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子旸:人类政治的各种左右为难1
点击:  作者:李子旸    来源:铅笔经济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4 10:15:17

 

 01

 

当代社会有两种主流思潮。一是认为法治优于人治,而且,人治不仅差,简直不可容忍。二是既然法治如此优越,进而就有了制度万灵论,认为只要设计出一套好的制度,就可永保太平和繁荣。

 

如果仔细考察中国历史这种源远流长的政治发展演变史,就会发现,这两种主流思潮都是很幼稚的幻想。实际上,人类的政治,从来就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即使在理论和想象中也没有。每一代人都要面对自己的问题,并努力去解决。在政治问题上,也就是在人类关系的协调和整合上,永远没有终极答案,“革命永远在路上”。

 

在这里,我将以皇位继承、军队制度、中央地方关系等几个问题为例,根据中国历史的过程,来说明这些问题永恒的“左右为难”——在这些问题上,你永远也不可能找到彻底的解决方案。按下葫芦浮起瓢,才是常态。

 

皇帝和皇权,是中国古代历史的核心要素,其重要性是怎么夸大也不过分的。而作为一种制度,皇帝和皇权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继承问题。老皇帝去世、新皇帝继位之时,往往是国家政治最不稳定、最脆弱的时候,由此爆发的政治危机,举不胜举,甚至因此身死国灭的,也不少。

 

那么,中国古人是怎么解决皇帝继承问题的呢?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两三千年都找不到万无一失的妥善的解决办法呢?

 

02

 

说到皇权继承,首先要解释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父死子继成为最主要的继承方式?

 

对这个问题,胡绳先生在一本书《两千年来》中做了解释。

 

父死子继的缺陷是明摆着的。父亲优秀,儿子也优秀,这并不成立。既然如此,为什么对皇帝不来个“选贤任能”,在全社会范围内挑出最优秀、最能干的人来做皇帝呢?为什么要固执地遵照父死子继呢?

 

很多时候,大家都能看出来,太子并不优秀,甚至不及常人,或者性格有明显的缺陷,但即使如此,古人也顽固地坚持父死子继,而不是另选他人。这是为什么呢?古代的那些士大夫、大臣,自己那么聪明能干,为什么宁愿给一个不聪明不能干的人磕头,尊奉他为皇帝。大家都傻么?

 

如果你以为古代那些士大夫、高级官员、文臣武将根本就看不出来那个太子不靠谱,或者明知蠢人当皇帝不成,但就是因为愚忠而坚持父死子继,那你就错了。古人绝不是傻。他们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03

 

皇位的父死子继虽然有很多弊端,但有一个独特的优点,那就是确定性很强。谁应该继承皇位,没有争议,也没人能人为操纵动手脚。当然,为此,后宫制度非常严格。皇帝和哪个妃子睡觉,哪天睡的,后来是否因此怀孕等等,都有详细记录。这方面,绝不容许有任何错误。包括宦官、太监制度,虽然很反人性,但也是为了在太子的血统上不出任何差错。

 

只要血统不出差错,嫡长子就是确定的,于是,皇权的继承人就是确定的。大家不用争了。

 

如果在皇权上实行选贤任能,说起来很好,但士大夫们知道,那一定是天下大乱争斗不休。原因很简单,是不是“贤”,或者说,是不是“最贤”,这可没有公认的结论,不像谁是嫡长子那么确定无疑。

 

聪明能干的人,可太多了。皇位只有一个,让谁坐不让谁坐呢?而且,皇权的吸引力太大了,为此大打出手甚至兴兵打仗,都是值得的。所以,选贤任能找皇帝的结果,一定是国家内战,民不聊生。

 

与国家内战、民不聊生相比,让一个不那么聪明不那么能干或者性格有缺陷的人当皇帝,就要好得多了。这个局面虽然也不理想,但还可以接受。对这笔账,中国古人早就算过很多次了,实践中的正反例子也都见识过很多了。

 

一代雄主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大力改革,赵国的国势强盛一时,秦国都很畏惧。他作为君主,很好,但在选择继承人上犯了大错,破坏了长子继承制,不但导致国家内乱,他老人家自己也被活活饿死,死后的谥号,得了一个“灵”字。在谥号里,“灵”不是好字眼,是个贬义词,意思就是不着调、不靠谱、胡来一通。

 

所以,士大夫们宁可给蠢蛋磕头,奉他为皇帝,也不愿意因为多个“贤人”争夺皇位而让国家陷入内战。这笔账,很容易算。应该选择哪个,很清楚。士大夫们不但不傻,而且非常精明智慧。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吗,父死子继、嫡长子继承成为皇权的法定继承制度。不过,关于皇位继承,可不会就此彻底解决,难点还有很多。

 

04

 

皇帝后宫都有很多女人,所谓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等等。这当然是对妇女的压制和欺凌。但从朝廷的角度来说,弄这么多女人围着皇帝,首要目的其实是为了确保皇帝有男性继承人。虽然如此,但一辈子没能生出儿子、或者儿子生出来也没能活到成年的皇帝,比比皆是。

 

皇帝没有子嗣,怎么办?这就是一个大难题。关于这个大难题,我们后面再说。这里先说比较容易的——比较容易的,其实也很难。那就是,皇帝有儿子,而且确定了他当皇太子,怎么培养他?皇帝老爹和太子这个儿子的关系,怎么处?

 

皇帝的能力和智慧,对于国家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未来的皇位继承人的水平,也就很重要。既然太子的天生素质没法挑,只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那么就要应该努力培养教育他,让他今后能成为一个好皇帝。

 

在培养太子这个问题上,对朝廷来说,好的师资和好的条件,都不成问题。困难在于,太子的老师和相关人员,越优秀,可能的麻烦就越大。

 

太子确定以后,一般就搬入专门的宫殿去住——东宫。围绕着太子的这帮人,老师、太监、随从等等,就成了一个团队——东宫团队。这个团队里的人很清楚,自己是未来皇帝最亲近的人——往往也是最信赖的人。那么,等到将来太子继了位,成了皇帝,自己也就成了宰相啊、帝师啊,至少也能混个大内总管。这个诱惑可是太大了。

 

如果确立太子以后,老皇帝不久就死去,太子顺利继位,这当然是最好的。可事情哪里会总是那么合适。如果老皇帝迟迟不死,甚至真成了“万岁”老寿星,随着时间的流逝,东宫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越来越强。如果太子已经成年,他还会有意识地招揽各方面人才,为今后的执政做准备。

 

这样一来,东宫就成了“第二朝廷”“影子内阁”。国家就出现了两个政治中心,一个是皇帝,一个是未来的皇帝。这可就麻烦了。

 

05

 

这方面典型的例子是康熙朝的太子胤礽。康熙太长寿,太子等着继位,等了一年又一年,等了四十年,康熙还不死。胤礽实在等急了,发牢骚说:“古今天下,岂有四十年之太子乎?”

 

这一急呢,就禁不住搞事情了。加之手下的团队早已成熟,行动能力足够。结果就是康熙胤礽父子的关系势同水火。康熙把这个太子废了立,立了又废。最终还是废了,并且禁锢到死。

 

可以想象,在这个过程中,朝廷中众多大臣会是多么为难。皇帝和未来的皇帝打起来了,作为大臣,你站在哪一边?你支持谁反对谁?要知道,在这个问题上站错了队,掉脑袋都是轻的,弄不好会灭门九族啊。

 

看到了吧,朝廷下力气培养太子,让东宫团队发展壮大起来,固然有利于太子今后把皇帝当好,但如果老皇帝老是不死,反而会成为国家政治的一大麻烦——天有二日,国有二主了。国家因此发生内乱,也有可能。

 

康熙还算运气好,他一直牢牢控制着权力,虽然废立太子让他老人家心力交瘁,但好歹没出大乱子。南朝时有个皇帝就没这么幸运了。

 

南朝宋齐梁陈中的宋朝(也称为“刘宋”)有个皇帝宋文帝刘义隆。他有个嫡长子,名叫刘劭。刘劭六岁时就被立为太子。看上去一切都正常。

 

但这个刘义隆迟迟不死,刘劭急着要当皇帝,就在东宫“扎小人”,做巫蛊之术,诅咒他爹赶紧死。这事被刘义隆知道了,就要废了这个太子。

 

但刘义隆做事不果断,是否废太子,犹犹豫豫——毕竟是亲生儿子,老爹心太软。可他这个儿子做事却很果断。更重要的是,刘劭的东宫团队已经很强大,东宫里有甲兵上万。听说他爹要办他,刘劭毫不犹豫,立刻发兵冲进朝廷——东宫离皇宫很近,说冲就冲——把他爹宋文帝给杀了,自己当上了皇帝。

 

看,不好好培养太子,将来他当不好皇帝。可是,好好培养他,他羽翼丰满、团队强大,老皇帝可就睡不着觉了。

 

这事怎么办才好?左右为难啊。

 

不过,难题可不止这一个。关于东宫太子的难题,还有。下一篇接着说吧。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