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论“和平演变”与“暴力革命”——关于两种所有制变革方式的思考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31 14:24:52

 

1.webp (36).jpg 

 
学习《共产党宣言》,有两条核心内容是明确无误的:
一是它所主张的目的——“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实现公有制)

二是它所主张的手段——“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基于阶级斗争学说的暴力革命手段)

任何背离上述两条核心内容的“共产党人”,都不可能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是五千年私有剥削制度走到尽头的产物,是人类理性发展的科学思想成果。它要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解放全人类,建立公平、正义的共产主义社会。

马克思主义要废除私有制、建立公有制,为何不主张“和平”的手段,而要采用“暴力革命”的方式?是马克思、恩格斯生性“好斗”、还是他们的理论有“误”呢?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想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一种理论究竟是否正确?说到底,还得由历史来回答。马克思主义恰恰就是历史的结论。
 
由“公”变“私”:“和平演变”
 
公有制与私有制,是人类历史上存在过的两种社会制度。它们都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

考古发掘证明,人类最早出现在东非肯尼亚,至今已有二、三百万年的历史。人类在经历漫长岁月的发展以后,到五千年前才进入“文明”时期。人类历史发展至今,实际上经历了两大时期:无文字记载的史前时期和有文字记载的文明时期。

二三百万年漫长的史前时期,是原始社会阶段。在中国古籍里,把这段历史,称为“上古”时代,认为这是个“公天下”的“大同”世界。在西方,按摩尔根学说,被称为“史前史”,认为这是个原始共产主义时代。

那时,大自然的资源(生产资料)不存在私有,是公有的。人类的生存、发展,主要依靠集体——社会群体的力量。没有个体,固然不能组成群体;没有群体,个体就不可能生存。

人们以血缘为纽带组成群体,在群体里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消费,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存在决定意识,公有制让人们的公有观念占据主导地位,史称原始共产主义社会。

原始社会历经了原始人群、氏族公社两大时期。氏族公社又可分为母系氏族公社、父系氏族公社前后两个阶段的发展。

原始社会时期,生产资料是公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但生产力极其低下。到父系氏族公社后期,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生产方式发生了改变,个体劳动代替了集体劳动;生产力提高使产品有了剩余,出现了私有制和贫富分化。公有制的原始社会,在“和平演变”的过程中逐渐解体,被私有制的阶级社会所取代,人类历史进入了文明时期——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原始社会的公有制,所以被“和平演变”为阶级社会的私有制,这是由人类社会发展的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客观上,原始社会末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使产品有了剩余(给私有制提供了可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导致生产方式的改变。弓箭的发明,这在当时无疑是具有伟大的划时代意义。它既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更使原先的集体生产——共同狩猎方式,变为个体生产——个体狩猎方式。

主观上,客观环境的改变,促使人的主观认知随之发生改变。集体生产,产品归集体所有;个体劳动,产品自然归个人所有。反映在观念上,就是私有观念取代了公有观念,并不断地得以强化。

私有观念导致私有化,促使社会发生两极分化,形成阶级。掌权的氏族贵族和富有的氏族公社成员,充分利用自己的政治、经济资源优势,化公为私,由非法到合法,占有越来越多的私产,并占有劳动者,构成了奴隶主阶级;部落战争中被俘获的战俘(不再处死)和贫困的氏族公社成员,则沦落为奴隶阶级。

历史证明:“文明时代的基础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剥削”。从此,“卑劣的贪欲”成了私有剥削制度发展的“动力”(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由“私”变“公”:“暴力革命”
 
人类的认识活动总是从感性、向理性发展的;总是由近及远、由表及里发展的;总是从自发、到自觉发展着的。社会越向前发展,人的理性程度就越高,人类活动的自觉性就愈来愈强。

原先,人们总以为,是社会生产力的低下,才让人类长期处于养不活自身的困境。可是事实呢?无论是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恰恰不是社会物质财富不足,而是因为贫富两极分化、社会分配不公。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号称封建社会盛世的唐玄宗时代,仍会有“朱门酒肉臭,路在冻死骨”的惨象!

到了近代资本主义时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已由青铜时代演进到了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文明”已使我们进入了网络信息时代。可是很遗憾,私有制阶级社会的冷酷现实,始终未能让人类自身摆脱生存危机。从饥饿、疾病、战乱,到核战争威胁的阴影,无时无刻不笼罩在全人类每个人的头上!

2016年,联合国作过一次估计,认为当年全球仍有10亿多人口在挨饿!占了世界总人口74.26亿的近1/7(“百度”:《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在挨饿?》)。也就是说,即使人类的“文明”已进入21世纪,但仍每8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还在挨饿。

这说明什么?说明经历了五千年“文明”发展,人类至今仍未能为自己解决生存问题!

是因为人类的粮食生产能力不足吗?非也,仅仅是因为一个“穷”字,是贫穷人口买不起粮食所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穷人?这就是私有制阶级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两极分化越极致,贫穷人口就越多,这是无法改变的规律。有统计显示,当今全球最富500人的收入,竟然超过最穷4.16亿人收入的总和。

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发展,还形成了一个极端荒谬的悖论:庞大的社会生产力,不仅未给人们带来幸福;反而给人类制造了无可克服的灾难——经济危机。

1825年,英国爆发以生产“过剩”为特点的第一次经济危机。此后,周期性危机几乎每隔10年就会光临一次。每次危机过后,“社会突然发现自己回到了一时的野蛮状态;仿佛是一场饥荒,一场普遍毁灭性战争。吞噬社会的全部生活资料;仿佛是工业和商业全被毁灭了”(《共产党宣言》)

这是什么缘故呢?

这就是私有剥削制度发展到极致——进入资本主义阶段产生的必然恶果:
私人资本追逐利润与资本的无限膨胀,一方面赋予生产力具有无限扩张的能力;另一方面,资本追逐利润与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加剧,又使极大多数社会成员陷入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极大地限制了社会购买力的同步增长。加上市场经济的生产无政府状态,最终导致生产“过剩”危机。资本主义的私有剥削制度,形成了因为粮食过多、“过剩”,反而饿死人的荒唐现象!

1929-1933年,美国爆发大规模经济危机。全美因生产“过剩”而发生大饥荒:劳动人民普遍的营养不良,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根据美国政府人口统计局和劳工部公布的人口变动数据估算,至少有800万人被活活饿死!约占当时美国总人口的7%!至少有2500万人(约占美国总人口的20%)衣食不周。

当时美国不是因为缺乏面包和牛奶,相反,恰恰是因为这些物资“过剩”,成吨的牛奶倒向大海;数以万头计的猪推向密西西比河,大批麦田被烧。大批美国人所以被饿死,仅仅是因为他们“穷”、没“钱”!这就是私有制阶级社会真实面貌的写照!

即使是在当今的美国。2018年美国的GDP总额已突破20万亿美元,人均GDP高达6.26万美元,按理,美国人都富得可以“流油”。可是据美国官方向联合国申报:仍有4200万贫穷人口,约占其总人口的13.4%。其中更有1850万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难怪2018年1月6日一夜暴寒,美国各地冻毙街头的穷人竟多达22人!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人类许多有良知的思想家,早就无数次地批判过私有制阶级社会。从古代中国的大同思想,到近代西方的空想社会主义,概莫能外。

早在公元2世纪,中国的农民英雄张角,创立太平道,宣扬《太平经》,高调张扬“反对剥削、敛财,主张平等互爱”的思想,发动黄巾大起义,实际上掀起了一场农民阶级的社会主义运动。然而,由于历史的局限,农民阶级不掌握阶级斗争规律,最后遭地主阶级惨酷镇压而告失败。

近代西方不乏批判资本主义私有剥削制度的思想家。从莫尔、康帕内拉、欧文、圣西门到傅立叶,创立了一整套空想社会主义理论;并为此进行过艰难的社会实践。然而,由于他们都无视阶级斗争规律,反对暴力革命,他们的美好蓝图四处碰壁,始终未能成为现实,只能永远停留在美好的“空想”之中。空想社会主义运动的一再失败,证明了一条朴素的真理:
剥削阶级是决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行跑掉”。(毛泽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马克思主义正是批判地继承了前人——以往优秀思想家的成果,深刻洞悉历史和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认定了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未来,才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其理论核心就是阶级斗争学说和无产阶级专政思想。

正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1917年,俄国无产阶级在列宁领导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创建了一个消灭剥削、压迫的新社会,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也正是依照马克思主义理论,遵循了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引,1949年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其后世界上才形成了一个占世界人口1/3的社会主义阵营。

历史已经告诉了我们:实践证明,原始社会从公有制变为私有制,是以“和平演变”的方式完成的;而要把私有制阶级社会转变为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都得通过“暴力革命”。只有通过“暴力革命”,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可能像中国那样完成对资产阶级的和平改造。否则,就别无他途。

为什么会这样呢?

归根到底,前者是感性“私利”的产物;后者是理性“公利”思维的必然。

资产阶级的《人权宣言》说得多动听:人生而平等!“人生来就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一律平等”。然而,只要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制度存在一天,人生来就不可能是平等的。

私有制阶级社会,就是一个“劳而不获、获而不劳”的社会,一个“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精英”社会,一个富者“穷奢极欲”,贫者“地狱受难”的社会。这是一个不合理、不公正的社会,是必须进行改变的社会。

经过五千年历史的发展,面对当代资本主义总危机——资本霸权主义随时可能因为战争讹诈的冒险政策,从而以“核导”战争毁灭人类。当今,所有善良的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摒弃资本主义,选择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呢?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唯有弘扬毛泽东思想,切实回归中华大地,才是当今中国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唯一出路!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5.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