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吴文新丨共产党人的心学:致党性-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学
点击:  作者:吴文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03 09:00:45

 

1.webp (13).jpg

 

习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近年来又不断在各种场合对党员干部提出正心修身、修炼党性的要求。那么,总书记所说“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什么意思呢?笔者认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学、信仰之学,培育信仰永葆初心、遵循规范践行承诺、造福人民达成目标、不辱使命实现理想之学;或简言之即“致党性-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学”。

 

一、共产党人心学的中华

文化渊源:阳明心学

 

心学是宋明时期儒家思想发展的一个新形态,以宋代陆九渊和明代王阳明为主要代表,尤以王阳明最为有成就,甚至在儒家圣贤谱系中被称为仅次于孔子的“三不朽”的典范:阳明先生一生孜孜以求圣贤之道,战战兢兢践行儒家内圣修养之学,并达到极高的人生境界,令人难以望其项背,堪称立德不朽;以自己的内圣修养体悟重新诠释《大学》、《孟子》等儒家经典,并与门人弟子进行相关的研讨、对话、精修,形成了《传习录》等传世经典,使后人受益良多,堪称立言不朽;以自己内圣修养得来的大公德和大智慧,不畏艰险、机智应对,果断决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往往不战而屈人之兵,以德性心力制服扰乱朝纲的对手,为维护大明朝的稳定作出了卓越贡献,堪称立功不朽。

 

惟其如此,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必须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在此背景下,习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一再提到,阳明心学就属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在党性修养、党性教育方面,阳明心学有着极大的启发和深刻的意义,并必须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加以发扬光大。

 

二、共产党人心学的关键词:

致党性、知行合一

 

众所周知,阳明心学的核心内容就是“致良知”、“知行合一”,并承袭了孔孟儒的“仁政民本”思想。通俗地说,致良知就是修养并持守良心,良心是伦理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调节一个人一切行为的最为深层的道德调节器;显然,比之于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那即是党性,就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阶级性、革命性等,是内在于每位共产党员之内心深层的“良心”或良知之光,是他的信仰自觉、信仰自信和信仰自律、信仰自行;它就像党员的心灵之光,普照他的一切言行,使之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的任何言行都符合一个共产党人的普遍标准。知行合一就是心口如一、言行一致,就是真诚、信诺,就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就是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就是甩开膀子踏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虽然阳明先生的“致良知”内涵着形上意义的天人合一之宇宙本体之知,但在具体生活和工作中还是强调了“身心合一”的个人修养之人性本体之知和“仁政民本”的社会本体之知,因此对于共产党人的心学而言,致良知转化为我们的“致党性”那就是党员个人修养的身心合一的人格整全之知和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导引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知行合一没有太大争议,它是一切信仰的根本特征,信仰的本质不在于信条的规范和警戒,而在于信仰者的自觉遵循和自力践行;对于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言,知行合一不仅体现为理论创新和工作方法上的理论(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主观与客观的有机结合,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等,更在于党员个人人格修养上的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而坚决杜绝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两面派”的人格分裂现象。

 

因此,知行合一之于共产党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一个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那就表现为他乐于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以坚若磐石的社会主义信念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并自觉遵守党的规范和纪律,有坚强的自律、自控意志和能力,并真正“全心全意”将自己的整个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之中。

 

三、共产党人心学的本质:

共产党人志于外王的内圣之学

 

儒学被称为“内圣外王之学”,心学作为儒学的一种形态,依然没有脱离这一规定,而是更加强调“内圣之学”,在王阳明看来,能修养到内圣境界,德性自高、智慧必达,外王事业便水到渠成,因此尽管其外王功绩令人仰慕,但在其心学著述中,难以见到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谋略”“心术”或技巧策略。

 

因此,总书记主张弘扬心学精华,自然也在强调共产党人的“内圣”,即触及人的心灵的党性教育和党性修炼的方面,因此共产党人的心学应该就是倡扬教导党员们志于“外王”的“内圣”之学。运用内圣外王的分析方法,我们可以把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解为共产党人的内圣外王,在这里,“全心全意”就是内圣修养的历练和境界,“为人民服务”就是外王事业的具体内容。为人民服务可以通过每位党员所在的具体工作领域和岗位来实现,但是能做到“全心全意”却并非易事。如上所述,全心全意、一心一意,是一种知行合一的身心素质和人格修养;古圣先贤的内圣修养便体现出这种言为心声、行为德显的知行合一之特性,此之谓“诚”、“信”,乃信仰的内在规定性。

 

马克思主义信仰从其理论本性、实践特质、历史使命、最高追求来看,对其信仰者——共产党人的心性要求便是全心全意、知行合一的,因此,共产党人的心学,作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学,也是共产党人志于“外王”的“内圣”之学,是共产党人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必须具备的“全心全意”心性修养之学。

 

四、共产党人心学的基本内容:

初心、使命、宗旨及理想信念

 

某种意义上说,党性的本质是信仰。习总书记说: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知行合一”地“致党性”,就是自觉到并确立起共产党人的党性,最根本的是坚定先进性——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若磐石的社会主义信念,坚守纯洁性——即根本宗旨,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体现党性的先进性、崇高性和理想性,社会主义信念体现党性的科学性、现实性和先进性,人民政治立场体现党性的纯洁性、现实性和革命性。党性教育就是“致党性”即修养党性、磨砺党性的方法路径,就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民立场(宗旨)教育,亦即信仰教育;“知行合一”是修养党性、践行信仰的方法路径。习总书记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共产党人的心学,实质上就是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之学,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学,就是培育并恒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学,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之学

 

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理想、信念、宗旨、初心、使命,都属于信仰的范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切近内容。从人类历史大范畴来看,践行这个初心,承担这个使命,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备前提,也是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实际体现。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辱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恪守大公无私的道德、践行服务人民的承诺,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达成个性自由的境界,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具体而言,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内容就是,坚守根本宗旨,信仰人民、依靠并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引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世界形成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的影响力、说服力、吸引力,进而以社会主义的全球化,构建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人类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奔向人类大同——共产主义社会。

 

(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教授、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