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毅:中国梦的社会学图景
——中国城镇化大战略之一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3-21 16:02:33

 

 

 

 

 

摘要:工业化与城镇化,是两百年来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两大主要内容,最近三十年又加上了信息化。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推算,2030年,中国城镇化比率大约70%,2040年大约80%,2050年大约90%。到2050年,如果中国人口20亿,大约18亿城市人口;如果中国人口18亿,大约16亿城市人口;如果中国人口16亿,大约14亿多城市人口。城市规划,必需要有五十年到二百年的提前量。

 

 正文:

        工业化与城镇化,是两百年来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两大主要内容,最近三十年又加上了信息化。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推算,2030年,中国城镇化比率大约70%,2040年大约80%,2050年大约90%。到2050年,如果中国人口20亿,大约18亿城市人口;如果中国人口18亿,大约16亿城市人口;如果中国人口16亿,大约14亿多城市人口。城市规划,必需要有五十年到二百年的提前量。

 

       2050年,这15亿到18亿中国城市人口,要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城市社会里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在怎样制定中国城镇化大战略。本书其他章节,对中国城镇化的道路,对中国城镇化大战略,特别是对通过改革户口制度加速中国城镇化,多有讨论。这里,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综合一下,再向前推进一步。中国中央政府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已经明确制订了2020年之前的中国城镇化政策,因此,本文讨论2020年之后的中国城镇化战略。


       2020年之后,中国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城镇社会?我认为,大体说来,要建立这样一个城镇社会:完成户口改革,中国城镇人口自由流动。中国人生来就享受国家免费义务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相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在学校吃一顿免费午餐。发放全国统一的最低养老金。发放全国统一的最低失业救济金。发放全国统一的城市低保。统一全国的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最低医疗保障。对全国城镇资方和全国城镇劳动者,在工资中强制扣除收取最低社会保险费用,包括最低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职工可自愿选择。在所有大中城市,都有数量足够的廉租房,买不起房的,可以租房。高考没有户口限制,找工作没有户口限制,买房没有户口限制,上车牌没有户口限制,车辆行驶没有车牌地域限制、没有车号限制。全国大城市,特别是16个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努力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特别是维族、藏族大专以上毕业生工作、落户。


       取消分省市高考,恢复全国统一高考。高考取消外语,取消文理分科。国家每年对全国本科统考前60万名、全国硕士统考前10万名、全国博士统考前2万名,实行全额奖学金,不仅全免学费,还发一些生活费。三大奖学金按2014年人民币价格,本科10万元(每年2.5万元),硕士15万元(每年5万元),博士30万元(每年10万元)。这三大奖学金,不仅面向全体中国人,而且面向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外国人,拿到中国博士的,如果申请,立即发给中国绿卡;拿到中国硕士的,经过工作单位使用表现优秀的,可以择优发给中国绿卡。拿到中国绿卡五年以上,可以加入中国国籍。


       简而言之,一个中国人,生来就享有免费读中小学的权利。如果学习好,从小学到博士毕业,国家都包了。工作之后,失业了,有失业救济。生活确实困难,有低保。老了,有最低养老金。生病了,有最低全民健保。买不起房子,可以租房子,有足够的廉租房。失业救济,低保,最低养老金,最低全民健保,标准都不高,钱都不多,廉租房的面积不大,不会因此养懒汉,人民不会因此就不努力找工作。用《国家规划》(第49页)的话来说,就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述这些战略目标,2030年都可以实现。为什么要制定这些目标?怎样实现上述目标?下面分别讨论。


       《国家规划》第8页指出,2010年,中国大陆有6个1000万人口以上城市,10个500万到1000万人口城市,21个300万到500万人口城市,103个100万到300万人口城市,138个50万到100万人口城市,380个50万人口以下城市,19410个建制镇。《世行报告》 第一章的标题是“中国城镇化的成就”。我以为,对比今日印度、巴西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国城市很难看到贫民窟,这是巨大的成就。和美日欧在同样发展阶段相比,比如对比经典大片《雾都孤儿》、《悲惨世界》、《苔丝》、《阿!野麦岭!》、《愤怒的葡萄》,中国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国家规划》第9页指出,2012年,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35.3%,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52.6%。也就是说,现在近14亿中国人当中,还有9亿多人是农村户口,也就是说,有两亿四千万农民工及其家属住在城市,却因为没有城市户口,不能成为城里人。我认为,户口问题,是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当今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癌症,割除越迟,危害越大。


       正如本书第  页指出:“中国农民阶级的迅速衰亡,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伟大的成就。所谓社会现代化,在最根本的意义上,就是农民工人化市民化、农村城镇化。2011年,从事农业的中国农民,已经不到一亿五千万了。美国三亿多人,只有260万农民(农业工人),生产够四亿五千万人吃的农产品。中国,如果2600万农民不够,5200万农民应该足够了。我认为,多则二十年,少则十年,中国农民,可以从现在的不到一亿五,下降到五千万左右。”简而言之,新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发展水平,在1985年之后,就已经能够支撑中国社会的快速城镇化。只要尽快改革现行户口制度,给愿意放弃耕地、放弃宅基地的农民家庭城市户口,中国城镇化必将加速度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