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提升北极开发等多领域合作,当前中俄战略协作到底有多重要?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06 10:22:50

 

1.webp (6).jpg

 

中国领导人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对日本和英国进行了访问,这些都是在即将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之前一个月左右进行,再联系前不久中国老王对巴基斯坦、荷兰和德国的访问,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不寻常的气氛,G20或许会成为中俄与美国较量的战场。

 

中国领导人这次访俄可望取得四大成果:

一是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经验,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二是确保两国关系不受任何国际风云变幻影响;


三是把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四是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访问将确定中俄之间更多合作领域和项目:

能源领域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按期向中国供气;核领域有签署中俄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航天领域有北斗牵手格洛纳斯;跨境基础设施领域有“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欧班列等;共同开发北极航道,可望使中欧货运成本降低30%。同时还将讨论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俄罗斯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俄罗斯国家项目的实现、教育、文化和艺术在当今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关于生态、自然方面的议题。

 

在此我们必须了解中国领导人这次访俄的背景:

一是中美贸易谈判破裂,中美关系正在出现严重对抗,美国对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5G技术和高科技产业进行严厉制裁和打击。


二是美国对伊朗进入实质性制裁阶段,美国对世界各国与伊朗贸易采取强硬立场,中俄欧共同反对美国恢复制裁伊朗。


三是美国在全球发动全面贸易战,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引发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各国强烈不满。


四是叙利亚战争基本结束,俄罗斯急需国际社会解除制裁,发展经济。


五是G20领导人峰会将于6月下旬在日本举行,这次峰会上中俄可能会与美国激烈交锋。


六是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日本和英国进行了访问,虽然并没有取得重大成果,但对付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从这次中国领导人访俄的议题和将要取得的成果可以判断:

一是俄罗斯更加关注未来俄罗斯经济发展,普京曾经对俄罗斯人民承诺“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普京执政二十年期限已到,如果经济发展成绩不明显,将影响普京在历史上的地位,因此发展经济已经成为普京未来执政的重中之重,而俄罗斯要发展经济则必然依赖中国,必然借中国发展大势。


二是当前俄罗斯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严峻,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没有任何松动,而且美国还在加大对俄罗斯制裁,普京急需摆脱西方制裁发展经济。


三是由于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持续升级,美国对中国的攻击明显加大力度,中国在国际上需要稳定可靠的朋友支持,中俄都是安理会成员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因此,中俄联手必能打击美国的嚣张气焰。


四是这次中俄合作项目有一批对中国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其中北极开发、两国导航系统合作、石油和天然气合作、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其中俄罗斯支持中国参与北极开发具有重大意义,能源方面中国可以将此前购自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农产品转向俄罗斯,这也是对俄罗斯经济和民生实实在在的支持。

 

我们应特别注意到“确保两国关系不受任何国际风云变幻影响”这句话,当前美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充分表现出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以及法西斯主义的本质,世界各国深受其害,中国和俄罗斯都被美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都是美国霸凌主义的受害者,而且两国在反对美国对伊制裁、在朝核问题方面都有共同利益和立场,因此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不管美国采取怎样的全球战略,中俄两国都必须协同立场,使两国关系成为世界秩序不至于发生颠覆性破坏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俄关系稳定了,美国就猖狂不到哪里去,国际局势就坏不到哪里去,因此现在的中俄关系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俄罗斯,甚至对全球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当前美国不仅在对中国发动史无前例的贸易战科技战,对俄罗斯也在进行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同时美国还对欧洲发动贸易战,刚刚又对印度和墨西哥挥起了贸易大棒。在美国的贸易大棒挥舞下,全球风声鹤唳,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各国也都能感受到一股凛烈的寒气。在这种形势下,不仅中俄要团结合作,共同对付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而且还要联合欧洲、印度等国际社会的力量共同对付美国,形成反美统一战线,坚决打击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行径,使国际贸易回归正常秩序。

 

此时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对稳定全球秩序有重大意义。当前美国已经暴露出极其自私、贪婪、野蛮的本性,丧失了人类道义,失去了国家信用,走向了国际正义力量的对立面,成为了全球公敌。中俄联手并团结全世界所有长期受美国欺压和掠夺的国家共同对美国进行反击,让美国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击声浪中成为过街老鼠,在正义力量的打击下轰然崩塌。

 

中美俄三角一向是世界格局中最重要的三角关系,历史已经证明,这三个国家中的任意两个国家联手,第三个国家必然失败,当前中俄联手对付美国,如果美国不幡然悔悟,而是继续作恶,必然遭致惨败

 

当前中俄关系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正在从政治互信向更广泛的经贸合作发展,也正在以实实在在的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这既能让中国摆脱因美国打击而面临的暂时困难,也能让俄罗斯摆脱因西方制裁而面临的困境,只有将美国打倒,让美国陷入困境,才能让世界回归理性和秩序,才能让世界各国不再受美国的欺辱和掠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