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申富强 张耀文: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政治要求
点击:  作者:申富强 张耀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30 09:58:28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并结合新征程上党长期执政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实现新征程上既定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创造新时代伟大历史成就的宝贵实践经验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十年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

 

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政治决心,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新篇章。经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我们党经受深刻洗礼得到重塑而再铸辉煌,党内政治生态呈现健康向好的发展趋势,党的面貌为之一新,国家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为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理论供给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执政的根本问题同样是政权问题。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资产阶级执政党,还是社会主义执政党,其执政地位都不是一成不变和一劳永逸的。在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毛泽东和黄炎培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成为全党聚焦、高度关切的问题。1945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究竟还行不行?中国共产党究竟还能不能?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从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一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和清醒,标志着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新时代十年,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只有如此,我们才可能永葆先进性,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用自我革命带动社会革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核心。

 

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致力于人类未来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顽强斗争,行稳致远,用自我革命精神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奋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申富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张耀文,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