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何自力:改革开放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的互动
点击:  作者:何自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页  发布时间:2018-10-15 08:32:47

 

1.webp (4).jpg

 

【摘要】四十年改革开放历程,深刻体现了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的互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经验。

 

经济与政治之间不但相互作用,

而且还可能相互转化

 

在历史唯物主义看来,社会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观规律,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推动一切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当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时,就会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这时变革和调整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部分,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就能够促进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当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就会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完善,反之就会阻碍经济基础的发展和变革,这时变革和调整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使之与经济基础状况相适应,就能更好地为经济基础服务。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但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关系的变革或者上层建筑的变革,有可能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也就是说,生产关系的变革有可能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因素,政治上层建筑的变革有可能成为影响经济基础发展变化的决定因素。

 

经济与政治之间不但相互作用,而且还可能相互转化,即经济政治化、政治经济化。所谓经济政治化,就是人类经济活动的经济规则会转变为政治规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重视经济主体的个人利益和个人权力,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只有充分尊重经济主体的个人利益和平等权力,才有利于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释放市场活力和创新力,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这个原则可以转化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原则,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积极意义。

 

所谓政治经济化,就是人类政治活动的规则会转变为经济规则,比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劳动群众的共同利益,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强调高尚的精神境界对人们的激励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政治规则可以转化为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原则,这将极大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

 

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政治逻辑

与经济逻辑互动的成功经验

 

中国进行的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不是放弃社会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根本性质,也是改革开放过程中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互动的根本前提。深刻认识这一点,对于科学把握和正确认识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领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为人类的未来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在改革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政治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发挥反作用的具体体现。

 

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必须坚持的政治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改革开放的强大思想武器的具体体现,是以政治逻辑统领经济逻辑的具体体现。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改革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是背离了马克思主义,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对确保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成功具有决定意义。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为改革开放的成功提供强大政治保障。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公有制基础地位不动摇的根本政治保障。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公有制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经济基础,是党执政的物质基础,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公有制的建立。同样,没有公有制作为物质基础,党的执政地位就不可能稳固。

 

其次,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只有坚持以人民中心,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和前进。以人民为中心不是自然而然实现的,必须通过党的坚强领导来实现。发展是为了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私利。

 

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并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政治逻辑,以公有制为主体和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济逻辑,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共同推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

 

第三,坚持公有制与民主集中制,形成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这一优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公有制经济的资源归全体人民所有,国家从全体人民利益和社会长远利益出发,对公有制经济的资源进行集中配置和使用,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全局性和共同性问题。

 

另一方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集中制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既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又注重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共同利益。民主集中制原则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矛盾,克服各种利益冲突提供了切实的政治保障。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重要的经济逻辑,坚持民主集中制是重要的政治逻辑,正是因为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才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第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提供动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平等的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使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之相适应,鼓励劳动群众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维护劳动者的各项权益,提高劳动群众国家主人翁责任感。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经济逻辑,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政治逻辑,两种逻辑相互作用,既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又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使劳动者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力得到充分的实现,有力地调动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第五,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点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经济是市场经济,从经济逻辑上讲,各类市场主体是平等的竞争主体,市场自身具有激励市场主体进行创新和竞争的机能,能够对资源进行必要的配置,因而不需要政府代替市场对市场主体的经营决策进行直接干预。

 

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是维护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和共同利益,从政治逻辑上讲,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通过自己的各项职能,特别是经济职能来维护和实现劳动者的权力和共同利益。在这一认识指导下,我们在微观层次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宏观层次对传统的集中计划管理体制进行深入改革,政府不再对经济运行进行事无巨细、无所不包的管理,而是着重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

 

正是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注重劳动者个人利益和首创精神的经济逻辑,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注重劳动者共同利益和主人翁地位的政治逻辑的互动,我们党成功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为探索市场经济的新模式提供了中国经验。

 

新时代继续推动政治逻辑

与经济逻辑的互动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新时代,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这一根本原则,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提供强大政治思想保障。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牢固占领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在全社会唱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旋律,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在全社会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那样,

 

“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入新的时代,为了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一系列新课题新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确保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全体党员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就是要大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就是要大力统筹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协调领导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就是要大力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步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两个毫不动摇”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辩证运动的体现,是理解中国道路和破解中国奇迹奥秘的密钥。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避免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二元对立的思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要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又要坚定不移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同步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对发展民主政治提出了内在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切实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广阔的政治空间。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真正实现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民主政治建设原则。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我们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发展人民民主,切实做到把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化、法治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此,我们要大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参考文献:

[1]张国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全方位的“新”》,人民网,2018年1月17日。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来源:人民论坛网页)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