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周新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辨析
点击:  作者:周新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31 09:25:06

 

1.webp (3).jpg
【周新城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苏联东欧问题研究泰斗,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有一位身居培训高级干部的单位领导职务的学者,在报刊上声称“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是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思想是20世纪马克思主义,”言外之意,都过时了,不管用了。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才管用。而且按照“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个概念的字面上理解,应该是对整个21世纪、对这个世纪的任何国家都管用。按照他的意思,我们只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够了,至于马、恩、列、斯、毛的著作,学不学无所谓了,因为他们是19世纪、20世纪的东西,已经过时代了,不能适应21世纪的需要,不能回答现实问题,不管用了。是不是要抛弃?他没有明说,但按照他的理论推理,是应该抛弃了,过时的东西,没用了,还要学它干什么?

这种说法,似是而非,颇能迷惑人。他是打着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的。在当今中国,谁都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它来指导一切工作。他拼命拔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像它高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思想,是21世纪全世界普遍适用的理论。作这样论断,最合乎时尚的了。但听起来有点耳熟,仿佛林彪吹捧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顶峰一样。林彪那一套早就扔进了历史垃圾堆,其做法不应被仿效,教训不该被忘记。

不得不承认,这恰是当前一批身居领导岗位的学者经常用的手法:不顾理论逻辑,只要能拔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讨得上面欢心,怎么吹捧都可以。正如一位学者批评的那样,一股卖弄华丽词藻,“糊弄”、“吹捧”之风,弥漫学术界。这不是理论研究,而是他们获得晋升台阶的筹码。学术变成了官场游戏。真是学术界的悲哀。

首先要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马克思主义,没有几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没有19世纪、20世纪、21世纪的区别。客观上不存在什么19世纪马克思主义、20世纪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适应某种目的人为地编造出来的概念。谁也没有界定19世纪马克思主义、20世纪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是什么,它们之间区别在哪里,为什么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只适用于19世纪,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思想只适用于20世纪,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适用于整个21世纪,适用于这个世纪所有国家?谁也不予界定,就吹开了。这能算是严谨的学风吗?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是有自己的本质特征的,有自身的质的规定性。不是自称为或被宣布为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正如列宁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是由一系列基本原理组成的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称之为马克思主义,抛弃、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能叫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社会主义问题上,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按照邓小平的概括,这就是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经济上,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原则;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四项基本原则并不是新东西,而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原则。从《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中概括的五条原则,到《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中提出的六条标准,搞社会主义必需坚持的基本原则,始终一贯的,只是表述上有所差异而已。习近平同志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1】这就是说,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子”和“源头”,丢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连社会主义都不是了,哪儿还会有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分析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问题,必须把本质与现象分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这是共同的、普遍的东西,是共性,是统一的。由于它揭示的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所以是适用于一切时代、一切国家的普遍真理。丢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丢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不是社会主义。丧失事物的本质特征,就不再是这种事物了,就变成另一种事物了。这就是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道理。说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是19世纪的东西,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思想是20世纪的东西,都不管用了,等于说他们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都不灵了。应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恩、列、斯、毛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当前中国条件下的运用,从基本原理、基本原则来说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都过时了,不管用了,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管用,那不等于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外的另一套东西,这就从根儿上否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种刨根、堵源的事,我们是千万不能干的。


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它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行动指南,是在实际斗争中不断发展的。这个“发展”,不是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另外创立一套新的理论体系(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了),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任务得出一些新的结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怎么实现,需要各国无产阶级从具体国情出发进行探索,不联系本国实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一个实际问题也解决不了,也就一点用处也没有了。因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是不断变化的。这种探索得出的新的结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所谓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实现形式上不断有所创新。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也是如此,它是指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具体实现时不断有所创新。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具有阶段性的。当人类社会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来分析这个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出了许多不同于以前的新的科学结论,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列宁主义阶段;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特殊国情,提出了许多新的结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而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毛泽东思想的阶段。但不管是列宁主义还是毛泽东思想,第一,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是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分析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而已。第二,这种阶段性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这是客观的)而出现的,而不是随着世纪的转换(这是人为的)出现的。


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就他们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来说,适用于任何时代,他们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分析当时当地具体情况得出的具体结论可能只适用于19世纪某个年代的某个国家,没有普遍意义。不能说笼统地说他们的思想只是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至于列宁主义,情况更复杂一些。作为列宁主义重要组成分的列宁的早期著作,如《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党人?》、《我们拒绝什么遗产》、《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等,都是在19世纪写的,没法归入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去。列宁主义对帝国主义的分析,完全适用于现在。把列宁主义笼统地说成是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怎么也说不通。

我们的《党章》规定,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指导思想,能说毛泽东思想只是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对现在不管用了么?


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还是列宁、毛泽东的思想,他们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一般规律,是普遍真理,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也不会因国情不同而又差异。它们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是某个世纪的东西。至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分析当时情况得出的具体结论,即使在21世纪不能简单搬用,但也不能笼统地说他们的思想是19世纪的或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那是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分析具体情况得出的具体结论,而不是他们思想的全部。

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不能笼统地说它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作具体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结晶这一思想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适用于一切时代,不仅仅适用于21世纪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当前中国的实现形式的内容,则是具有民族特点的,是中国特有的,不能把它泛化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般原则,仿佛其他国家也必须这样做似的。例如,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不高,非公有制经济(私有制经济)对经济发展还有积极作用,所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不能认为社会主义国家都必须实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政策。提出把私有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好像这是一般原则,那是错误的。如果发达国家搞社会主义革命,他们可能就不需要经历初级阶段,也就不需要利用私有制来发展经济,不需要实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政策。又如我国按照邓小平关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都是发展生产的方法、调节经济的手段的思想,从我国具体国情出发,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正确的,但不能把它泛化为一般原则,仿佛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不搞市场经济就不是社会主义似的。别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本国国情不采用市场经济体制,不能由此认为他们就是不搞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但谁也不能否定那时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

显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许多内容是具有中国民族特点的,不能强加于人。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中国的理论和经验是“马克思主义分店”,马、恩、列、斯的思想才是总店。我们的做法只是马、恩、列、斯的思想在中国的实践,是一国的经验。别的国家可以选择有用的内容进行借鉴,但不能把中国这一套当作可以到处搬用的模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应该这样分析,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当前中国具体条件下的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的分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才是总店,才是普遍适用的一般规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笼统地说成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就有点强加于人的味道:我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总店,不照我的办,就不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显然违背了毛泽东一贯指出的:我们的经验只是一国的经验,不要忙于想宽了,仿佛适用于所有国家似的。要记住,我国这一套是“马克思主义的分店”,不是“总店”。


总之,从理论上讲,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怎么也说不通,客观上没有19世纪马克思主义、20世纪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样几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只有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不是什么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具体分析,其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适用于一切时代,不仅适用于21世纪;而其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的具体实现形式的内容,只是一国经验,具有中国民族特点,不能泛化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样的一般原则,仿佛具有普遍意义似的。

我们翻来覆去想说明的,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怎么也说不通的。不要再吹这种不切实际、不合逻辑的论断了。

 

注 释:

 【1】《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