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浩​: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点击:  作者:张浩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3 13:20: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性论述,既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内在差异,也是对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逻辑和努力达到奋斗目标的系统诠释,为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从领导力量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领导核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成就,从而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推进和拓展,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走向光明未来。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结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优势。首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其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正确方向指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够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这艘大船能在惊涛巨浪中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乘风破浪前行。再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力量源泉。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有着强大的组织优势,能够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和有效的组织工作将全社会的优秀人才吸纳进党内、团结在党周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地注入有生力量;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使得中国式现代化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力量。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各地各部门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其次,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各领域各环节之中,使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最后,以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从旗帜方向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的方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在我国这样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东方大国,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既追求全面发展、又注重协调发展,既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这一理论体系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既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力量,又为世界贡献了独具魅力的思想理论成果,具有无可比拟的理论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制度保障。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毫不动摇沿着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始终坚定对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信,以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三、从总体布局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立体式全方位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传递着清晰的判断、鲜明的态度、深厚的情怀,突出中国式现代化本身的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和多维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立体目标。

 

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分别对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不同方面,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有利于推进社会有机体整体优化并不断向前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一步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从全球视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中国式现代化顺应世界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普遍愿望,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本土,与整个世界相联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关系,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天下情怀和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与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和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不同,我们强调的是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潮流的高度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高度统一、中国气派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推动时代的思想伟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现代化不是西方的专利,更不能由资本主义制度垄断,各国完全可以独立自主走出适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鲜明中国气派,同时又吸收了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是独具特色又兼收并蓄的文明形态,为世界文明注入了中国智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努力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张浩

来源:《红旗文稿》2022年第24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