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程恩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巨大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述论
点击:  作者:程恩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27 08:13:37

 

1.webp (10).jpg

 

【作者简介】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提要】本文依据理论内涵、时间跨度和空间范围的不同,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多内涵、多样式和完整性,强调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含义;从客观事实和统计数据阐述《宪法》中关于毛泽东思想指导我国取得的重大经济成就,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国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问题;阐述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生产力和经济制度的新思想;指出新时代中国经济在世界体系中已取得“准中心”地位的巨大成就,并向“中心”国家行列迈进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有必要搞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及其实践的巨大成就,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经济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推动中国经济从世界体系中的“准中心”向“中心”国家行列迈进的步伐。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只有依据理论内涵、时间跨度和空间范围的不同,进行新的多种区分,才能领悟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性和多样式,从而得到认识上的升华。第一,从较广的理论内涵来界定,马克思主义它至少有六层含义:一是在创发主体层面,发展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和后继者不断丰富的理论体系;二是在学术内涵层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学术思想体系;三是在社会功能层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及其政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指导思想体系;四是在人民福祉层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改善民生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原则思想体系;五是在价值观念层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生信仰和基本价值观的文化思想体系;六是在国际交往层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和平发展和促进人类共同体的国际思想体系。

 

第二,从继承和发展的主体来分析,马克思主义有政界和学界两大主渠道或主平台,共产党领袖和马克思主义学者是两大主体。这并非说政界和学界以外的人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是说他们没有成为主要发展主体。自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以来,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和学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结合各国国情和世情进行本国化、时代化创新,尽管存在某些失误,但马克思主义及其各国化理论总体上推进了这一理论体系的拓展和发展。这两大主体应塑造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辨证关系。

 

第三,从时间跨度来分析,既包括经典作家和革命领袖在不同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如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界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列宁斯大林在世界一般私人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称之为列宁主义和斯大林主义),毛泽东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称之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革时期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包括各个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发展史、经济学发展史、政治学发展史、文化学发展史等等

 

第四,从空间范围来分析,马克思主义有各国化的理论。譬如,马克思主义的苏联化是列宁主义,中国化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越南化是胡志明思想,朝鲜化是金日成主体思想等。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例,在美国有垄断的资本学派、积累的社会结构学派、世界体系学派,在法国有调节学派,在日本有宇野学派、数理马克思主义学派,在中国有创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等。

 

第五,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含义。1938年,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而客观上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是曲折地不断推动中国进步繁荣的实践史,是科学继承和持续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史。必须说明,撇开学术界不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是狭义的,单指马列主义,因为广义的“马克思主义”应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两大成果

 

毛泽东思想指导我国取得
重大经济成就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指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取得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真正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之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尽管经历了种种挫折和干扰,但仍然取得了世界历史上任何其他国家从未达到过的辉煌经济成就。

 

我国在1949—1978年的大约30年间完成了重化工业化,建立了一个门类初步齐全、依靠内循环可以基本自给自足的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包括导弹、卫星、核武器在内的自我武装,年均GNP约为6%多,跻身同期世界最快经济发展之列,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等重要指标,比1949年以前均有较大提高,与主要发达国家的若干重要经济差距不断缩小。因此,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认:“在工业建设中取得重大成就,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发生显著改变,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980年同1952年相比,全国粮食增长近一倍,棉花增长一倍多。尽管人口增长过快,现在已近十亿,我们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城乡商业和对外贸易都有很大增长。……1980年,全国城乡平均每人的消费水平,扣除物价因素,比1952年提高近一倍”;“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2018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新《宪法》也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增强了国防。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农业生产显著提高。教育、科学、文化等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广大人民的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由此可见,不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失败而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而是计划经济功成身退,市场经济继往开来,如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操作得法,可以获取比传统的计划经济更大的成就

 

不过,当下有舆论说,毛泽东使我们站起来、邓小平使我们富起来、习近平使我们强起来;也有舆论说,毛泽东社会主义1.0版本是一穷二白、邓小平社会主义2.0版本是富起来、十八大后社会主义3.0版本是强起来。这些表述有一定道理,但均不准确。准确地说,旧中国是一穷二白,而新中国从毛泽东时代开始,我们不仅站起来了,而且逐步富强起来了,富强是一个后浪推前浪的持续更好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民富国强的统计数据,并不支撑割裂民富与国强的论点,也不支撑毛泽东时代没有逐步富强起来的论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把新中国以来的两个30年建设发展互相否定的政治底线和原则,是十分正确的

 

事实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约70年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都是作为一个整体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历史应当说改革开放前的发展,为当今发展奠定了经济政治文化等基础,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大发展。但是,改革以来有一些论著为了论证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伟大成就,对前30年发展采取历史虚无主义态度、或者片面地只讲失误和不足、甚至是用歪曲的手段进行基本否定,割裂、扭曲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年代的继承和发展关系。这对于我们科学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逐步富强的历史发展,从而客观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科学发展规律,是非常有害的

 

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客观准确的描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其中,强调的是新中国以来“持续走向繁荣富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
我国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理论成果,指引改革开放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国民经济高速腾飞,年均GDP增速约为9%,远远高于同时期世界经济平均3%左右的增长速度,达到同期世界第一,大大超过德、日、美等国在其崛起甚至“黄金时期”的增长速度。目前,国民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额已排名世界第二、外汇储备排名世界第一。“神州”系列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嫦娥”探月工程、高铁、天河计算机、北斗导航等一张张响亮的“中国名片”,成为“中国奇迹”的有力见证,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也居于世界前列。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000多美元,人民生活接近由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我国在民主政治、文化繁荣、社会建设、国防和外交等方面,也都取得显著成就。

 

我们中国人喜欢比较,这是好事。我们工业要和美国、德国、日本比,我们的农业要和以色列、荷兰比,我们的军事要和美国比,我们的生态环境要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比,我们的生活要和丹麦、挪威比,我们的足球还要和德国比,等等。这样一比较,好像我国什么都不是最先进的。其实,这样比较是可以的,但并不全面和科学。单项比较,有利于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但如果认为中国什么都不行或不先进,那么这个结论就十分片面了。实际上,在民富国强方面,中国自我纵向比较,应对1949年前后的新旧中国进行全面比较;中国与他国的横向比较,应与独立前国情相似的印度进行全面比较,并与美国和瑞典等进行某些重要指标发展速度进行比较。这样科学地对比,其比较的结论显而易见。

 

一是按照购买力评价衡量的GDP。世界银行数据库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的经济总量是21.4万亿,已经超过美国,美国只有18.6万亿,印度只有8.7万亿。按照购买力评价这个指标进行衡量和比较最科学。购买力平价是指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决定于它们单位货币购买力之间的比例。例如,购买相同数量和质量的一篮子商品,在我国需要40元人民币,在美国需要10美元,对于这篮子商品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购买力平价是4∶1,即4元人民币购买力相当于1美元。按照汇率比较,现在我国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是世界第二,但汇率变动较大,比较不是很客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统计购买力平价人均GDP的结果,中国为15424美元,印度为6658美元。我国人均GDP与发达或某些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比较少,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太大。如果中国人口总量开始下降,那就更能体现民富国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二是现代化指数。据何传启《2013年世界现代化指数》一文提供的数据,综合10项指标排名,瑞典为100,第1名;美国为97.3,第6名;中国为40.1,第73名;印度为22.5,第99名。

 

三是财富指数。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万元,其中房产净值约占66%(其中:城镇家庭:69%;农村家庭:55%);动产中家用汽车占比较高。另据瑞士信贷研究所发布《全球财富报告2016》的数据,2016年中国成年人平均财富为22864美元(15.8万人民币),属于中等偏低水平。

 

从前述各种数据可以看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民富国强发展速度在全世界是较快的,改革以来更快。而国情和我国差不多的印度富强情况则相对大大落后。笔者去印度开会和考察过两次,也与印度经济学教授和共产党领导座谈了解情况,已得出如下的结论:如果印度共产党不能掌权而不搞社会主义的话,同时如果中国不搞资本主义的话,那么在这个地球上估计印度经济社会发展是赶不上中国了。现在中外有些舆论认为印度是最大的民主国家,现在印度经济比中国弱小,可能若干年以后就赶上中国了。事实上,两国不同的发展路径依赖和制度决定这是不可能的,本世纪印度只有总人口可能超过我国。20世纪40年代后期,中国和印度的人均GDP差不多,而且它的自然地理条件比中国好,我国人均耕地不到印度的一半,但无论比较毛泽东时代还是改革开放时代的富强发展情况,印度都比中国差得多,总体上印度比中国要差15年到20年。究其根源,在于印度是以资产阶级的“民主社会主义”或“新自由主义”为指导,而我国是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为指导

 

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更大成就的指导思想

 

第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认为,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而掌握先进科技和管理方式的人,对生产力起着核心作用,其中科技创新具有引领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功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依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倡导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其要义在于从以往高速度经济增长转向新时代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必须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此,必须大力培育新动能,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以便较快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第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认为,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是生产与社会需要之间矛盾运动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性规律,表现为人财物的社会总劳动要依据需要按比例分配在社会生产和国民经济各部门中,以保持各种经济关系平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平衡,应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经济比例关系,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关于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其要义在于,“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而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又是协调发展的关键。这表明协调发展是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并体现在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8项重点工作之中。

 

第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认为,由自然环境构成的自然力应与劳动力和科技力相协调,是生产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人口、资源与环境三者关系的良性化和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关于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其要义在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设美丽中国。为此,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新理念蕴含了人类生态环境命运共同体的当代价值。

 

第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认为,依据国际分工、国际价值规律、国际生产价格、国际市场等理论,在一国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经济对外开放,有利于本国和世界的经济增长、资源优化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互利共赢型的经济全球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意味着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为此,应有序放宽市场准入、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并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第五,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认为,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直接和最终的生产目的不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直接和最终生产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人民主体性,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要惠及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共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针。这就是说,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为此,应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精准谋划财富和收入分配、扶贫、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民生改善。新理念有关“改善民生就是发展”的认识高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生产目的性原则和根本立场。

 

习近平关于生产力和经济制度
的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时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调整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我们应当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制度)的思想,并引领新时代经济发展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第一,关于科技引领的生产力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提出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己研发、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而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应扭转“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传统观念,而自主创新也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正确处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再创新之间的关系。

 

可见,习近平从国际竞争和中国国情出发,在继承的基础上阐明人才、科技和自主创新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极端重要性和总体思路。当前,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关于科技和人才发展的基本思想,紧紧抓住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的创新,从企业、产业和国家层面实施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才能围绕名牌创造、技术标准制定和科学理论发现等构筑企业和国家的竞争优势,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追赶和引领世界科技革命。

 

第二,关于基本经济制度。一个国家的所有制结构形成全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该国的经济形态性质和国计民生的基本格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相关经济思想,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没有过时,仅就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理直气壮地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包括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而不是削弱国有企业;阐明农村要妥善安排好“分与统”的关系,不断完善家庭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积极发展农村集体层经营和集体经济实力,积极发展作为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有效组织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乡村振兴战略三大任务。

 

可见,习近平重点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阐明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重要性。目前,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关于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定力思维,尤其要促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社会生产目的,而不是以利润率或单纯的经济增长为生产目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性的体现,也是实现人民幸福和自由的必然选择。

 

第三,关于基本分配制度。社会基本分配制度是由所有制结构形成的基本经济制度所决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缘由,在于表层的分配问题和根本的所有制问题,阐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生产力相对不发达,就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制度,因而必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各种生产要素凭借产权参与分配这一基本分配制度;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就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发展,发展成果更多地由人民共享,精准扶贫,消灭贫困,增强人民的获得感;要求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可见,习近平在继承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上,主要拓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及其优势。目前,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习近平阐明的共享新理念和共同富裕原则,遵照基本分配制度来改革财富和收入的分配体制机制,处理好分配领域公平与效率的互促共进关系,打好扶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广大劳动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第四,关于基本经济调节制度。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构成现代社会的基本经济调节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认为在没有达到共产主义社会之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强调既要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从实践来看,以创新为动力、将共享作为发展目标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在根本上要有赖于政府的保障。

 

可见,习近平侧重论述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双重调节体系,二者的思想呈现批判与建构的互补递进关系。当下,应深刻领会和积极贯彻习近平关于共同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市场调节作用的思想精髓,既要用市场调节的优良功能去抑制“政府调节失灵”,又要用政府调节的优良功能来纠正“市场调节失灵”,从而推进高速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加速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五,关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制度。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殖民主义在世界扩张开始,各国经济就日渐全球化,先后建立了程度和方式不一的开放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相关经济思想,指出要坚持双向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互利共赢型的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要引领国际社会塑造经济新秩序和共同经济安全;强调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防止区域开放的雷同化和恶性竞争;要推进外贸优进优出,提高国际分工的层次,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妥善开展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充分利用中资和外汇储备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外资;尤其要加快“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和建设措施,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可见,习近平分析的是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倡导和践行以“一带一路”为建构重点的公正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近平关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开放思维以及自力更生是奋斗的基点的自主思想,建立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和双向对等性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明智应对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霸权主义,在维护经济安全的开放中实现国民福利极大化,加速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结语:中国已取得世界体系
“准中心”地位的巨大成就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与其关于我国比现在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的论断是一致的。我认为这在经济上最为突出。众所周知,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萨米尔·阿明在《世界规模的积累:欠发达理论批判》(1970年)的力著中,提出和论证了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中心—外围理论”。阿根廷劳尔·普雷维什也出版《外围资本主义:危机与改造》(1990年)一书。问题在于:当代中国还是依附于发达国家的外围国家吗?美国等七国集团是当代世界经济的中心,但我国又不依附它们,也不是外围国家,因而需要提出一个“准中心”国家的新概念。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教文卫体实力,以及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金砖国家、亚投行、上合组织等等,表明我国现阶段已处于世界经济“准中心”的重要地位。限于篇幅,这里不作具体论证。

 

今后,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生产力和经济制度的理论及其方略,才能先后圆满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三大宏伟目标,从现阶段世界经济的“准中心”向未来标准的“中心”迈进。不过,面对来自西方,甚至包括拉美国家一些舆论的质疑,指责中国在拉丁美洲、非洲的投资和能源等合作,怀疑中国也是在发展一种新的“中心-外围”之间依附关系,因而我们有必要声明,中国所迈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不是重蹈西方中心国家新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覆辙,不走他们利用领先的经济技术优势来剥削其他国家的劳动力和的老路中国所追求的“中心”地位,实际上是在谋求自身发展基础上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发展。我国既要在经济和科技上追赶上传统的“中心”国家,以获得与发达国家平等合作的机会,又要和传统的“外围”国家进行平等和帮助性的合作,并为“外围”国家发展进步提供示范,同时还要更好地引领全球共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引领共同塑造国际共同经济安全、引领共同推动公正的经济全球化。我国这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对外交往方针的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注释略】

 

(本文原载于《东南学术》2018年第5期;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东南学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