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江涌:精英与大众的关系
点击:  作者:江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10:27:20

 

近代以来,资产阶级民主派纷纷抛弃君权神授思想,认为权力都来自人民,政府的合法性来自人民支持。人民是一个政治属性,自然社会属性就是大众,就是多数人。英国著名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道出“知识就是力量”这一经典名言,其英文是“Knowledge is power”,准确的翻译应当是“知识就是权力”。自古至今,拥有掌握权力的往往是少数、关键少数、是社会精英。精英与大众的关系,理论上是掌权的与授权的关系,实际上是少数与多数的关系。

20世纪40年代,美国记者问毛泽东“你们办事,是谁给的权力”,毛泽东果断回答“如果不是人民给的,还有谁给呢?”建国后毛泽东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不是天赋的,而是老百姓赋予的。我们代表了广大群众,人民就拥护我们。”人民群众的政治信任是政权合法性的源泉,政权合法性的生成和稳固依赖于人民的充分信任。如果民众对于政治体系的结构、活动方式和政策内容的合理性、正确性和代表性缺乏信任,或者对于政治体系中公务人员的政治伦理和道德品质缺乏信任,那么这个政权的合法性将面临危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旨在充分调动各种有利因素,促进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生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世界各国市场经济具体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是不论是什么市场经济,贯穿或通行的是价值规律、资本积累基本原则,价值规律与资本积累的最终结果是优胜劣汰,胜者即优者,就是最适合生存的成功者。大浪淘沙,剩下的都是金子,是精英,大众则是品位、颗粒大小不等的沙砾,是愚氓。如此必然会导致个人英雄主义,盛行英雄创造历史的历史唯心主义。搞市场经济,视市场调节为基础性、决定性法则,奉商品拜物教,似乎很唯物,实际则是唯心主义。新自由主义把“企业家精神”推到了现实乃至历史的至高点,科技管理创新、物质精神财富创造、社会制度及其运行机制的创设等等,无一不是企业家呕心沥血抑或灵光一闪的结果。

新自由主义者认为,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闷声不响发大财,赚钱,创造财富,依靠社会精英。精英自以为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久而久之便与大众对立,官民对立。“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决定政权存亡。西方学者认为,合法性主要是指公众对政治制度的认同与忠诚。一个统治制度的合法性,是以被统治者对合法性的信任为尺度的。早在《之江新语》一书中,习近平同志就指出,“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如果老百姓总是“老不信”,就会出现所谓“塔西陀陷阱”(Tacitus Trap),亦即当权力失去公信力时,统治者无论是讲真话还是说假话,做好事还是干坏事,民众都会给出负面评价。当一个政治体系对民众不再具有吸引力和诱惑力,民众以政治冷漠表示对政府缺乏信心与信任时,那么政权的合法性将面临危机,就会在危机出现或大敌当前,出现苏联解体时那样的寒心局面——竟无一人是男儿。

机会主义者为了早出政绩、快速晋升,为了不加区别的选票,无原则地一味地去迎合大众,讨好大众,为此大搞民粹主义,如主张将国家外汇储备或国有资产分给大众,热衷于不切实际的(不纳税、高福利等)承诺,把民粹主义当做“施仁政”看待。“施政既要照顾眼前利益,更要着眼长远利益。所谓仁政有两种:一种是为人民的当前利益,另一种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例如抗美援朝,建设重工业。前一种是小仁政,后一种是大仁政。两者必须兼顾,不兼顾是错误的。那末重点放在什么地方呢?重点应当放在大仁政上。现在,我们施仁政的重点应当放在建设重工业上。要建设,就要资金。所以,人民的生活虽然要改善,但一时又不能改善很多。就是说,人民生活不可不改善,不可多改善;不可不照顾,不可多照顾。照顾小仁政,妨碍大仁政,这是施仁政的偏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市场调节可以增加经济活力,进而有益于大众于清渠取活水,但是水源和主渠道往往由精英掌控,因此市场经济本质上有利于少数。不难看出,搞市场经济对于大众而言实质是“行小惠”。由此,市场经济必须与社会主义相结合,必须用社会主义来规定规范。1953年11月4日,毛泽东就农业互助合作问题同陈伯达、廖鲁言谈话:“做一切工作,必须切合实际。切合实际就是要看需要与可能,可能就是包括政治条件、经济条件和干部条件。……‘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惠,难矣哉’。‘言不及义’就是言不及社会主义,不搞社会主义……不靠社会主义,想从小农经济做文章,靠在个体经济基础上行小惠,而希望大增产粮食,解决粮食问题,解决国计民生的大计,那真是难矣哉!”

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个政权一旦失去大众的信任与支持,一方面,政府就成了少数人孤芳自赏、自娱自乐的会所,政治上就不会有所建树,无所作为。另一方面,政权会面临合法性危机,从而给美西方实施“颜色革命”的机会。在战争、暴力因为大杀伤、高代价、重血腥而被世人日渐排斥的时候,非传统、非暴力、低烈度的对抗方式日渐被美国霸权主义、西方强权政治所青睐。“颜色革命”就是美西方大国通过各种非政府组织,在相关目标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舆论等渗透,培育并支持代理人或反对派,趁议会或总统选举等各种有利时机,发起群体性反抗运动,以“城市革命”的方式夺权,即通过非暴力的柔性政变来夺取政权,建立亲美亲西方政权。

实际上,这个世界没有什么真空地带,一如“思想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要去占领”。正义力量不去革命,反动势力就必然要反革命。“颜色革命”就是反革命。“颜色革命”的实质是改头换面的新殖民主义,是对二战后世界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成果的“秋后算账”。20世纪末21世纪初,随着苏东剧变,尤其是信息化、金融化与全球化发展,帝国主义的主要特征非但没有改变,而且寄生性和腐朽性更加突出。因为没有了社会主义强大阵营的有力制衡,没有来自无产阶级社会运动的有效抵制,美西方的反革命行动更加肆无忌惮,肆意挥舞资产阶级专政与殖民主义大棒,让国内的广大无产阶级和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拿走的,给我拿回来;吃下去的,给我吐出来”。在国内,不断强化垄断资产阶级专政,导致中产阶层不断萎缩甚至坍塌,无产阶级不断扩大,财富越来越集中到极少数垄断资产阶级手中,如此纺锤状社会变成了“M型”,即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直接对立,亦即1%与99%的对立;在国际,对于二战后广大发展中国家赢得的革命胜利与和平红利,更加仇视与敌视,用包括经济金融的、政治外交的、甚至军事暴力的手段,挤压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不断侵蚀发展中国家的主权,甚至直接控制发展中国家的政权,使之成为实际的经济与政治附庸,进而获得极大而稳定的经济与政治利益。

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崭新的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与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毛泽东强调,“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很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群众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新时期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伟大事业,更是一场伟大斗争。事在人为,斗争更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最坚强的保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赢得人民信赖,得到人民拥护。今天,如果还真的存在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那只能是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众志成城,凝聚磅礴力量,组织人民防线,发动人民战争。马克思主义揭示,社会财富是劳动者创造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大众创造的,精英只有和大众结合起来,联系起来,才能实现创造财富的价值,才有历史价值。充分发挥和调动精英和大众的两个积极性,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磅礴力量,赢得反击“颜色革命”、中美博弈等系列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红色文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