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开采月球资源还需要多长时间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9 09:32:33

 

1.webp (7).jpg 


2020年11月24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升空。这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将从月球采集样本返回地球。这是我国自主采集月球资源用于科学研究的第一步。

人类之所以对月球充满兴趣,一方面是因为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星球,人类登上月球,就意味着脱离地球,走向太空的第一步。另一方面,是因为月球拥有不尽的资源,如果开采月球的资源,那么,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众所周知,人类把解决地球能源问题希望寄托在科学技术发展之上。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通过核裂变和核聚变获得大量的能源资源。

核裂变技术早已推广应用。核电站采用的就是核裂变技术。这项技术的特点就在于,可以通过自动控制核裂变,产生大量的热量,用来发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核裂变产生的能量仍然相对较小。因此,人类希望通过核聚变产生更大的能量。而核聚变需要一个重要的原料——氦3。这种原料在地球上十分罕见,可是,在月球上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每年拥有100吨的氦3,就足以满足全世界能源需要。月球储存大约100万吨,甚至还有科学家乐观估计储存500万吨,这就意味着如果大量开采月球上的氦3,那么,核聚变的原材料可以得到充分供应。

1.webp (8).jpg

现在的问题是,从地球到月球,需要特殊的运载工具。目前掌握这项技术的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少数国家。将大量氦3采集并且运送到地球,需要更高效率的运载工具,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降低成本,为核聚变源源不断提供原材料。

随着火箭技术快速发展,重复使用的火箭已经出现。火箭重复使用技术,已经得到充分论证。不久的将来,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有可能会生产出类似于穿梭机那样可重复利用太空火箭。到那个时候,火箭可以穿梭于月球和地球,将月球氦3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核聚变电站,用来发电。如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那么,人类使用核聚变这种最清洁的能源将不再是梦想,人们可以利用氦3这个来自的月球的原料,让整个地球星火灿烂。

人类对月球充满幻想。如今踏上这片土地,人们当然会考虑利用保护问题。根据联合国通过的外层空间条约,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当然也不能由任何国家所垄断。只要拥有穿梭技术,在月球和地球之间来回穿梭,那么,就可以开采月球的资源,用来造福于人类。这是合理使用太空资源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月球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当年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实施,曾经采集样本,供各国科学家研究。中国科学家得到的样本质量微不足道,但是,这种象征性的样本,给中国太空实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后中国科学家一定会充分利用月球的资源,开展全方位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充分利用月球资源,为改善地球的气候条件,造福于人类,提出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

国家应当成立专门的机构,加快我国核聚变研究的步伐,早日建成反应炉。等到从月球采集氦3之后,立即投入使用,从而一举改变中国过度依赖传统能源的被动局面。

1.webp (9).jpg


中国安徽已经建设了核聚变实验室。中国科学家积极参加国际社会的核聚变装置实验。中国在核聚变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核聚变正在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如果中国能够率先将核聚变技术应用于能源发展,那么,中国太空开采的氦3就能派上用场。相信国家科学管理机构已经制定他们计划,用以研究核聚变的发展问题。未来中国的月球之旅,将不仅仅是探访这个神秘的星球,同时也要从这个星球获得资源,更好地造福人类。

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仰望星空,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生产清洁电力资源,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已经制定了二氧化碳减少排放的目标,并且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的承诺。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在开发新能源特别是核聚变方面,提出中国自己的方案。氦3大规模开采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既然中国的探测器已经在月球着陆,并且准备采集月球的样本,那么,合理开采太空资源并且用于新能源发展,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之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将会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中国开展合作,这是中美两国合作的良好契机。中国希望美国提供先进的环保技术,美国也会要求中国分享月球资源。中国准备建设自己的太空站,未来太空站可能会成为开采月球资源的中转站。当年美国拒绝中国参加美国的太空计划,禁止中国航天员造访美国参与建设的太空站。如今中国敞开大门,已经通过联合国向各国发出邀请。如果美国科学计划被选中,那么,美国科学家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太空站从事科学技术研究。

中国绝对不会闭关自守,一定会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与各国开展合作。当然,如果美国仍然继续对中国实施科技制裁,那么,按照对等原则,中国在太空开发利用特别是在太空站实验方面,一定会考虑如何保护中国的合法权益。中国希望在人类利用太空方面团结合作,中国希望美国朝野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强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美国民主党政治领袖已经公开表示,希望与中国开展“竞争—合作”。这说明美国民主党的政治领袖已经决定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以竞争的姿态,处理中美两国关系,以合作的精神共同面对复杂问题。这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向。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朝野对中国始终是“利用—排斥”,如果美国政府面对现实,与中国建立“竞争—合作”的关系,那么中国求之不得。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会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如果有机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美国会毫不犹豫出击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既不能消极对抗,但是,也不能寄予厚望,中国应当要求美国全面开放太空技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与中国展开太空领域的合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