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高东广:新兴领域高新技术助推战争形态新变化
点击:  作者:高东广    来源:钱学森智库  发布时间:2019-03-19 10:57:53

 

 

 

       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在科技方面应该有非对称性杀手锏,不能完全是发达国家搞什么,我们就搞什么。同时,还要进行原始性创新,特别是要进行颠覆性创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探索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兴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里的运用与创新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正在积极运用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系统。例如,研发具有全局意识、能感知自身,以及周围现实和虚拟事物与信息的机器人和其他自主武器系统。2018 1 9 日,美国推出的新版《国防战略》中讲到,由于一系列颠覆性技术的出现,战争的特征正在发生改变。随着先进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自主技术、机器人、定向能、高超声速和生物等技术的研发,这已成为确保美军打赢未来战争的关键。

 

显然 , 颠覆性技术已经成为各国推进新军事革命的发力点,同时也将使未来战争面貌发生全新变化。

一、物质能量转向信息优势

未来战争将由传统的物质能量向信息优势制胜转变,呈现战争规模变小、信息数据增多的特征。传统战争物质能量是作战制胜的主导性资源,例如在热兵器时代,主要是通过加大兵力兵器数量规模,提高兵器射程、射速和精度以增强作战效果。进入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信息优势成为交战双方较量的核心因素。信息主导制胜的机理就是利用信息及其技术以提升作战能力,依靠信息网络系统聚能,以增强新型作战力量,提升指挥效率与速率。据报道,近年来美国国防信息网络系统作战指挥中心的数据交换能力提高了 100 倍以上。美国学者布鲁斯认为,美国在过去 20 年中取得的所有军事上的胜利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达成了对敌人的信息优势。对于信息优势一方,山那边、海对面的战场迷雾被驱散,指挥员能实时地了解整个战场情况,实施高效指挥和精确打击。从冷兵器时代的靠人力和刀枪剑戟较量,到热兵器时代的火力拼杀,再到机械化时代人与武器装备的殊死搏斗来看,机动与信息两要素在战场上变得异常关键,重塑了信息化战场,反映在信息维度上,即战场信息急剧攀升;反映在打击维度上,就是精准打击与利剑斩首。据专家分析,美军的一次小型战术作战行动,陆基、空基、天基等全方位侦察情报系统全天候运转一天就产生近60T 的数据量。可见,不论什么规模的作战行动,都需要庞大的体系支撑,若不掌握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战场,指挥官与作战人员将会陷入完全被动的局面。同时反映出战争规模趋于变小,而信息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关键。

二、超大集群转向精准快速

未来战争由传统的超大集群向精准快速制胜转变,呈现出战法灵活多变、信息极具智慧的特征。战争总是被打上时代的烙印,大规模、超大集群作战,往往给对手以心理上的极大震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交战双方上百万兵力交战的场面异常宏大。1939 9 1 日至 1945 8 15 日,以法西斯轴心国德、意、日与反法西斯联盟美、苏、英、中为主,从欧洲到亚洲、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 61 个国家和地区卷入战争。作战区域达 2200 万平方千米,战争共死伤 9 千万余人;仅德国 1944 年就生产作战飞机近 4 万架,坦克 2 万辆,火炮 8.7 万门全部用于作战;苏军 7 万门火炮被德军摧毁。解放战争期间,三大战役敌我双方数十万、上百万兵力在战场上进行了激烈较量,在人类战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颠覆性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网络化部队分散配置和态势感知共享的威力必将导致作战发生全新变化,其结果将使兵家历来想在作战中实现的精兵破敌、以快制胜的目标更易实现,这也是作战制胜的重要机理之一。据统计,美军凭借强大的指挥控制系统,完成一个发现定位瞄准攻击评估打击链所需时间,从海湾战争的 100 分钟,到伊拉克战争的 30分钟以内,几乎发现即被摧毁。正如拉姆斯菲尔德所言:一支小型、装备先进的地面部队,配合强大的空中打击和一流的情报,直插敌人心脏。一方面,信息化战场变得透明起来,战争需要精心设计、精准筹划、精确指挥,这些都离不开大数据。数据承载着信息,信息再多,最终需要的是在大数据中挖掘出精确信息。也就是说,要从海量、繁杂的信息中,提炼出优质、高能的信息,并根据智慧信息进行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在高新技术主导下的信息化战场,技术创新与战法创新要互为补充 , 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就能够挖掘出隐藏在海量数据背后的作战规律,从而使作战运筹科学化、高效化,有效地回避经验化、盲动化。美军在新研发的无人机作战单元中就增加了其作战的自主性,使之在作战体系中能够灵活、能动地对作战环境做出有效反应。

三、精兵利器转向体系集成

未来战争由精兵利器向体系集成制胜转变,呈现人机实现同步、信息处处先行的特征。传统作战效能强调精兵与利器。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使得作战诸要素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武器作战效能的发挥,主要依赖整个作战体系的支撑。即使武器平台再先进,一旦脱离体系,就很难发挥效能。分析科索沃战争与伊拉克战争可以看出,南斯拉夫本身经济并不落后,武器有国产的,也有原苏联的;伊拉克依靠石油换回来多国武器装备,不能算落后。但两者由于没有体系支撑,很多装备成了瞎子、聋子。美军拥有强大的信息网络系统和预警系统的支持,能实时获取精准信息,始终掌握主动权。在击毙本 · 拉登行动中,其仅动用了 4 架直升机、20 余名海豹突击队队员,深入巴基斯坦首都郊区,直逼目标住所。拥有陆基、海基、天基的强大作战体系、预警体系、侦察体系支撑的小分队一气呵成,顺利完成作战任务。

近年来,美军在阿富汗、叙利亚等战场,多次运用智能无人机并屡战屡胜。可见,人机逐步实现同步,信息精准共享。未来战场上将会有大量无人机参与作战,人脑与机器对接、物理与心理融合将成为现实。当更具智慧的机器人走上战场之后,人机协同将开启新的作战模式。没有大数据支撑的一方,将无法掌握战场的主动权。此外,云脑控制数据攻防,战争将呈现信息先行的特点。未来智慧化指挥信息网络体系、分布式作战单元都将通过云脑链接起来,其本质就是物理信息中心与心理信息中心,即作战指挥控制中心。这个中心能够有效地掌握数据源、数据链、数据网,处处体现的是智慧化的信息先行。通过对大数据的有效挖掘、处理及利用,施之与敌的是破坏与攻击,己方则占据智慧主导下的信息攻防优势,从而实现高敌一招、快敌一步。

高层决策、总体规划等谋略性强的工作应由人脑来处理,把大量、精确、高速的数据信息记忆、计算、管理任务交给机器,充分发挥脑机两者优势以弥补短板。未来战争战场将会拓展到认知、社会等无形空间,脑机有效融合并以此确保把握指挥上的先机,军事行动上则通过多域配合、互为支撑,达成聚焦作战,从而牢牢把握战争主动权。

四、攻城掠地转向制智为要

未来战争由传统的以攻城掠地向制智为要制胜转变,呈现出脑机有效融合、抢战认知主动的特征。人类最早的作战空间主要在陆地,兵家们谈论最多的陆权观点是军事战略思想中影响最大的,传统作战歼敌与掠地是当时主要追求的目标。进入信息时代,占据信息优势一方,对作战力量布势形散神聚,通过直击敌方心脏的行动震慑瓦解其抵抗意志的方法,快速达到战争目的。英法联军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首先摧毁了利比亚作战指挥中心、交通枢纽等支撑战争体系的关键目标,使卡扎菲军队失去抵抗意志,甚至丧失正常作战思维,最终将敌方全部歼灭。

随着人类作战活动空间不断拓展,陆、海、空、天、电、网等领域相继成为争夺与较量的重点。而在未来智能化作战中,制智权将成为全新的制权争夺点,其是指在人脑的智力空间内激烈较量。制智权不是现实物理空间,却对其他空间制权产生倍增效应,其核心是对认知优势的争夺,认知过程包括感知、理解、推理 3 个阶段。对制智权的争夺,首先在感知阶段展开,从传统隐蔽伪装、电磁静默到网络对抗,再到黑客攻击,以及量子通信等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都是军事感知对抗的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让对手只能感知虚假信息,确保己方准确、快速地感知对手和战场的信息。在理解和推理阶段,制智权的争夺则主要是在智能化手段的辅助下通过战术与谋略运用,让己方科学高效地制定决策计划,使对手难以准确判断、理解我方行动意图,甚至可以通过对脑机能干扰和影响人员的思想意识、心理情绪等,以扰乱、破坏对手的认知。

脑机有效融合体现的是人机分工合理、人机交互高效。人脑的优势在于创造性与主动性,劣势在于易受生理和心理的影响,使得工作速度变慢、精度降低;机器的优势在于不会疲劳、速度快、精度高,劣势在于程序化、被动性。因此,高层决策、总体规划等谋略性强的工作应由人脑来处理,把大量、精确、高速的数据信息记忆、计算、管理任务交给机器,充分发挥脑机两者优势以弥补短板。未来战争战场将会拓展到认知、社会等无形空间,脑机有效融合并以此确保把握指挥上的先机,军事行动上则通过多域配合、互为支撑,达成聚焦作战,从而牢牢把握战争主动权。

高东广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刊登于《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8年第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