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文木人生沉思录:人的政治立场是血洗出来的,而不是用嘴吹出的
点击:  作者:张文木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21:11:17

 

150915csn039.jpg

 

   (本文为《人生沉思录》第24部分,其余部分请见作者专栏。)

  1276.现代技术使美国赢得了战役,但伊拉克人民却使美军失去战争。

  1277.技术只有在与特定环境结合中才有意义,技术与环境的切合程度,而不是孤立的某项技术的高下,才是技术先进与否的标志。因此,技术革命首先是技术与环境结合方式的革命。

  1278.孤立的技术对地缘政治的基础作用及其规律的影响是有限的,地缘政治中最能动的因素不是物而是人,不是技术而是人运用地缘政治基本规律把握人地关系的智慧和能力。

  1279.地缘政治讲的是人地关系,而在人地之间,人缘即人之间的关系是其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有人缘的地方才有政治。地缘政治形成的前提是稀缺资源,没有资源的争夺,也就没有了政治。

  1280.人是在特定社会结构中的人,因此,特定的社会结构是影响地缘政治表现水平的深层次的内容,而地理环境则不过是不同社会结构的物质载体。同一地理环境,配之以不同的社会人群,其表现出的人地关系及由此产生的攻防能量是完全不同的。故而,地理形势,乃至技术优劣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可以由当地人民及其政治家的智慧转换的。不然,历史就不会出现在同一地域中由不同的政治家导演出的起伏跌宕的悲喜大剧。

  1281.印度的甘地,南非的曼德拉,美国的马丁·路德·金,三个人本是由英美人由一个模子浇铸出来的和平斗士。这种手法早在清朝的统治者那里已烂熟于心,他们为征服汉人,将那个以乞讨攒钱办学而不置枪的武训立为汉人学习的楷模。在明十三陵中,专捡那个好面子特清廉却治国无能,很有些戈尔巴乔夫范儿的崇祯墓予以高规格改葬并多次隆重修缮。

  黑格尔对崇祯有一段非常到位的评价,他写道:当十七世纪中叶的革命的时候,明朝最后的那位皇帝是很温和的、很光荣的;但是因为他个性柔顺,政府的纲纪废弛了。国内的骚乱便难以遏止。叛党引了满洲人进来。那位皇帝即行自杀,以免陷入敌手,临死的时候,他还蘸血作书,在他女儿的裙边写了几行字,深恨他臣民的不义。”[1]

  1282.普世价值是存在的,但体现它的普世或曰统一的形式是不存在的,正如普遍的人类是存在的,但统一的具体人是不存在的。将个别国家实现普世价值的具体形式,暗移为普世价值本身,这与某个人被说成上帝、某种花被说成是一切花、美国人被说成全人类一样,是可笑的。

  1283.黄仁宇说:文官集团只注重他们互相标榜的逻辑(实际只是一种名分)的完整,事实上的成败好坏,倒可以视为次要。好在这国家在内向及非竞争性条件下继续存在,只要不动摇其根本,各种马虎参错,也能掩饰遮盖。此外以道德代替工作效率,以礼仪算为实际行政,都有两千年历史作依据。”[2]

  1284.2012年中国旅日大熊猫真真怀孕,529日石原慎太郎在记者会上称:我觉得小熊猫出生后,如果给它们起名为尖尖阁阁,再还给中国倒是不错的。”[3] 75日,真真顺利分娩,11日小熊猫——“士可杀不可辱”——“因肺炎死亡。石原乱语,人神共愤,天地不容。

  1285.美国《赫芬顿邮报》2012829日报道,有4名美国军人被控试图策划政变、谋杀总统奥巴马。目前,这几名嫌犯已被逮捕。这4名嫌犯有现役和退役军人,他们创立了一个名为永远不死,时刻准备着的组织。他们准备接管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军事基地,最终目标是颠覆政府、杀掉奥巴马。201112月,该组织实施了一起内部谋杀[4]。新闻解说:2011年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运动,2012年美国军队出现带有反政府政治目标的秘密组织,尽管人数很少,其身份却很特殊,如果再联系到斯诺登事件及对美国造成的巨大创伤,可以说,美国肌体中的癌变开始向国家心脏扩散。

  1285.药,草之约。

  1286.昨天我们的问候语是吃了没,今天我们邻居间常问,孩子在哪个国家读书,明天我们的问候语中就会有:孩子现在哪国办公司。

  1287.疆。持弓守土,土,众田也。

  1288.所谓民企,它与小农民一样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部分,在国家和外国大资本前,它二者必附其一。力图摆脱国家,试图削弱国企的结果只能为海外大财团吞并,反之它必然要依靠国家。集体所有制若再解体,在大资本前,民企包括小老板在内的其中相当的部分员工很快变成了要么革命,要么蜂拥城市的无业流民。若失去国家的保护,在国际大资本面前,民企的命运大体如此。

  1289.替天行道者,其数在天;天命者,常人不可造,更不可问。替人行道者,其数在大,强者可也。大,出人头地,天,大之巅。

  1290.子,不了,谓其长;了不得,谓其大。不孝有三,无后为大。”[5]

  1291.201210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祝贺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李长春在贺信中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是中国文学繁荣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他希望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6]

  1012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老家山东高密举行记者见面会。莫言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拿起笔来,我就非常明确一个观点,我是站在人的角度,写人的情感、人的命运,我的小说突破了阶级和政治的界限。”[7]

  比较而言,莫言说的,与李长春的希望比,缺少一个字。李长春希望我们的作品,应当无愧于人民,如果突破了阶级和政治的界限人民也就成了一个子虚乌有的概念。

  1292.20世纪上半叶,美国人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借欧洲人的手埋葬了以欧洲为中心的凡尔赛世界体系,二战后,欧洲人也以其人之道借美国人的手埋葬了以苏联为主导的雅尔塔世界体系的欧洲部分,今天日本人正在借美国人的手埋葬以美国为主导的雅尔塔体系的亚太部分。目前美国正在这条道上疲于奔命。在许多时候,用枪打不倒的对手可以用笔打倒;用笔打不倒的对手还可用嘴倒。

  1293.故察己则可以知人,察今则可以知古,古今一也,人与我同耳。故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乱悖不可以恃国。[8]

  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9]

  1294.叛国者最可悲的下场不是被祖国惩罚,也不是被为其卖命的主子抛弃,而是在被主子抛弃前先回锅油炸一遍,然后再作人渣处理,比如向彼得大帝告密的变节者科楚别伊戈尔[10]的命运就是这样。比较苏东巨变至今那些彻底背叛自己祖国的政客们,没有离开自己祖国的戈尔巴乔夫的下场还算是比较好的。

  1295.可以说,中国自隋朝开始,东北亚便日益成为中国政治稳定的软肋。隋炀帝和唐太宗都意识到却无力解决这一问题;明朝始它就成为中国政治大动荡的风源19506月美军登陆朝鲜半岛,毛泽东宣布抗美援朝,由此杜绝了新中国重蹈李自成覆辙的可能。这场战争一改隋唐远征为援助方式并由此将东北亚稳定至今。

  1296.毛泽东时代的人得到表扬太难了,以至人们视荣誉为生命,可将一张奖状压在箱底收藏一辈子;毛泽东之后的表扬不仅易得且规格越来越高,以至有人用蛇皮袋装奖状和证书,更有人一边得奖一边犯法。

  1297.无产阶级的立场一定要与无产阶级专政相联系,资产阶级立场也一定要与资产阶级专政相联系。团结谁的前提是打击谁,要想搞清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什么样,须先搞清新时期的人民外部即敌我矛盾什么样。因此,人的政治立场是血洗出来的,而不是用嘴皮子吹出或笔杆子摇出来的。

  1298.弱化一个国家的一般方法是肢解它的版图,而实现这一目的一般方法是肢解它的灵魂。比如现实中的印度众神就是其种族博物馆特点在天国的反映。美国的种族不比印度少,但美国人坚称他们只有一个神,那就是耶稣,一个民族,那就是美利坚。

  1299.201212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家中据说是因胃部疾病的原因晕倒造成脑震荡[11]。事实上,造成她大脑震荡更直接原因是这个五洲震荡风雷激的世界。20103月美国在东海开始为期长达一年的海上演习,隔海向中国喊话,希望中国出现利比亚式的乱局,结果一无所获,演习为20113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所打断;20129月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又遭到被美式民主解放了的利比亚人民的袭击,造成4名美外交官员死亡。希拉里因此表示将引咎辞职。3个月后,希拉里便出现脑震荡

  1300. 中国历代王朝的国都从长安经洛阳到北京的迁动路线,恰好与东西走向的万里长城[12]及黄河的走势大体平行,这反映了中国历史安全压力点由西向东变迁的轨迹。

  注释:

  1. []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127页。

  2. 黄仁宇:《放宽历史的视界》,中国社会出版社1998年版,第225页。

  3. 《熊猫竟叫尖尖”“阁阁http://news.sina.com.cn/o/2012-06-30/071924686957.shtml

  4. 4名美国军人被控试图策划政变谋杀总统奥巴马》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2-08/3082198.html

  5. 《孟子·离娄上》,刘俊田、林松、禹克坤:《四书全译》,贵州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503页。

  6. 《李长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祝贺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2/1013/c1024-19248919.html

  7. 《莫言称获奖是文学的胜利 批判社会黑暗面凌厉严肃》http://ah.people.com.cn/GB/n/2012/1013/c227159-17578598.html

  8. 《吕氏春秋·察今》,载《吕氏春秋译注》(),吉林文史出版社1987年版,第486页。

  9. 《史记·吴起传》,许嘉璐主编:《二十四史全译·史记》,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版,第904页。

  10. 马泽帕为了控制乌克兰,同瑞典国王查尔斯密谋反对沙皇彼得一世,科楚别伊向彼得一世告发马泽帕与瑞典勾结反对彼得一事,彼得为了把马泽帕争取到自己一边,就把科楚别伊告密一事告诉了马泽帕。结果马泽帕处死了科楚别伊。

  11. 《希拉里脑震荡仍未痊愈 正在家中康复休养》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2-12/3427236.html

  12.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始建于14世纪的明长城,它东起横贯辽宁东虎山,经河北、天津、北京、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至甘肃嘉峪关。全长8 851.8公里,平均高67米、宽45米。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