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钟慧容 刘同舫: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情怀
点击:  作者:钟慧容 刘同舫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18 08:18:21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同时,他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尤其是“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同样,这种情怀也深深地植根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情怀,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01

发展为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性。坚持发展经济为了人民,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的。经济建设与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始终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方面,习近平经济思想更加注重“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现实需要。在经济发展的改革手段方面,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能力特别是初级产品的供给能力以保障人民的现实需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旨归。西方主流经济学主要关注的是“物”的价值,是资本的自我增殖。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坚持以劳动者为本位,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人的发展与保护自然相统一,坚持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相统一,在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人的张力关系中,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同时,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增殖特性和演变规律,既要充分发挥资本推动社会财富增长的作用,又要正视资本与劳动之间的矛盾,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革新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为破解资本与劳动之间对立的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02

发展依靠人民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中的主体作用,促成了广大人民主体意识的觉醒和主体力量的发挥。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性地位,多次强调“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并将人民群众视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和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根基,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主体力量。

 

尊重人民的创造精神。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伟大创造,是我们党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保证。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坚持尊重人民的创造精神,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经济思想反复强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人民群众大胆创新创造,善于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体现了人民主体的创造性与历史过程的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人民群众在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的创造热情得到激发,创造意愿得到尊重,创造实践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人民主动发挥自身主体性与按照自身能动意识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过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形成了以理想的建构性蓝图来规划现实的实践性进路,成为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发挥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直接反映着社会发展趋向,蕴藏着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高超智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强调汇聚中央和地方特别是地方基层的智慧,激发全体人民干事创业的集体力量,“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对人民群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和普及推广;而且强调借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鼓励中国人民积极参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在引领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发展中贡献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

 

03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在依靠人民群众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和积累财富的同时,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力图解决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经济思想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确定经济发展目标和工作重心,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体现了经济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在生产力领域,强调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在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辅相成并相得益彰。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条件,只有经济稳定发展,才能持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民生改善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和美好愿景,只有民生改善,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的发展能力,提升人民的消费需求,最终提高经济长期发展的效益和质量。

 

在生产关系领域,更加注重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经济思想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只有保持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才能使全体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始终抓住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关键环节,强调增强人的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互为补充和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的真挚人民情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变初心和不竭动力。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系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