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刘振起:战争意志与战争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0 15:06:38

 

1.jpg

战争意志与战争成反比的规律,即战争意志强大,规避战争的几率增大;反之,战争意志软弱,发生战争的几率增大。进一步讲,战争意志强大,发生了战争可以制止战争;反之,战争意志软弱,没有战争可以招致战争。

这样的反比规律,看看我们自己的历史就能明白。

日寇为何敢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说到底是蒋介石政府缺乏“攘外”的坚强意志。日寇以2万兵力侵略东北,蒋介石却命令20万东北军不抵抗。蒋介石认怂,日寇步步南下。由此,才又有了日寇发动的“华北事变”,蒋介石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日寇驻兵京津腹地;再后来,才有了日寇从北京卢沟桥发起全面侵华战争。可以这样说,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野心,正是蒋介石政府一口一口喂大的,酿成了中华民族的巨大灾难。

在中国面临灭国亡种的危亡时刻,正是中国共产党以顽强的抗战意志,坚持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战,才使中华民族挺了过来。我们知道,抗日战争进入艰难的相持阶段,蒋介石政权曾与日寇密谈,试图妥协,致使中国面临了黑暗的“一刹那”。对于可能出现的这种最坏局面,毛主席早有预料,坚定地提出即使蒋介石投降,中国出现最黑暗的情况,中国共产党也要独立坚持抗战到底直至胜利。正是这种坚强的抗战意志,才使中国共产党人面临日寇“三光”政策和蒋介石严厉封锁的残酷局面,而取得了抗日战争局面的逐渐转圜。而至后期,我们更看到,已处于强弓之末的日寇发动“一号作战计划”,国民党部队竟然出现了豫湘桂大溃逃,成为战争史上的笑料;而相反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敌后战场,却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攻作战,取得步步胜利,收复了被日寇占领的广大地域。

1950年朝鲜发生内战,美帝国主义借朝鲜战争,挥兵鸭绿江边,轰炸中国境内村镇,企图扼杀新中国政权,觊觎在华利益。毛主席以无与伦比的气魄,力排众议,坚决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联军,从此才有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才有了抗美援越美军忌惮的北纬17度线,也才有了中国几十年的和平发展。

这正是,唯有保持强大的战争意志,敢打方能止战。

同样,我们看到的,自1978年以来,我们认为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下马了成百上千的军事高技术科研项目和已研制成功的重大装备,如运十飞机等;军队曾经刀枪入库,搞起生产经营。这样的自毁武功,表现出战争意志的丧失,致使美国公然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肆意侵扰我南海并胆敢撞毁我军机,致使任一小国也敢在我国领海和周边侵扰滋事,成为我们记忆深刻的惨痛教训。

从这次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看,打到现在,可以说俄罗斯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战略利益,制止了北约的东扩,制止了美西方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制止了美西方的直接出兵。从俄罗斯长远战略看,这次的俄罗斯军事行动,可以说,亦将会为美西方立下俄罗斯的规矩。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想,就俄罗斯的现实国力状况分析,如果不是俄罗斯和普京强大的战争意志,以不惜同毁共亡打核战争的战争意志,那将会是怎样?恐俄罗斯将会有城下之盟的耻辱,和日后无休止的鱼肉之苦。

如此联系台湾问题看,我们是否有新的检讨之必要?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从即刻起,中华民国就已不复存在,国民党蒋介石政府即为非法,而包括台湾在内的被国民党占领的部分地区,就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解放的地区。

我们知道,在接下来我国准备解放台湾时,遭到了美国无理的武装干涉,使台湾的解放拖延下来。但我们不惜以炮击金门的军事行动,宣示了我国解放台湾的强大决心,由此化解了美国企图分裂台湾的图谋。及至后来,美国封锁中国的图谋破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美国总统尼克松屈尊来华访问,与中国签订中美联合公报,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世界先后有118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都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得到了世界的基本承认。

而随着形势的变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对台湾问题的表述,出现了很多不同的提法,强调解放台湾的强势表达日衰,相反,“和平发展”的声浪日盛一日,一度连“统一”二字都听不到了,致使台湾这个有待解放的中国领土一部分,被弄成了两岸对等的关系,台湾的非法政权竟然也成了与中国共产党中央政府平等对话的组织,由此出现了中国大陆以大量经济支援还换不来台湾承认为中国领土的不应有现象。而至现今,美国这个霸权国家又把台湾实际提到了“独立”的程度。

笔者以为,对于台湾问题,我们仍然应以“解放台湾”为基本的正确表述。解放,表达的是收复台湾的属性;统一,表达的是收复台湾的最终目的。而解放的形式,则分为武力解放和和平解放。我们要向全世界严正表达:凡是向台湾派驻军事人员、出售武器装备、军用舰船和飞机进入台湾海峡、与台湾建交或变相建交等,一律视为对中国主权的侵犯,是对中国发起的军事行动,中国将坚决制止而不惜一切军事手段,以此实现台湾解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本文也还强调,透过乌克兰战争,我们应更加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波诡云谲的复杂形势,向全世界表达中国不可侵犯的强大战争意志,从而化解战争、制止战争、消灭战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世界和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解放军原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红色管理研究专家;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