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黄庭民:​评马霞对藏汇于民政策的看法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3 07:45:18

 

1.jpg

 

这是针对昨天马霞在今日头条上发布的看法(链接附后)所作的评论。

首先,一致的看法,藏汇于民政策是错误的政策。但是,藏汇于民,带来的主要问题是哪些?从最基本的道理,或者说基本逻辑来看,市场经济下,一定经济规模下的市场都需要一定量的货币,政府就可以发行对应数量的货币,从而免费获得对应数量的资金。藏汇于民,就是让市场所需要的部分货币让外币占领,从而减少政府能够使用的货币,等于将这部分政府可以免费发行使用的货币送给发行外币的外国政府,让西方免费拿走了对应数量的财富。

更大的问题在于,藏汇于民政策,背后配套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资本项货币可兑换,等于让西方可以自由印钞进入中国市场,操纵中国市场获利。更大的损失是货币兑换市场上外币供应严重不足,从而降低人民币汇率。多年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很低,最低时仅有购买力平价汇率五分之一左右,如今也不过二分之一,从而带来严重的低价贱卖损失。如今我们每年出口高达20多万亿,但换来的外汇仅有3万多亿美元,每年损失就高达3万亿元美元。

作者首先指出当前出口和出口顺差猛增,经济却很糟糕,通货紧缩,经济内卷,收入下降,经济能好吗? 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是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下,压低劳工收入,导致国内市场萎缩。劳动收入不仅仅是生产成本,更决定了国内产品市场大小。我们不能肆意增加劳工收入,那会导致通货膨胀;但也不能肆意压低劳工收入。一个简单而基本的道理,如果劳动者收入都变成0,生产成本肯定最低,但那真的有利于资本家吗?那时我们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就没有市场了,我们的工厂必然大批倒闭。资本家最需要的是市场,而不是其他。这种简单道理告诉我们,市场经济下,劳工收入与经济规模,包括产出是相关的,劳工收入过低和过高都是不对的。最近几年我们宣传996和007,让劳工免费加班,是在减少用工,降低国内劳工总收入,从而减少国内消费能力,加剧生产过剩。

作者将国内经济问题归因于藏汇于民政策,导致30万亿人民币资金逃出。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藏汇于民政策,是鼓励企业出口产品,换来外汇,就存在国内银行。人民币并没有从国内市场上逃走,而是替代了政府增发对应的人民币。如果禁止国内储藏外币,则政府就可以印人民币,推动企业兑换这些外币,用于进口物资,从而兑现这些外币欠条,就消除了藏汇于民政策导致的外币占用国内市场带来的损失了。出口企业并不一定储藏外汇,而是让很多人兑换外汇,作为资产储备起来,并不影响出口企业运行。

至于另外一种情况,企业出口获得的外汇,可以储存在外国银行,这是2008年8月15日制定的外汇管理条例所允许的,同样是财富让西方拿走了,而换来的仅仅是自动贬值赖账的欠条;更大的问题在于,它们还非常危险地存在西方银行。年初美国倒闭声名显赫的硅谷银行,就不支付其海外分行储户存款,等于赤裸裸地抢劫了国内资本家高达上百亿美元资金。但在它们没有被美国政府没收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属于中国企业,不能说是逃走资金,就是禁止它们存在西方,必须存到国内银行,也没有改变国内人民币数量。就实际来看,很多资本家将其控制企业存在西方银行外汇转到个人名下,然后移民国外,才是真正的逃资。

作者认为如今美元化时代,顺差国和逆差国都是输家,又说是零和游戏。两种说法自相矛盾。零和游戏定律是指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而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如果顺差国和逆差国都是输家,就不可能是零和游戏了。就现实来讲,作为顺差国,我们是输家,美国和西方是赢家,免费拿走了我们大量财富,是西方生产严重不足,基本上不生产工业消费品,却十分富裕的主要原因。我们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工业消费品,却普遍贫穷,6亿人人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

但其根源却是主流经济界普遍相信压低工资才能发展经济所致,是我们自愿压低工人工资,转而低价贱卖给西方换西方货币。马克思告诉我们,政府不干预经济,让资本家自由地压榨劳工,都会导致劳工收入太低,产生生产过剩危机。更不用说,如今政府主动帮助资本家压低工资了。采用作者提出的世界元,也不可能解决。当今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本身设置的特别提款权,号称纸黄金,就是一种世界元设计。今后无论如何设计世界元,都不会有本质区别。我们即使保存这种世界元,它仍然是一种自动贬值的货币欠条,它必须及时使用,兑现为物资,也就是说,长期来看,必然是贸易平衡,才能不带来损失。

国内投资不振,主要原因是国内老百姓收入太低市场容量太小,而不是作者所述的资金逃离。投资建成生产能力,也是过剩而难以运行。统计显示,工业设施平均工作时间甚至仅为正常设计工作时间一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会增加投资?我们增加的投资,主要是给西方服务,基本是免费奉送,顺带增加用工,增加一点劳工收入和消费。因为一直压低工资,国内没有消费能力,就不可能兑现赚来的外币为货物,投入国内市场,国内产品都严重过剩了,怎么可能进口,那只会导致国内更多工厂倒闭。事实上,我们已经连续30年贸易顺差了,由于西方各国都是实现通货膨胀政策,货币都是自动贬值,从而早已自动损失很大部分价值了。藏汇于民政策,央行高价购汇政策,都是降低出口价格,从而可以占领出口市场,低价贱卖,减少生产过剩。

贸易顺差是错误的政策,贸易平衡才是正确的政策,也是德国写入宪法的原则。产生贸易顺差的根源,是央行高价购汇,导致本币汇率低,低价出口,高价进口,从而产生贸易顺差。央行为什么要高价购汇,增加外汇,一个原因是主流经济界迷信西方宣传的,西方货币才是硬通货,直到今天,还经常称呼美元为美金。另一个原因,就是在这一观念下,央行长期依据西方货币被动发钞,持续20年。

这是央行编写的《金融知识国民读本》所介绍的,在20世纪90年代的通货膨胀与“软着陆””一节告诉大家,“1994年,汇率并轨后,买入外汇成了中国人民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也就是说,我们依据外汇储备也就是储备的外国货币增发人民币。从央行每月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在这20年,央行发行货币,都是购买外汇,包括将1994年以前发行的部分货币发行依据都转换成外汇。央行吴晓灵副行长的说法是“央行被动发钞”。周其仁在文章(周其仁,被动超发货币的教训——汇率与货币系列评论之51 经济观察报2011年9月12日)中写道,第一次听到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讲这个词时,就觉得准,并以为没有在第一线承受过巨大压力之辈,讲不出这么一个词来。“被动”者,由不得你也。究竟有多少外汇流进中国,究竟央行为购汇要担负多大的基础货币负债,再也不是央行“主动的货币政策”的结果。……进多少外汇就决定了央行“被动吐出”多少基础货币。

从央行这20年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当时国内出口受阻,外汇增加很少,导致国内基础货币发行难以按照需要增加,导致国内通货紧缩很严重,即使降低准备金率,最低时仅有7%,增加发行衍生货币,也难以满足需要。另一方面,西方需求旺盛,我们的贸易顺差增加较多,发行的基础货币就会远远超过需要,这时央行又大幅度增加准备金率,从而降低发行衍生货币,甚至发行央票,向银行借贷,回收基础货币,最多时,2010年前后,发行的央票占基础货币24%。这都是央行被动发钞的官方证据。

直到2014年才开始增发人民币购买商业债券。直到今天,约70%基础货币的发行依据仍然是西方货币。央行依据外汇发钞是完全错误的,虽然它有利于缓解另一问题,这个问题不是顺差问题,顺差是央行高价购汇政策的结果。央行高价购汇,是因为央行依据外汇被动发钞。只有高价购汇,才能产生贸易顺差,才能积累外汇,从而依据外汇发钞;另一个原因,就是通过贸易顺差解决国内生产过剩问题。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让西方印钞,免费拿走了财富。这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统治我们主流经济界思想的结果,从而不需要掠夺,我们就主动奉送财富给美国和西方了。这个新殖民主义,是相对二战以前英法等国的殖民主义,通过军事占领殖民地,建立殖民政府来掠夺殖民地。如今的美国新殖民主义,是通过洗脑很多国家精英,让他们自愿给美国献上财富。

我们的市场经济体系,还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央政府几乎没有给市场提供多少净资金,导致市场上净资金十分短缺。如今的地方政府债务高筑,企业同样债务率很高,总体负债率高达135%。这是因为如今的货币发行制度,发行的货币都去购买债券,不提供净资金。只有中央政府负债,才能给市场提供净资金。

央行购汇,唯一好处是,通过购汇投放的人民币都是净资金,只是代价太大,远低于在国际市场上购买黄金或战略储备物资如石油等,因为它等于将发行人民币免费送给西方,让西方购买我们的工厂和产品。笔者写过很多批评文章,如网上广泛传播的十大荒谬经济现象等,也许发挥了稍许作用,2014年9月开始,央行开始增发人民币购买国内银行的商业债券,将发行的人民币给了国内银行,但这种模式却不给国内增加净人民币,导致负债率增加,企业总体负债率从此前115%左右,很快增加到135%,使得国内经济收到影响,这才是2015年以来,流动性差,经济下滑的重要原因,而不是作者所述的外逃资金。

国内对外投资也很多,这是政策所支持,包括“一带一路”政策等。按照外汇管理局发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到2022年末,对外投资资产为92580亿美元,外资在外国投资资产为67267亿美元,两者相减,就是我国持有的净资产为25313亿美元。

我们的地方债务增长很快,效果也非常明显。很多城市发展十分迅速,建成区面积扩大,基础设施增长很快,不是作者所说的无效投资。我们的高铁、港口,高速公路,机场、城市地铁,电力电信、自来水、房地产,都是投资的结果。只是因为压低劳工收入,导致消费太低,很多设施利用率低,难以收回投资,加上市场净资金严重不足,导致地方政府和企业负债率高。

作者总结,央行持有美元,和让民间持有美元,藏汇于民,都是错误的,等于给西方当奴隶,是笔者非常赞同的。只是其道理和逻辑不同,从而解决国内问题的方案不同。笔者认为,除作者提出的,央行和民间都不应再持有外汇之外,还应大幅度提供国内劳工收入,从而消除生产过剩,同时中央政府应大幅度增加国债,给市场提供净资金和流动性,也给政府提供一笔巨额资金,笔者估算与一年GDP相当,也就是可以增加100万亿元国债。

参考:
马霞:藏汇于民,8年润出30万亿人民币-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video/7239146492966109708/?wxshare_count=3&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79f4adb4-6e55-4ac3-a233-a4dfd8b62967&source=m_redirect
黄卫东: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的官方证据!--橘子洲头
 http://www.juzizhoutou.net/huanqiu/xuezhe/2019-08-12/3279.html
黄卫东:关于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几点建议-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http://myy.cass.cn/sxzm/201303/t20130308_1975112.shtml 后来在2013年5月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改革内参上。
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_国家外汇管理局门户网站
http://www.safe.gov.cn/safe/2019/0627/13520.html
我国十大荒谬经济现象,草民想不通(修订版) -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wk.com/Article/jingji/2011/01/202686.html 最早发表于2010年1
黄卫东:评央行行长谈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2宏观杠杆率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s://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3-31/264337.html
黄卫东:央行发钞应购买国债,给财政提供资金,这不是赤字货币
http://www.hongqi.tv/xuehui/xuezhe/2020-05-24/18336.html
黄卫东,华盛顿精英推销的第一条政策,压缩财政赤字,草根网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