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东宏:美元加息的峰值为什么越来越低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李宇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29 09:21:45

 

1.webp (1).jpg  

 

【摘 要】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元的分配,取决于美国虚拟经济与世界实体经济之间的拔河。美元加息的峰值越来越低,基于以下原因:一、世界贸易的增长导致美元输出的压力增长,抑止美元加息。二、美国经济不断走弱,对美元加息的支撑减弱,甚至不支持。这是美国经济空心化造成的。美国经济空心化,不仅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产物,而且是美国虚拟经济蚕食实体经济的产物。

 

 迄今为止,美联储总共进行了6次加息:第一轮:加息周期为1983.3—1984.8,基准利率从8.5%上调至11.5%;第二轮:加息周期为1988.3—1989.5,基准利率从6.5%上调至9.8125%;第三轮:加息周期为1994.2—1995.2,基准利率从3.25%上调至6%;第四轮:加息周期为1999.6—2000.5,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第五轮:加息周期为2004.6—2006.7,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第六轮:加息周期为2015.12.17—2018.12.20,基准利率从0-0.25%上调至2.25-2.5%。

 

从上述信息看,美元加息的峰值是逐步降低的,而且未来加息的峰值将继续走低,而且不排除负值。这是由美国经济和美元地位决定的

 

决定美元利率的三个因素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从根本上讲,决定美元利率的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但是法律上,美联储是美国的央行,因此决定美元利率的是美国经济。同时美元又是世界货币,世界贸易的发展需要美国承受巨额的贸易逆差,因此决定美元利率的又是世界经济,尤其是世界贸易的结构。

 

在上述三个因素中,世界经济,尤其是世界贸易的发展,要求美国承受巨额的贸易赤字,并促使美联储释放大量的美元;储释放大量的美元,在让美国享受廉价的进口货以及用廉价的美元投资同时,也让美国产业空心化。在产业空心化的基础上,美国经济一步一步走恶,表现为美国市场泡沫式繁荣,钱越来越多,货越来越少泡沫支撑的指数越来越高,投资和投机机会减少。这又要求美联储加息来阻止美国经济指标进一步恶化,而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资金紧张,则很快刺破脆弱市场包括美国市场的泡沫,结束美国的经济周期。对美联储来说,降息释放大量美元导致其资产负债表膨胀,加息则有利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平衡。美联储的业务就是根据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不断地变换降息和加息,来调节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元的分配,同时保持自己资产负债表的平衡。

 

一、世界贸易的增长导致美元

的压力增长,抑止美元加息

 

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元的分配,决定于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博弈。由于产业空心化,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博弈已经演化为美国虚拟经济与世界实体经济之间的博弈。这样,美国与世界之间美元的分配,实际上取决于美国虚拟经济与世界实体经济之间的拔河。

 

由于世界经济不断发展和美国经济空心化相伴而生,并相互促进,在美国虚拟经济与世界实体经济之间的拔河中,美国越来越弱,导致美联储加息越来越难,加息的高度越来越低,未来可能到负值。

 

二、美国经济不断走弱,对美元

加息的支撑减弱,甚至不支持

 

我们知道,在美国经济空心化的前提下,美国虚拟经济吸引和涵养资金的能力,远低于其它国家实体经济,不仅因为大量热钱的存在,而且因为货币代表财富,放在虚拟经济里的大部分资金本应该仅仅是个过渡,最终要投放到其它国家的实体经济,否则就是经济结构失衡,就是不经济。而投机性加重了虚拟经济不能吸引和涵养资金的品质,一有风吹草动就逃逸。这样的美国经济,对美元加息的支撑减弱,甚至不支持。

 

美国经济空心化,不仅仅是世界经济增强的产物,而且是虚拟经济蚕食实体经济的产物

 

为什么美联储储释放大量的美元,在让美国享受廉价的进口货以及用廉价的美元投资同时,也让美国产业空心化?美联储通过向美国银行贷款释放美元,利息极低,美国人可以低价拿到美元消费或者投资,但是这还需要一个条件,就是美元可以给外国商品和货币定个畸形的低价。

 

为什么美元可以给外国商品和货币定个畸形的低价?各国商品国内贸易的目的是获得本币,国际贸易的目的是获得美元。对美国来说,各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最终要兑现为美元,这样美元不仅获得了定价各国商品的垄断权力,而且在美元对各国商品的交换关系上,形成了多国商品为获得美元而降价竞争的关系,从而使各国商品的美元定价被不合理地压低。由于各国商品和本币的交换价格关系已经在国内贸易中确定,在美元定价各国商品的出口价格时,也给各国本币定了价。当然,同出口商品一样,是不合理的低价。这就是美国物价低的原因。其机理是美元通过定价各国货币定价美元与各国货币的交换比。

 

美国的高科技垄断也有定价各国货币的作用,在美元对各国货币低定价中起辅助作用,因为各国货币买美国的高端产品须接受不合理高价,而接受美货的高价就接受了美元的高价,决定了美国高端产品对各国货币的交换比。其机理是美货通过定价各国货币定价美元与各国货币的交换比。

 

当然低价的外国商品,冲击了美国的制造业,导致美国产业空心化。产业空心化,使美国高科技发展失去了物质支持和市场支持从而后继无力。

 

从上述分析看,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世界贸易领域沉淀大量美元,实现途径是各国向美国以不合理的低价向美国出口商品,冲击了美国的制造业,导致美国产业空心化,进而又导致美国高科技发展失去了物质支持和市场支持,很快会失去高科技优势。这就是美国经济空心化以及丧失高科技优势是世界经济增强产物的原因。

 

美国经济空心化,也是美国虚拟经济蚕食实体经济的产物。原因是,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使美国虚拟经济的收益能力远高于美国实体经济。这造成美国容忍产业外移,而且美国金融资本有实力控制本国实体经济

 

由于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美国经济必然不断走弱,对美元加息的支撑减弱,甚至不支持。所以,我们看到,前4次加息,美国可以毫无顾忌地薅羊毛,但近两次加息,美国失去了实体经济的支持,自己都崩溃了。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翘起地球,但是,美国经济作为美联储加息的支点,却越来越弱,最终由钢弹变成核桃。中国改革开放,当以美国为鉴

 

(作者单位:李东宏  山东泰诚律师事务所,李宇辰   南开大学;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