市场利润的90%以上。

2.jpg


事实上,由于文化侵略带来的意识形态西化,精英们为引入西方“投资”,实际是让美国和西方印钞,就可以兑换人民币,在中国开办企业,还大量牺牲国家主权和利益,例如,如上图所示,外资投资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基本不缴税,从而等于凭空增加了利润,拿走了大量财富。

笔者早在8年前就预测《经济新常态: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享用》[2]。8年来,中国每年都有5000-8000亿美元贸易顺差,但我国在国外资产,包括外汇储备,反而没有多大变化,等于每年出口赚的钱,都不翼而飞。可谓不幸而言中。美国早已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中国每年负责供应很大部分,却无所获,等于免费供应。其根源就在于单方面对美资本项开放,让美帝印钞,控制中国经济资源。以2021年为例,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为5627亿美元,其中1673亿美元直接留在国外银行流失;999亿服务贸易逆差,1638亿美元投资利润逆差;还有外资873亿美元利润的追加投资以及以投资损失等名义外逃的3664亿美元,其结果是我国国际净资产减少3053亿美元,在投资方面,一年损失8680亿美元。根子仍在资本项开放和可兑换,让美帝印美元,就可以兑换人民币,购买中国各项资产。美国从不对中国开放人民币,就是贸易方面都不开放。我们应学美国,承诺开放但不实施资本项货币兑换。美国资本家要到中国投资,必须依靠他们对中国的贸易盈余获得的人民币来实现,才能避免上述损失。[3]

第三种掠夺模式是抢劫各国资本家在国内赚钱转移到美国和西方的财富。2008年金融危机,是美帝倒闭银行赖账,抢劫世界各国,主要是欧洲,也包括中国,有专家估计,仅欧洲各国就被美国赖账10万亿美元,当时欧猪四国濒临破产,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有很多银行在美国购买了太多债券,因美国通过倒闭银行,停止兑付债务而破产。最近几年,美国和西方更是赤裸裸地没收他国资本,例如美帝没收阿富汗俄罗斯外汇储备,银行资产,俄资本家大量资产被西方冻结没收。李嘉诚则是在英国被慢性掠夺。

事实上,美国和西方经常性地倒闭银行,没收各国资本家在美国和西方的存款,例如,去年倒闭的硅谷银行,就是针对性地没收大陆资本家的存款。每年美国和西方都有很多银行倒闭,等于每年都在收割各国富人资产。 这都是文化殖民地化后,让各国精英迷信美帝和西方,从而意识不到,将财富转移到欧美银行,很可能被欧美没收。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西方制裁俄罗斯,很多移民西方,加入西方国家的俄罗斯资本家也被严惩,例如,俄罗斯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虽然加入以色列国籍,在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英国和欧盟先后对阿布拉莫维奇进行了制裁,禁止了他从出售价值30亿美元的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中获利。随后,美国对冲基金也冻结了其资产。不久,英国又勒令将价值4.1亿英镑的特鲁电信集团,1英镑出售给英国另一家公司,美国则扣压了阿布价值4亿美元私人飞机等财产。根据彭博社数据,截止2022年4月5日,阿布拉莫维奇的净资产高达141亿美元。但是,据外媒报道,由于众多资产被各国政府及机构冻结,阿布拉莫维奇“绝望地”向一些“显赫而有权势的朋友们”借钱,以维持发放每周约75万美元的员工工资,其中包括为他的多艘豪华超级游艇提供服务的人员。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BI),自2022年年初以来,仅在3个月内,俄罗斯富豪的总资产缩水了501亿美元,仅为2994.7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商人进行制裁是“强盗行为”。BBI是根据富豪所持有公司的股价计算排名的,全球最富有的500人中有22名俄罗斯人。俄罗斯首富、诺里尔斯克镍矿公司股东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的财富缩水了14.7亿美元,至294亿美元;排名第二位的富豪、诺瓦泰克公司股东列昂尼德·米赫里松的财富也明显下降了49亿美元;排名第九位的阿布拉莫维奇的财富减少了36亿美元,至144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国内富豪能够将财富转移到境外,根本原因,是央行承诺资本项人民币可兑换,让境内资本家可以以境外投资名义,兑换人民币为西方货币,转移到境外。这与西方资本家到中国投资,存在根本区别。事实上,各种美元资产,都一直在美元账号里,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都是在美国和西方金融体系内,而不是被洗脑,一位在央行仓库里。

简而言之,大量财富被掠夺,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贫困的重要原因,中国也是主要受害者。哈佛大学弗格森教授早在2007年就总结为,“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殖民地经济模式。给中国带来的是大量物质财富损失,导致各类矿产资源价格在不断上涨。

早在十多年前,就有教授指出,同样高速发展20年,日本人均收入就赶上了美国和西方,但我国人均收入仅相当美国3%。就是日本停滞30年,我们高速发展30年,人均收入仍然不到日本六分之一。到最近的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人均收入为9726元,对比美国为17203美元,按照官方平均汇率,我国人均收入仅为美国7.88%,而且收入严重不均,按照官方公开说法,我国有六亿人月收入仅有1000元。因此,参见下表,人均消费差距就更大,最近六个季度仅为美国7%左右。对比美国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我国生产超过世界一半工业消费品,人均生产量也超过美国历史上巅峰时期,但人均消费却不到美国零头,都说明财富被美国和西方免费拿走。

表1:中美最近六个季度人均收入与人均消费比较
3.jpg

【美国数据来自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中国数据来自统计局,汇率来自央行每月平均汇率】


过去国民政府和美国签订开放协议,都是严格对等的双方相互开放,包括金融开放,只因中美两国执行的条件不对等,例如,开放军港,实际沦为单方面给美国军舰开放,就被当时的知识界批得体无完肤,主持者都被人民视为卖国贼而遗臭万年。在金融方面,直到1994年,中华民国政府从未承诺执行《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八条,开放经常项目,更不说资本项了。因为美国虽然承诺,却未对中国执行。如今我国金融界却不断对美和西方推出单方面开放政策,尤其是资本项货币开放也称作可兑换,可以说是各项财富被掠夺的根源,是比国民政府时期更大更明显的卖国和犯罪,请早日停止,否则必将遗臭万年,永世不得翻身。

参考:
[1] 黄卫东:从苹果和华为公司在两国的待遇看中美对外开放
http://www.kunlunce.net/ssjj/guojipinglun/2020-05-29/143831.html 揭秘:苹果公司在中国6年少缴税3000多亿元?
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652811316878366269&wfr=spider&for=pc
[2] 经济新常态: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享用》 -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wk.com/Article/jingji/2016/10/371879.html
[3] 黄庭民:再谈我国贸易赚来的外汇都在金融市场亏光原因
http://www.kunlunce.net/ssjj/guojipinglun/2022-05-09/161082.html
[4] 黄庭民:单方面开放资本项为何不可取?略有修改
https://mp.weixin.qq.com/s/3aFj8mzlbhn3XgBVSf2wuQ
[5] 黄庭民: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简史与影响
http://www.kunlunce.net/llyj/fl11111111111/2022-10-16/164637.html
[6] 黄卫东:资本项开放与可兑换的本质与后果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761377243005631
[7] 外汇领域改革持续助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_部门动态_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lianbo/bumen/202311/content_6915953.htm
[8]资本发展历程科普:盘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变化趋势
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761148131980902945&wfr=spider&for=pc

附录:
各国承诺协定第八条款的时间[4],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6年出版的报告《货币可兑换和金融部门改革》:请注意,直到此表列出的最后时间,1994年11月30日,中华民国都没有承诺第八条。

4.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