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魏天柱:真正认准和坚守党的初心
点击:  作者:魏天柱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7 10:06:35

 

1.webp (13).jpg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之后他又进一步指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怎样理解习近平同志的这个重大论断?什么是党的初心?其基本内涵是什么?怎样才能自觉坚守党的初心?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阅读《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作专题思考之后,我深刻地感到,只有从理论源头、党史根脉和赓续践行三个方面综合考量,才能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认准和自觉坚守党的初心,从而进一步促进我们党稳步前行,最终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首先,要认真研读初心原著,从理论源头上真正弄清初心的基本内涵。


从理论上追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毫无疑问来源于《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党员,都是通过研读《共产党宣言》而确立共产党主义信仰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也是依据《共产党宣言》制定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48年起草的《共产党宣言》,不仅成为当时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也成为后来的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全世界所有共产党组织的共同纲领!在这本划时代的著作里,两位导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与方法,分析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之后,得出了资本主义社会一定会灭亡,共产主义社会一定会胜利的科学结论。宣言以崭新的视角,第一次系统地全面地向全世界宣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说明了全世界无产者要翻身解放,就必须废除资产阶级所有制。宣言毫不隐晦地明确宣称:“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显而易见,消灭私有制这句话,实质上就是共产党初心的基本内涵。在此基础上,宣言向全世界明确宣布:“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就是《共产党宣言》用最豪迈的语言所宣示的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一初心的问世,惊天地、震寰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个初心具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鲜明的人民立场,公开宣称站在无产阶级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一边;二是鲜明的斗争哲学,公开宣布要通过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政权,消灭剥削阶级,最终解放全人类。

消灭私有制这个初心还可以从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和共产党的名称上体现出来。共产的“产”是指生产资料,共产的“共”是指共同占有。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就是要最终建立生产资料公有的社会。实现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必然要消灭私有制,这是同一件事情。所以,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这是共产党永不能忘的初心,也是共产党人必须牢记的历史使命。忘记这一条,就意味着背叛。个人忘了就不能称为共产党员;党的组织忘了就不能称为共产党。

其次,要准确把握历史进程,从党史根脉上加深理解初心的重大作用。


毛主席要求全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共产党人要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初心的通俗化解释。回顾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的一百年中,虽然犯了不少错误,走了不少弯路,但从主流和主体上看,仍然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这是百年党史中的一条红线,也是传承至今的党史根脉。

沿着这一根脉,为了最终消灭万恶之源的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我们党采取了分阶段有步骤的方法,将最终目标实现之前的工作分解为两大任务,即反帝反封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和求富求强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任务,然后一步一步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前进。

为了完成这两大任务,一百年来,我们党已经走过了四个大阶段的历史进程:第一个大阶段是1921年至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个大阶段是1949年至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第三个大阶段是1978年至2012年的改革开放新时期;第四个大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仍在持续)。在这四个大阶段的历史进程中,从主流与主导方面看,不管离最终的目标还有多远,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任务是消灭私有制和建立共产主义社会。

回顾这四个大阶段的历史进程可以看出,党的初心使命发挥了三大作用:每当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出现错误偏差时,重温并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就能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每当共产党人遇到认识迷茫和重大是非争辩时,重温并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就能起到坚定信仰的作用;每当共产党人遇到重大困难或生死考验时,重温并牢记初心使命,就能激发动力,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勇往直前!

再次,要密切联系现实需求,从赓续践行上着力保持初心的先进性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诞生接近百年之际,作为全党核心的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蕴含极其重要的深意。从历史维度看,建党已近百年,时间久了容易懈怠。路走远了,容易忘记走过的路,容易忘记要到哪里去。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时局维度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忘记初心使命,就会迷失方向,就有可能走到邪路上去。总之一句话,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破解当前存在问题和保持初心先进性质的现实需要。为此,我们必须在赓续践行上着力用功,坚持不懈地温习党的初心,坚持不懈地维护党的初心。

所谓温习党的初心,就是遇到疑难问题时重新学习经典著作。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从党史上看,毛主席就是这样做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凡是遇到重大问题和思想疑难时,他总要坐下来重新研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从中找方向、找智慧、找思路、找方法,从而不断坚定初心、增强前进力量。到了晚年,毛主席依然对《共产党宣言》等著作爱不释手,据统计毛主席一生仅研读《共产党宣言》就达到一百多遍。直到去世,在毛主席卧室的床边还摆放着他经常阅读的三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这充分证明,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是真学、真信、真践行的,是一位真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光辉典范。我们作为后来者,只要向毛主席学习,像他那样遇到问题就重新温习经典著作,认真思考是非曲直,就能永远保持初心的先进性。

所谓维护党的初心,就是在自己自觉践行初心的同时,勇于并善于同各种违背初心的言论与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习近平同志多次告诫全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背离党的初心,党就会变色而改变性质。比如,有的党员公然否认阶级斗争,鼓吹私有化,不少党员忘了为人民服务,坠落成为贪腐分子。类似的错误倾向不纠正,就会违背初心而动搖党的根基。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同这些违背初心的言行作坚持不懈的斗争,勇于坚持不懈地扶正纠偏,才能有效地维护初心的先进性质,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只要我们大多数党员真正认准并且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勇于反对并克服各种违背初心的错误倾向,我们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继续成为这样一个不可战胜的政党。

(作者:魏天柱,党史专家,恩翠十二支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魏天柱:真正认准和坚守党的初心

    2021-06-0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