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政经学盛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点击:  作者:政经学会秘书处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25 09:11:41

 

1.webp (15).jpg

 

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0届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3次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8月23日,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中国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体系研究会)第30届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3次研讨会开幕式及主论坛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宏达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时进行。

1.webp (16).jpg

本次大会主题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共计收到投稿论文100余篇,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数十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下设四个平行分论坛,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其中外比较;国家治理现代化及其中外比较;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数理分析、海派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创新等议题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探讨。

开幕式

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林建荣主持,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绚,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致辞讲话。

开幕式于早上8:30准时开始,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林建荣一一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代表主办单位向线上线下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01  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程恩富教授代表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致辞。他提到,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有赖于福建师范大学领导及负责会务的师生的共同努力,福建师大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正确方向并取得了许多突出成果,值得全国高校学习借鉴。程恩富教授就年会和论坛主题谈了四点,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重要讲话,并将这些重要观点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中;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正确认识这三项制度的地位和作用;三是要充分认识抗击疫情过程中显示出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四是要积极为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献计献策,避免被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误导舆论。最后,程恩富教授宣布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刊《政治经济学研究》已经获批创办,欢迎与会学者订阅与投稿。

02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绚致欢迎辞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绚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大会的主题,凝聚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景下,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共识,对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具有深远影响。福建师范大学热忱欢迎各位学术同仁今后常来交流访问,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助力理论经济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03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讲话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在致辞中重申了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认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立足国情和发展实践,揭示新热点和新规律。她提到,福建师范大学在陈征、李建平两位校长的带领下,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方法论、《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影响力广的学术成果,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期待本次会议可以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作出积极贡献。

主旨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大会的主论坛。程恩富、李建平、文魁、于鸿君、简新华、何干强、白暴力、何自力、邱海平、丁堡骏、李炳炎、李正图等嘉宾依次做主题发言。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主持。

1.png

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首席教授

发言题目:《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海派经济学) 十大政策创新》


程恩富教授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分析了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的十大政策创新。一是新产权策论,即“343”模式可以准确界定党章和宪法所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根本经济制度,平息国内外种种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济性质的舆论。二是新分配策论,其中包括产权政策模式决定分配政策模式,更加强调初次分配制度政策,消费占比低、难以拉动的主要原因是所有制决定的分配差距过大,新时代分配政策上强调共富共享等理论。三是新税收策论,主张借鉴美国等国家的政策经验,实行资本和财富的累进税,劳动者个税应与企业税相等,反对对劳动收入重税,对资本收入轻税,征收资本所得税及按照家庭总人口征税,征收房产税等。四是新养老策论,反对降低知识分子养老金至工人水平。五是新金融策略,主张运回在美黄金,打响“壮国企,多分红”口号,从长远来看构建世界统一货币等等。六是新指标策论,针对GDP主张建立“国内生产福利总值(GDPW),认为社会发展应追求幸福指数。七是新住房策论,八是新开放策论,九是新三农策论,十是新人口策论。

1.webp (17).jpg

李建平:学会顾问、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

发言题目:《假如没有恩格斯,工人阶级还会有自己的“圣经”吗——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李建平教授在其大作《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中讲述了从19世纪40年代-90年代跨度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恩格斯对资本论写作及出版的贡献,并由此引申出了对假如没有恩格斯,工人阶级还能否拥有自己的“圣经”一问。李建平教授提出,从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的原理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资本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经典著作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首先是时代的产物。但是历史辩证法并不排斥偶然性,必然性与偶然性是相伴而生相互依赖的,没有偶然性也就没有科学。李建平教授以详实的事实分析作出了释疑,一是在资本论第一卷写作期间恩格斯对马克思经济上的鼎力相助避免马克思沦落流亡与饥饿之苦,其以英国为典型的案例分析也少不了恩格斯在工人阶级中丰富的调研工作和实践经历,在《资本论》出版后恩格斯为捍卫《资本论》权威所作出的努力也同样令人称颂;二是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之后,不惧逻辑不通,字迹模糊的手稿,力克高龄难题,终于出版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总的说来,恩格斯与马克思在19世纪为《资本论》创作共同打下了实践、方法论和政治基础,他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没有恩格斯,就没有工人阶级的“圣经”是毋庸置疑的。

2.png

文 魁:学会顾问、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

发言题目:《规制市场经济论纲——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


文魁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试图通过梳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过程,理清其演变逻辑,并以“规制市场经济”的范畴,揭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性。他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定型着手,从改革启动时经济体制与经济制度的剥离出发,到分析十九届四中全会经济体制回归经济制度的重要意义,指出制度优越性与体制长处的有机结合是一次伟大创举,并对市场经济基础属性提出了新的认识,包括对“看不见的手”的新解读、等价交换与等量劳动交换的共同原则等等。文魁教授强调,我们要辩证看待市场经济,更要关注市场经济的短处,防范其弊病。规制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其内涵包括规划导向和制度约束,在这过程中政府是责任主体,只有“自觉”和“自发”联合调节共同作用,才能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抑制市场经济弊病,推动治理效能最大化。

3.png

于鸿君: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

发言题目:《经济体制选择的逻辑》


于鸿君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我们既不能不克服市场经济的弊病,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发挥到止于至善的程度。于教授以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为例,以详实的历史事实和数据回顾了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与变化,梳理了全球学界关于两种经济体制在资源配置效率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争论。于教授认为无论是市场经济优于计划经济还是计划经济优于市场经济的定论都是不妥当的,计划经济体制对于贫穷落后但有条件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来讲是有效率的,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总的任务转向了普遍地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后,这时候采用市场经济分散化的决策可能比较合适,这也在历史的实际情况中得到了检验。

4.png

简新华:学会顾问、武汉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几个疑难问题》


简新华教授在其发言中提出了四个重点的疑难问题。他首先讲到:公报和决定中说“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意指市场经济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之外),后面又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即包含关系),这两种说法存在逻辑不明的问题,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结合而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怎么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外延是什么?是否包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假若包含,就不需要结合,如果不包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不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了。要理清这个问题,需要明确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与基本经济制度的区别和联系,正确认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而非成熟完善的社会主义制度。此外,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的关系是什么?我们说体制是制度的具体表现形式,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何以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制度中能否包括非公有制、市场经济和按资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说法是否科学?如上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与商榷。

1.webp (18).jpg

何干强:学会顾问、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评“只有实现市场公平竞争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何干强教授严厉地批判了“只有实现市场公平竞争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这一观点,认为这绝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而是反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基本论述,具有表面性、主观性、虚伪性和很大的危害性。何老师分析道,所谓“资源配置”并非马克思使用的术语,它掩盖了人们在生产中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总劳动的分工关系,是描述宏观经济运动表面形态的拜物教概念。此外,“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这一判断是一种主观虚构,从现实的市场经济并非抽象的表现,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垄断导致不公平竞争,市场主体的分散性与自发性便可略窥一斑。“公平竞争”不过是掩盖市场竞争实质的谎言,无论是简单商品流通、资本流通还是资本主义市场竞争,实际的市场竞争总是强弱竞争关系,很大程度是为了掩盖资本剥削关系。鼓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现绝对“公平竞争”的看法需要纠正。并且,市场竞争本身不能实现社会劳动的有效分工,夸大市场竞争对社会再生产的决定作用背离唯物史观和社会主义方向,把“市场公平竞争”夸大为“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只能是一大谎言,我们必须坚决制止照搬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尤其是新自由主义教条误导改革,坚决夺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导经济体制改革的话语权。

5.png

白暴力: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经济全球化的资本主义边界与贸易战的根源》


白暴力教授紧抓当前中外的热点议题,指出了当今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逆经济全球化现象,如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区域一体化的倒退,分析逆经济全球化现象出现的原因是经济全球化资本主义实现边界开始出现,并且由局部逐渐拓展到全球,最后白教授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三点对策:一是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社会主义实践形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以此带动世界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二是要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三是要适应经济全球化逆转的新常态,承认必然性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1.webp (19).jpg

何自力: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何自力教授在发言中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角度出发理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何自力老师总结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表现可以由以下八个方面概括,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二是随着世界霸权地位的衰落,美国越来越成为当今世界的麻烦制造者;三是逆经济全球化浊浪汹涌,美国和西方发达经济体已经失去继续主导经济全球化的能力和意愿,经济全球化面临巨大挑战;四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慢慢崛起,重建全球治理体系势在必然;五是美国等西方发达经济体失去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六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传统的自由民主价值观遭遇质疑;七是资本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进入关键期,我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要始终坚持中国经济模式形成的指导原则;八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和政治生态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不确定性也随着增加。

1.webp (20).jpg

邱海平: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发言题目:《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webp (21).jpg

6.png

丁堡骏:浙江大学教授、原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

发言题目:《坚持、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恩格斯对劳动价值论的贡献》


丁堡骏教授聚焦恩格斯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贡献,从其坚持运用和发展劳动价值论的方法论,驳斥马克思剽窃洛贝尔图斯的说法、在论战中捍卫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以及劳动价值论的历史性问题三个观点出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读原著悟原理就是要深化对劳动价值论和拜物教理论的理解。因此,我们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要有理论自信和自觉,深入实践探讨理论问题;向恩格斯学习,为坚持、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作出贡献。

7.png

李炳炎:学会顾问、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发言题目:《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体系的创新》


李炳炎教授向大会展示了其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体系创新的研究成果。李老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包括自主联合劳动、需要价值和社本。自主联合劳动作为雇佣劳动的对立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范畴;需要价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轴心,它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创造的新价值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两者的结合所形成一个新的范畴。社本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社会主义资金,是作为自主联合劳动的生产劳动的物质基础。随着理论逻辑的发展,每个基本范畴都会衍生出各种形式的具体范畴,不断丰富内涵,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全面创新。

8.png

李正图: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发言题目:《论依法治国的文明和制度基础》


李正图研究员认为,依法治国是对制度的处理和对组织的规范,他通过梳理人类历史上的四大组织:家庭、政府、市场、企业及其相应的治理模式,基于此提出依法治国是以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制度的完善为基础的;国家治理只有从人治走向法治才可能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前提是系统完整的国家法律体系,而国家法律体系直接来源于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制度体系根源于和取决于人类文明中的智慧知识体系及其映射体系。随着五大文明体系的构建及其制度体系的完善,中国的国家治理也必然选择了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功能,这来自于制度体系并取决于人类文明的演进。

闭幕式

经历了一天热烈的研讨和交流,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0届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3次研讨会顺利落下了帷幕。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来喜教授主持,主要包括两项议程,(1)下一届主办方代表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致欢迎辞(2)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侯为民致闭幕辞。

 

9.png
【李政教授致辞】

李政教授热情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下届年会举办地吉林长春的产业发展特色、风土人情,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期待和欢迎志同道合的学术伙伴在建党百年之际齐聚吉林长春开展学术交流。

10.png
【侯为民副会长致辞】

侯为民副会长在致辞中对本次年会的研讨内容与主题做了凝练与概括,对与会学者所分享的思想盛宴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与协办本次会议的单位和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本次活动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论坛研讨都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色,坚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底色,体现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的特色。

闭幕式的最后,侯为民副会长代表学会宣读关于增补顾问和理事的决定,经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增补福建师范大学李军军、黄雯、陈美华为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增补于鸿君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家祥教授(天津师大原党委书记、天津社科联原党委书记)为学会顾问。

会议总结

本次大会围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家治理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海派经济学的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分享了一些新的观点,达成了一些共识。这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在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过程中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政经学会秘书处;供图: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政经学会秘书处;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政经青年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