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鼓吹民主社会主义的人自然不会信奉马列主义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0 09:15:24

 

1.webp (23).jpg

【谢韬(1921-2010.8.25),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


网上有网友转发了一段谢韬写过的话:我常常想,就像我们比外国人更懂得孔夫子一样,德国人是不是应该比我们更懂得马克思?俄国人是不是应该比我们更懂得列宁?可是为什么德国人扬弃了马克思主义?俄国人也抛弃了列宁主义?只有我们中国却还要把马列当作神物去供奉着、当作旗帜来高举着?!

这个谢韬我多少知道一点,他曾经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还担任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不过最让他出名的是他在老版的《炎黄春秋》上发过《民主社会主义与中国的前途》的文章。其中他提出了“只有民主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观点。只是当时位于中央领导岗位的负责同志不认可他的这个观点,而且这位负责同志还特别强调说,还是科学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所以,看到谢韬能写出这样一段话,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不过,看到这段话,感觉他的这段话里,逻辑性并不太强。他说,就像我们比外国人更懂得孔夫子一样。或许,很多中国人比外国人更懂一些孔老夫子,但是如果都是中国人来思考这个问题呢?是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更懂孔老夫子呢。估计就有的中国人不一定比研究汉学的外国人对孔夫子就了解得更多一些。不能说这样的可能性完全不存在吧?而且,什么叫懂得孔夫子,什么叫更懂得孔夫子,这两个概念恐怕都需要认真琢磨和定义吧?

所以,在接下来的句子中,他说德国人是不是比我们更懂马克思,俄国人是不是比我们更懂列宁。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绝对成立的。肯定有德国人比我们更懂马克思,也肯定有俄国人比我们更懂列宁。但是在德国人中间,肯定也有那么一些人未必就懂马克思,在俄国人中间,肯定也有那么一些人未必就懂得列宁。这样的说法应该也是有可能成立的吧?

谢韬接下来说,为什么德国人扬弃了马克思,俄国人扬弃了列宁。这样的判断太过绝对了吧?扬弃了马克思的德国人就真的一定就更懂马克思吗?扬弃了列宁的俄国人就真的一定就更懂列宁吗?在我看来,同样也是未必。而且,谢韬所指是所有的德国人都扬弃了马克思,还是所有的俄国人都扬弃了列宁?这有什么样的事实依据?至少,今天的德国还有德国共产党,俄国也还有俄罗斯共产党。他们都没有丢弃马克思列宁主义。谢韬以偏盖全,偷换概念,在逻辑上漏洞百出,也实在是太拙劣了。

这段话里还有一个问题,马克思、列宁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头人。而中国的孔老夫子跟这二位革命导师有什么关系呢?孔老夫子的思想和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什么关系呢?他为什么要拿孔老夫子与这二位革命导师相提并论呢?如果说,要拿出一位中国人来与马克思和列宁并列,那显然就应该是毛泽东,而不是孔老夫子。可是为什么谢韬却在这里对毛泽东只字不提呢?是他不懂吗?那不可能。那是他故意的吗?那是完全可能的。很可能,他也是不敢,他真的是不敢。要不然,让他试试看。

如果用同样的句式,这里就应该说,没有比中国人更懂毛泽东。接下来,他的话就没法往下说了。因为今天的中国人没有扬弃毛泽东。这是指的大多数中国人。毕竟有那么一小撮中国人是不太赞成毛泽东的。不过,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谢韬在这里使用“扬弃”二字,实际应该用“否定”二字。因为扬弃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否定。谢韬在这里使用“扬弃”二字,似乎是在说,我没有否定呀,扬弃与否定还不太一样嘛,以此来为自己作了点小小的辩护。

看来,谢韬对马列主义是很有一些仇视的。否则,他也不会用神物来形容马列主义。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马列主义当然不是什么神物,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进行战斗的思想工具和理论武器。没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就不叫共产党了。至多就如同谢韬那样,成为他所希望的所谓民主社会主义党或者社会民主党了。

中国共产党人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首先出现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就是毛泽东思想。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仍然写在我们国家的宪法和我们党的党章上。它们都不是谢韬所说的“神物”,但都是中国共产党人“须臾不能离开的”(毛泽东语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理论上是一脉相承的,在实践上都是对于革命运动的不断发展变化而发挥着指导作用的。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毛泽东思想,中国的民主革命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不可能取得胜利,就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就是因为这样的道理,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是我们“须臾不能离开的”。

谢韬作为曾经担任过马列主义哲学教员的学者,说他完全不懂是不可能的。但他已经背离了一个共产党人应该走的正确道路,而走上了一条背离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邪路。

今天的中国,正是因为坚持了马列主义,而且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开拓并且还在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使得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巨大的成就。这个巨大的成就,已经被全世界有目共睹。既然如此,中国为什么要抛掉马列主义呢?

谢韬是在2010年离开这个世界的。可能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里,不知道他对于发生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还能了解多少。对于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要求他在如此高龄时段还要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这样的问题,估计是不合适的。姑且我们就认为他在那时,对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很清楚地了解吧。正是那时的金融危机,让资本主义世界里有不少人开始重新在马克思的理论中寻找答案。这一点,谢韬可能也是不了解的。如果他真的不太了解资本主义的这种变化,以及由于这种变化开始带来的资本主义衰落,包括他一直推崇的民主社会主义也已经不再具有任何斑斓色彩的光环了,我们自然也不需要在这个问题上更多地责备他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