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江涌:资本主义病入膏肓但气数未尽
点击:  作者:江涌    来源:四月网  发布时间:2017-01-12 10:38:26

 

1.webp (1).jpg

 

  首先,川普当选的确我们说不是大跌眼镜,我们国家体制内精英们把眼珠子都跌出来了,我们接触的大量的报告里面都是说希拉里当选,没有哪一个说川普当选的。相反,当然我接触的一些就是说咱们所谓的民间学者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我们觉得分析的还头头是道,但是没有办法,他们没有话语权。可惜时代不一样,原来有一些掌握话语权的人他即使错了好像也无所谓,但是现在不一样,他错了要付出信用的代价。

  

  尽管川普当选以后很多人把调子头一转又如何如何开始分析头头是道,但是他的信誉基本上已经受到很大的损害,在人们的威信当中大不一样了。

  

  按照习总书记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这个是另一个意思,我按照习总书记的思路来贯穿我们的感想。

  

  习总书记有一句名言,谈到十八大以后我们面临新的形势特点,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时代特点我们检索了一下,因为我们写稿子我们检索了一下,至少在公开场合讲了38次伟大斗争,这一次讲将革命进行到底,所以掌握话语权的一帮人马上抢夺革命是什么意思,斗争应当贯穿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条红线和主线,在斗争的时候习总书记一口气在一个讲话里面说到六大问题,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外交领域特别注重对外斗争,其他场合里面还谈到互联网的斗争,舆论斗争,还有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跟自然界如何处理好绿色环保问题。还有其他的斗争,网络斗争、隐蔽战线斗争,现在说对比斗争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是咱们要处理对外关系,特别是包括我们对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这些主要的斗争领域。在对比斗争的时候就得评估一下,就要博弈,换一个词就是现在博弈。就是说你有多少筹码,我个人认为在这个方面要重点看道、术、势、力”四个方面。

  

  第一个讲道,道的时候中美之间谁在大道上,美国在小道上走的比较便捷,但是到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大危机指的是他这条道自由主义,美式资本主义这个小道走不下去了,他把那个道终结了,现在他自我走不下去了,特朗普当选标志着美式资本主义走不下去了。中国的道一部分人没有信心,但是越走这一部分人现在走出信心来了。尽管我们还有很多困难,我就说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上走的越来越有信心。刚才我们宜兴紫讲的文化,这些是中国特殊的文化,这个文化里面都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大道,中华文明才代表人类文明的大道,道路自信是第一个自信,所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讲术,就是斗争我们习总书记讲我们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还要微笑斗争,善于斗争的时候就是怎么善,就是说你要敢于斗争的时候,我们说我们是当道的,要处理某种细节里面,在这个术上面我们认为西方这么多年从帝国主义的政治、外交、霸权主义,他有一套术。打群架这个方面他们都很会使,而中华文明把自己的手脚捆住了。我们说这个时候要有新的理论武装,这些新的理论我们要谈毛泽东思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可能按照一套路来。比如说,中央担心的一个金融问题,一个是颜色革命,这两个是最担心的。你看它的金融领域,如果按照它的规则来做,当时我们2015年夏天那一场我们就要吃大亏,实际上我们吃了不少亏,他认为这套规则做空了一旦要做下去,但是我们抓人,没有按照它的规则来。所以不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能按照他的一套规则,所以在术上面我们要充分的机动灵活。

  

  第三个讲势,美帝国主义几十万同盟军都是气势汹汹的,我觉得这个势还不在他。我原来看过朱云汉先生的一本小说《高思在云》,小说当时发行的时候我参与了仪式,找了一帮学术大腕给他捧场,但是捧场的挺有意思的,都说别的,说朋友情谊,都不说书的内容,为什么?书的内容是美国的民主是最糟糕的民主。我就总结这本书,美国从原来资本主义世界的灯塔,沦落为制度弊端的展示橱窗。所以我说这本书在中国没有人捧场,也没有批评,因为批评你就像当时批货币战争一样,一批又批红火了,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冷落你,因为你戳中了很多人的底线。当今世界最喜欢美国的人在中国,你戳中了这些人的底线。所以这个时候他就讲美国已经不在势上了,以美国为主西方的衰弱是大势。第二个再看看美国国内,美国国内的分裂也成势了,川普还没有上台的时候。美国社会的分裂是在势上,国内现在也有很多问题,中国的国内有很多问题,这么多年来,我们说我们就确立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虽然我们原来不怎么团结,但是我们聚合在成势,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和新兴力量是成势,所以我们在势上,他们不在势上。这就是道术势。

  

  第四个就是力。我们讲有硬实力和软实力,还有巧实力。硬实力美国占很大的优势,巧实力也占优势,这么多年来周边国家赚钱靠中国,遇到安全问题的时候倒向美国,因为美国有实力,毛泽东思想讲老蒋力量很强大,一次反围剿,二次反围剿,但是我们可以营造出我们集中优势把它干掉。然后营造出我们在运动当中集中我们的优势,并且把对方的弱势和弱点拖出来干掉。我们进行这些斗争的时候,因为咱们还是处于阵营,我们还是一个民族保卫战。这个战争在网络领域、经济金融领域早就打起来了,南海斗争只是一个形势的一种表现,非传统领域战争然后在传统领域的表现,现在是军事热点的时候是非传统在传统领域的表现,他用这个地方来激化非传统领域主要在金融市场上面造成金融动荡,在金融动荡里面剪羊毛获取利益,这是最关键的。

  

  所以他所有的努力,他的动作集中在一个是在金融领域,所以我们认为的时候,既使在力量上面,我们认为总体上来说我们不占优势,甚至有的地方比较劣势,但是我们得优势基本上是本土作战,而且我们是正义战,是道义战,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认为我们特别有这样一个核心,我们的核心确立,我们有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所以我们前面谈到的,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好好的自我纠正自己的错误,然后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人民战争,凝聚力量进行人民战争。我认为这个战争我们一定能打的赢,这一次是输不起的战争,一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肯定就完了。这对我们来说是输不起的战争,对西方来说是无所谓的,因为他本来就不在道上,他们既使失败了也无所谓的。

  

我认为西方强盛只是暂时的,中华文明重见辉煌是必然的

 

(作者江涌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来源:四月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