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美国修改GDP统计方法或将颠覆历史
点击: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5-03-07 07:15:44

 

  上周,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了最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方法,通过重新定义和计算文娱、研发以及养老金等项目,美国去年的GDP总量增加了3.6%。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美国似乎只是通过改变了计算程式上的几个数字就在一夜之间凭空增加了相当于比利时一国的GDP,如此“空手套白狼”,无怪乎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不过这真的只是美国的“灌水”之举吗?也许在外行看来,美国的这一举动就是为了提振经济信心而变的“戏法”;但在经济学家看来,却是事关GDP统计方法论的大事,有可能颠覆历史。

  新核算方法出炉 美国2012年GDP增加3.6%

  美国经济分析局7月31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调整后的GDP核算方法,以及根据新方法修订的经济数据。根据新的核算方法,美国将研发投入和娱乐、文学、艺术产业的支出等原本纳入成本的部分,以及养老金赤字、住宅所有权转移成本等计入核算范畴之后,其2012年GDP总量增加了3.6%,即5598亿美元。

  采用了新的统计方法后,美国从1929年至2013年第一季度连续数十年的经济数据全部得到修正。美国1929年至2012年期间年均GDP增速修正为3.3%,较以前核算数据高了0.1%;2002年至2012年期间年均GDP增速修正为1.8%,也比以前的数据高了0.2%。同时新核算方法也将2010年和2012年的GDP增速分别上调0.1%和0.6%,但维持2011年数据不变。

  修正后的数据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提高。从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开始缓慢复苏。修正数据下,回看2008-2009年的经济衰退也不像之前分析的那么严重,其中2008年第三季度从原先的下跌3.7%修正为跌2.0%,第四季度则从下滑8.9%修正为下滑8.3%。

  新的GDP核算方法给美国带来的“福音”还不限于此。根据新的统计,美国过去十年的储蓄率显著上升;与此同时,随着GDP总量提高,联邦债务占比也相应下降。

  另外,美国商务部同日公布二季度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加速增长。除了美国经济总量扩大,美国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新变化。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为按年率计算增长1.7%,大大好于经济学家此前普遍预期的增长1.0%。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的增速同时由1.8%修正至1.1%。

  这是美国采用新的GDP统计标准后首次公布GDP增速。这份表现超预期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情绪。隔夜纽约股市高开,道指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欧洲市场主要股指全线飘红。大宗商品方面,纽约油价受到利好支撑上涨;避险情绪缓和,纽约金价走低。

  此外,《华盛顿邮报》还指出,修正后的数据帮助解决了困扰经济学家的一项数据差异:去年下半年劳动力雇佣数据好转,今年以来也保持稳定,但美国政府却表示去年的经济增长不温不火。一般来说,经济增长驱动劳动力雇佣增加。因此,此前的经济增长数据使得经济学家担心劳动力雇用者最终将放慢雇佣速度。不过,修正后的经济增长数据更加符合就业增加的趋势,表明未来将持续更稳健的雇佣数据。


1.jpg

美国经济复苏加快,消费者信心回升。图为美国消费者购物。新华社/美联


  知识产权产品占GDP比重将达40% 预示美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型

  对于修正后的乐观数据,被一些人视为令人鼓舞的经济复苏标志。但也有观点毫不留情地指出,这种复苏只是修改了统计口径后得到的假象。但是,变得“靓丽”的GDP数据真的更不真实吗?其实不然。

  这是多年来美国对其经济统计方法做出的最为重大的一次修订。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发布的公告,新核算方法是一次针对GDP及其他国民收入和生产账户的全面修订,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美国经济不断发展的特性。

  对于此次美国GDP核算方法的调整,媒体把新纳入统计的项目概括为“无形资产”,具体内容大部分属于软实力范畴。包括知识产权产品在内的“无形资产”首次被纳入美国的经济核算体系,舆论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对创新价值的高度重视。

  美国经济分析局特别将这些“无形资产”称作“21世纪的组成部分”,反映出美国政府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对以创新为基础的知识产权产品的尊重与鼓励。经济学家表示,将研发支出算作投资,等于认可了专利和其他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在美国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联博基金经济学家乔·卡尔森认为,“这使得GDP数据走出了黑暗时代并进入了21世纪。”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戴维·巴克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无形资产极具重要性和价值,应将其视为投资。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逐步完成经济形态由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再到知识密集型的全面转变,GDP的核算方式自然而然也应该相应做出调整。倘若按照新的GDP统计方法计算,知识产权产品在GDP中的比重将高达40%,预计未来知识产权产品比重还将增加。

  对于许多人认为美国在人为给GDP“灌水”的批评声,巴克斯表示,并非GDP真实增长了3%,这只是统计口径上的转变。实际上,人们更关心的是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而经济增长率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GDP的历史数据也会相应调整。美国经济分析局在公告中也指出,新核算方法只是对美国GDP总量产生显著影响,但不会改变广义上的经济发展趋势或是普通模式下的商业周期。

  此次修订所涉范围之广,足以使经济学家忙上数月。有专家指出,此次的调整将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多个方面,包括美国各州的GDP衡量、美联储通胀目标的稳定性等,这将迫使经济学家重新研究各项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当天发表评论称,此次修订使人们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生的“大衰退”有了新的认识,其深度并不像此前所认为的那样大,而复苏也比此前所认为的更加强劲。这个认识的变化很可能对美联储相当重要,将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对此轮复苏健康状况的信心。

  新标准与国际接轨 将在世界范围内推广

  事实上,美国此次修订GDP统计方法不仅是自1929年以来的第14次调整,某种程度上也是与国际接轨,响应了国际通行的第五版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所提的最新建议。

  SNA以全面生产理论为基础,运用会计账户方法对一定时期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经济活动的全部内容进行系统的统计核算,为宏观经济分析、决策和管理提供客观依据。

  SNA由联合国下属负责统计的机构指定,通常每5年修订一次。2003年,受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委托,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五大国际组织主持形成并发布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8》(简称SNA2008),成为目前SNA的最新版本。该版本提出的一项重要建议就是要将研发支出纳入投资统计。

  2009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在第四十次会议上通过了将SNA2008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国际统计标准,并鼓励所有国家都尽可能按照SNA2008来编辑并报告其国民经济账户。所以,美国此次修改GDP的核算方法并非突发奇想。在引领“知识或创新兴国”的世界经济潮流方面,美国又一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成为了第一个采取新国际标准的国家。

  据悉,美国经济分析局4月就曾透露调整GDP统计内容的构想,并指出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配合SNA2008。美国经济分析局主管国民经济核算的布伦特·莫尔顿当时声称,在美国GDP的新算法中,企业、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的研发费用支出将被视为固定投资,有关娱乐、文学及艺术原创支出也将作为固定投资纳入统计数据,另一个类别将包括电影、长期电视节目、图书、录音等;此外,包括房屋交易时的多项税费和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赤字等也将并入计算。这些新指标的纳入将影响包括GDP、GNP(国民生产总值)和GDI(国内总收入)等经济数据。

  数百亿美元“无形资产”将被纳入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反映美国经济产出构成的不断变化。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在测算一个国家软实力投资的价值。这样的测算,必然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

  目前,尽管SNA最新标准尚未得到各国广泛的应用,但除了美国以外,包括欧洲在内的多数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将从2014年起按照这一标准提出的主要建议调整各自的GDP统计方式,中国的统计方式改革也迫在眉睫。

  专家表示,SNA新标准将研发投资纳入GDP统计,尽管面临各种技术困难,但符合当代世界经济由知识或创新主导增长的理念与实践。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这些新的统计方法,相信不同国家会分享好的经验,将其推广到全世界。

责任编辑:klc003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