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从国际共运的角度看中国的发展变化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7 07:40:32

 

1.webp (29).jpg


在这个学期给学生讲最后一堂课的时候,我引用了邓小平在1986年12月30日的一次讲话中所说的下面的话:

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搞社会主义是没有前途的;这个道理已经得到证明,将来还会得到证明;如果我们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四千美元,而且是共同富裕的,到那时就能够更好地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就为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指出了奋斗方向,更加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

 

今天我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一万美元,只是在共同富裕方面还是有那么一点距离的。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世界上所引起的反响已经是很大的了。中国的成就确实显示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也是让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产阶级极为恐慌的一件事。他们说中国成为他们“最为重要或者最有威胁的竞争者”。这话让人不是太明白。“重要”或者可以理解,竞争难道会带来什么威胁吗?他们所说的威胁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们为什么会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威胁?这里面是否有什么玄机?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家的共产党组织,或者这些共产党组织的领导者,也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道路,关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道路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实事求是地说,他们中有不少人对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中国共产党,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他们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深入和广泛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或许,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他们感觉到中国的道路,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作用,给他们带来了较大的鼓舞,也给他们这些党的未来的发展和他们要承担的任务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当年,邓小平在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时候,也讲过类似的意思。因为我们现在还不是太发展,也不是太强,太富裕,所以中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外人看来,还是不那么突出的。虽然在我们自己看来,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让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由于当时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差距还不小,所以有些人在西方资产阶级舆论与媒体面前,好像还不是太理直气壮。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认为,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

这就是说,将来我们发展了,强大了,富裕了,或许我们不一定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天天挂在嘴边。因为到了这个时候,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被世界上更多的人民所认可,所欢迎,进而获得更多的支持。

当然,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在世界上开始引起更多人们的关注。特别是西方资产阶级越是对中国进行谩骂、诬蔑、造谣、诽谤,那么那些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就越是不会相信他们的胡言乱语。在我看来,一件有意思的事就是,西方资产阶级媒体对中国的各种攻击和诬蔑,反倒引起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内的共产党组织和进步团体的好奇和关注。他们开始一个一个地来到中国,要看一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所发生的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在看过这些情况之后,他们一定会思考进一步的一些问题。他们自己在自己的国家里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这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是有着很大意义的。

1991年,苏联解体,对当时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不少国家的共产党组织都有些沉寂了。有的共产党组织干脆就解散了。但是,那些对马克思主义抱有坚定信念的人们没有放弃。虽然他们也不知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到底向哪里走,但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这些矛盾导致资本主义社会,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内的贫富分化,一直都是存在着的,而且还在逐步激化。所以这些人认为,他们的斗争是有依据的。虽然当时我所看到的斗争,不过是举办一些揭示资本主义矛盾的展览,举行一些研讨会,也举行一些小规模的集会,然而,这些看似温和的行动依然也是一种抗争。这都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在低潮时发生的事情。

现在,随着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无论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还是发达国家的共产党人,都会受到更多的鼓舞,更大的振奋。现在,已经开始有一些国家的共产党人陆续来到中国,开始了解中国,研究中国。或许,这还不能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开始走向新的高潮,但是距离这个新的高潮应该不会太遥远了。

或许正是通过发达国家的共产党人,会通过他们的研究与宣传工作,会在发达国家里让更多的本国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所作所为。因此,这些工作就有可能从发达国家传递到发展中国家那里去。同时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媒体以及一些进步组织也可以做同样的工作。这样,广大发展中国家就可能通过更多的渠道来了解中国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人。

当然,我们自己的媒体和舆论工作也要在这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我们不是只讲理论上的话语,我们主要是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中国道路所经历的艰苦历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这些工作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就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但是只要我们长期坚持下去,做出不懈的努力,一点一滴地积累着我们工作的努力,以及这些工作所能取得的成果,那么最终一定会引起全世界的一个巨大的变化。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