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习斌:历史研究的示范,成就的辩证呈现
点击:  作者:习 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9 08:14:53

 

1.webp (93).jpg

 

在新决议起草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处理好“历史连续性和历史阶段性”“全面总结和突出重点”“总结成就和分析失误”“已有结论和最新认识”这“四大关系”。这是具有历史研究方法论意义的,决议也是新研究方法的一个示范。“总结成就和分析失误”相提并论尤其难能可贵。

 

关于新时代的界定,决议沿用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五个时代说法,只有第五个去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保留了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决议第四部分19000多字,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9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叙述方式都是先肯定改革开放以后的成绩,一般用同时指出问题,再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党明确提出或者习近平同志强调、党中央强调表明新时代的新认识,最后归结到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上。
在分领域叙述前,有一段概述: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党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
我们要明白,有些问题是普遍性问题,是长期积累的问题,不是针对改革开放以后的具体问题去的。虽然新时代成就部分篇幅最大,其实是包括了以前的问题部分的。因为20多年文字不到600字,也只有这么处理好。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改革开放以后,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贪腐程度触目惊心。这“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在经济建设上,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实践发展,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在全面依法治国上,改革开放以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等问题严重存在,司法腐败时有发生,一些执法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甚至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严重损害法治权威,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在文化建设上,改革开放以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缺乏斗争精神,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
在社会建设上,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改革开放以后,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是一个明显短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呈高发态势,成为国土之伤、民生之痛。如果不抓紧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必将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
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一个时期,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
政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外交工作三个方面没有指出问题。10个方面的问题合计1000多字。
正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刹住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才更加让人振奋。有问题不可怕,回避问题才可怕,只要面对问题,就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